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笑傲香港江湖

上日到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展廳」睇展覽,見齊郭靖、楊過、喬峰……各路英雄。打從六七十年代,報章已開始刊登金庸作品,當時小弟已是金庸武俠小說迷,因此必定前往參觀。它的展品向我們介紹金庸早期的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以及其作品對香港流行文化和世界華文文學的影響。
近期《笑傲江湖》的令狐沖成為了熱話,令我這個金庸迷也想寫幾隻字。令狐沖在我心中算是出色人物,他是最好的徒弟,最好的愛人,最好的朋友,然而,但是否一位出色政治人物呢?
令狐沖第一次涉足政治,是為了拯救任盈盈,率領群雄,攻打少林寺。這役幸好少林派主動撤退,否則差點闖下大禍,不在話下。馬後炮地作出評論,他的最佳做法,是孤身潛入少林想法子,要智救盈盈,自己事自己做,不應涉及大班人,太高調了。其後定閒師太把恆山派掌門傳給令狐沖,本是一記妙著,令狐沖雖然把大量三山五嶽人馬引進恆山別院,但始終是穩住了恆山派的陣腳,不致於被滅門。然而,令狐沖的最大問題,是他自小在華山派長大,對於岳不群有著莫名的情意結,不管沖虛道長同他講過,岳不群不是好人,他始終不肯相信。
在五嶽劍派比武奪帥之日,他本該當仁不讓,搶了盟主來當,便萬事大吉,天下太平。誰知為了兒女私情,竟然讓給小師妹岳靈珊,其實就算當時不讓,到了他和岳不群決戰,還是免不了要輸給岳不群。
事實上五嶽劍派最能幹的,是左冷禪。他雖然心懷私欲,陰謀統一五派,做了無數壞事,但也只有他,才能敵得住日月神教。岳不群是個陰謀家,但卻全無政治才幹,五嶽劍派在他的手裏,很快便滅亡了。到日月神教來犯之日,令狐沖飲著酒等死,這應該是最沒有志氣的回應了。如果不是因為幸運,任我行猝死,恆山派早就在他的手上滅亡了。
論到五嶽劍派當中,德望和能力最高的,應是定閒師太。如果你問我,在香港政界,誰是定閒師太呢?我認為除了梁愛詩,還有譚惠珠;當然也可計埋陳方安生。其實我不喜歡陳太,但客觀地看,就書論書,她的確是最像定閒師太。至於葉劉淑儀呢?性如烈火,做定逸還差不多。至於一眾小輩,誰是能幹但武功不及的儀清,大家不妨自己猜想,對號入座吧。對應前篇博文,女人就是抬頭了!我這個小男人要向太座說,三八婦女節快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