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4年9月28日 星期六

Jon Bon Jovi

 以救人者命名

2021年,田納西州有1219人死於自殺,比率較美國全國平均高出25%,新冠疫情期間,州政府6700次上門處理自殘事件,2200人需要留醫治理;更糟糕的是,1014歲以及2034歲,是自殺的高危人群。

John Seigenthaler行人橋的名字也與自殺事件有關。60年前,一名叫John Seigenthaler的記者,阻止了一名準備跳橋的男子,獲得當地政府嘉許,並把Shelby Avenue行人橋,易名為John Seigenthaler行人橋。

1964John救了一名企跳男,巧合地,2024年輪到Jon拯救了企跳女。由於Jon的低調,當地警方並未嘉許,僅借機會呼籲市民:「救人一命,人人有責。」John Seigenthaler的座右銘很簡單:Give to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the best will come back to you.

正所謂行善積德,福有攸歸。Jon Bon Jovi出道以來甚少行差踏錯,十分重視樂隊形象,最佳拍檔Richie Sambora酗酒失場,他將對方驅逐出隊。希望好人有好報,Jon的聲帶盡快恢復,那樣就能繼續透過音樂,讓人們積極向上。

低調英雄

美國搖滾樂隊Bon Jovi1984年推出首張大碟Runaway一炮而紅,主音Jon Bon JoviRock友好男人形象,成為樂壇長青樹。

40年過去,Jon上周二拍攝新MV The People's House時,挽救在橋上企跳的女士,再次成為樂迷的英雄。

事發地點是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John Seigenthaler行人橋,這道橋的名字與一名記者有關,同樣是救人一命的驚心故事。當時Jon正和助手在橋上走着,攝製隊在旁拍攝;突然間,不遠處一名穿藍衣的女士,站在欄杆外,雙手向後捉着欄河,似乎在掙扎是否一躍而下。

Jon和助手見狀慢慢走近,女助手在前,Jon在後;先停在5米外打招呼,確定對方情緒穩定,再行近幾步。Jon向對方揮手,對方轉頭揚手回應。雙方開始聊起來,過一陣Jon拍其肩膀安撫,最後企跳女爬回欄杆內,兩人擁抱在一起。救人過程,被大橋的閉路電視拍下。

行善做實事

Jon事後對善舉隻字不提,既出於尊重女事主私隱,亦貫徹其低調行善原則。2006年,Jon Bon Jovi Soul Foundation成立,在美國12個州提供逾700個宿位;老家新澤西州則有3JBJ Soul Kitchen,為無家可歸者或年輕人提供膳食,費用「隨意」,Jon也常在店裏幫忙。

2024年,是Jon重新出發的一年,除了串流平台推出樂隊自傳式電影,這位主音雖然聲帶問題未解決,6月仍推出第16張大碟Forever。現年62歲的Jon因聲帶受損,2022年接受過手術,至今仍在康復中,未能再開巡迴演唱會。「世上無奇蹟,我在等待該死的綠燈。我一晚可以唱兩個半小時,但一周表演4晚?不可能!」

如今樂迷只能透過唱片,欣賞Jon的情歌與激勵歌。別人或覺得他是人生贏家,卻不會知道「失聲」歌手有多沮喪。「紀律,就是記得自己的初心!」Jon經常在社交平台發放「正能量」,既想激勵粉絲積極面對生活,亦勉勵自己為復出舞台努力。

回想40年前還是一名無名小卒的自己,Jon坦言當時不敢想像2000年是何模樣。「二十多歲的我,2000年的概念就像科幻小說,不知道屆時還有沒有人類。當時,我想過到了38歲,還有沒有唱片公司願意簽我?自己會不會成家立室?諸如此類……就是沒想過2024年和40周年。其實,誰會去想這些事情呢?」Jon說。

決不裝年輕

或許明天難以預測,但只要把握好今天,就有機會改變明天。Jon很多歌曲都唱出困境,卻鼓勵人們堅強,比如Keep the Faith等,當年他和寂寂無聞的樂隊Bon Jovi,也在苦惱如何把錄音帶送到電台唱片騎師手中,好讓全世界聽到自己的音樂作品。

「未來是光明的,只是沒人知道前面的路會如何而已。1983年,我來到一家新開的電台,幸好剛成立沒有接待員,我直接走到錄音室外,DJ以食指貼住嘴唇要我肅靜,然後走出來問我找誰?我說想讓他聽首新歌。不久,他走出來說:『這一首歌會很紅!』我說:『我知啊!』」Jon回憶說。

Bon Jovi從第一張大碟起,合共賣出1.3億張唱片,成為傳奇搖滾樂隊。很多巨星受不了年華老去,Jon卻不會強調「年年25歲」,「我的人生目標是不斷進步,而不是當自己35歲,還刻意打扮得像25歲。我25歲時會做25歲該做的事;到62歲還裝年輕,大概會倒大家胃口吧?」

在四名子女面前,Jon也不擺老,談到與孩子相處之道時,他說:「我只是他們的伴侶,不會左右他們的前路。其實,你回想自己二十多歲時,會不會聽大人的話?所以,何必浪費口水呢?做好他們的後盾就足夠了!他們在鎂光燈下長大,我希望他們活出自己的人生。」

參考 FOX 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