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地球是宇宙唯一的頤星

據宇宙爆炸論,在此太陽系中,星石紛飛,各具特色,故名稱各異,如靜態恒常者稱為恒星,處於動態而有軌跡者稱行星,橫空而過帶尾光者稱彗星,隕石掉落太空者或稱流星,環衞主星而體積較小者稱衞星,其中有頤星者,最適合生命繁衍,即如地球也。

茫茫宇宙,杳渺星空,尋尋覓覓,搜遍星河,天文科學家發現具備各種條件和適合人類生活的頤星,至目前為止,只有地球而已。

頤星之頤,應取自《易經》六十四卦之頤卦,彖曰:「頤貞吉,養正則吉也。觀頤,觀其所養也;自求口實,觀其自養也。天地養萬物,聖人養賢,以及萬民;頤之時大矣哉!」

頤卦的意義為求養而積蓄力量,或修養,或指生活行為,包含主觀和客觀兩部分:「觀頤,觀其所養也」,即以客觀態度來觀察對方如何善養別人,以及教養何等人物;「自求口實,觀其自養也」,即以主觀態度來自我觀察如何養活自己。

頤卦由艮卦和震卦構成,震為雷,艮為山,山下有雷。山止於上,雷動於下,下動上止,如口嚼食物,供給營養,為頤。頤為養,故頤象徵頤養。觀察事物的頤養現象,當以正道自力更生來養活自己。頤卦最底層初爻是陽,最頂層第六爻也是陽,中間由第二爻起至第五爻止,都是陰爻,整體看起來像一個長方形,又似張開個口咀嚼食物,這個卦象倒轉過來看也是一樣,即是彼此雙方都可以同等方式看待。

頤卦的主觀和客觀是可互相掉換位置,即可以觀察對方的同時,也以同樣方式觀察自己,但不論養己或養人都必須正當才會吉祥,正如聖人觀察天地如何供養眾生,即以同樣方式教養出賢能之士。

頤卦初九:「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凶。」舍即捨也,爾指你也,靈龜者,指靈物也,屬於能卜天地變化之工具,或可解作個人求生之本能或智慧;「觀我朵頤」,此之觀我,乃以羨慕的眼光注視着我,朵頤,乃張開口取食也。

整句「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凶」的意思是,你已擁有取食的本能,卻不懂珍惜,反而放棄自己的優勢,去羨慕和求取我口中咀嚼的食物,猶如放棄手中寶物,貪取別人成果,捨近圖遠,結果當然凶多吉少。喻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爻辭的爾是指自己本身而言,反而觀我的我卻是指對方,初爻與四爻互相對應,乃第四爻反客為主,批判初爻的舉動愚昧無知,其實反思世人何嘗不是如此,經常產生錯覺,誤以為東西是別人的好,總是朝着對方羨慕,不明白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的道理。

欲知被羨慕的對方底蘊如何?且看第四爻便有分曉,六四曰:「顛頤吉,虎視眈眈,其欲逐逐,無咎」。事實剛剛顛倒,原來所羨慕的對方正在對自己虎視眈眈,垂涎欲滴,若自願獻身送上門,讓對方收養,站在第四爻的立場而言,則無可厚非,利多於害,故曰無咎。喻適時正當地求養於上,求養而得養,可得其所欲。

頤上九,即第六爻,曰:「由頤,厲吉,利涉大川。」為了生計,不辭勞苦,甚至排除萬難,也要到海外創番事業,艱辛是值得的,故說厲吉。喻正當的養育(自養或助人),值得冒險。

頤卦有趣之處,無論從任何角度觀看,其形狀皆不變,都是個張大了的口,故有人為口奔馳及養妻活兒,有人東遷西移,現實應該不要羨慕別人或別處,應自己深思去向,才能頤養天年。

正值多事之秋,有人絞盡腦汁計劃移民之際,卻有人在忙於舉家回流;地球乃人類最理想居處,卻有人終日在太空尋找頤星。

頤星者,最適合生命繁衍,即如地球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