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今日台灣明日香港,還是今日泰國明日香港


我以前曾認為,香港若不改弦更張,今日的台灣就是明日的香港;台灣將於2016選出新一位總統,戰情將會是三方競爭:比較強大的藍綠兩營(國民黨/民進黨)和親民黨之爭;目前大選情勢都淪於政治議題的表述,還有次要的民生問題、台灣債務問題、教育問題、老人問題。不過無論誰勝誰敗,另一方的支持者必然不服氣,雙方矛盾必生,祈望的是只出現小規模衝突。2016年香港也有立法會議員選舉,將是泛民和建制派與小數獨立人士之爭,誰勝誰敗,誰佔較多數?幸運的話,或許與台灣相似。如果不幸的話,今日的泰國便是明日的香港。依目前情勢看來,特區要走泰國之路的機會還是不小的。

不少人以為西式民主是萬應靈丹,但其實在歐美國家以外,卻鮮少見到民主制度的成功例子,泰國更是其中一個失敗的代表作。失敗原因有多端,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只重改制度而不重改風氣,提倡民主,卻包容野蠻行為。

當地主要分為兩種政治勢力,俗稱紅衫軍和黃衫軍,一方的政客一旦上台,另一方必定不忿,於是只要集結足夠數量的群眾,大肆堵塞道路、癱瘓交通,現任政權哪怕是透過合法的渠道產生,但在暴徒面前也大多退讓,久而久之,便是養成其惡,使不少政治野心家可以為所欲為。他們根本不必理會民主社會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總之政權不在我手,我就設法推倒你,你不接受我推倒,那就是不尊重民意。至於何謂民意?既不必考究,也不必衡量,總之只要我的身份是平民,我就代表民意。他朝輪到我上台執政,政治對手又如法炮製的對付我,泰國就是陷於這樣一種無聊又無休止的惡性循環。

去年泰國情勢大亂,民主制度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結果恰如開門揖盜,讓當地的軍人檢了個大便宜,他們發動政變,成立了軍政府。軍方初時宣稱在去年底就會還政於民,如今卻又推說要到後年才可。香港的政客若再胡鬧下去,2017年將要選特首,當心將來被迫這樣做的,是駐港解放軍總司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