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春渚紀聞

與友人談起上文《三世相思,對涉及輪迴的民間故事很有興趣,可惜全文以文言文寫成,很難明白整個故事。現再引宋代何薳《春渚紀聞》其中兩則,與背誦金剛經可解宿業有關,並附上白話譯本。
  湖州安吉縣沈二公者,金寇未至,夢一僧告之曰:汝前身所殺,冤報至矣。汝家皆可遠避,汝獨守舍,見有一人長大,以刀破門而入者,汝無懼,即語之曰:汝是燕山府李立否?但延頸受刃。俟其不殺,則前冤解矣。
  不數日,金人奄至,其家先與鄰人竄伏遠山,二公者雖欲往不可得也。因坐其家,視賊之過。明日,果有一少年破門而入,見公怒目以視。沈安坐不動,仲視之曰:汝非燕山府李立耶?其人收刃視之,曰:我未殺汝,汝安知我姓名、鄉里如是之詳也?沈告以夢。李方歎息未已,顧案間有佛經一帙,問沈曰:此何經也?沈曰:是我日誦《金剛經》也。李曰:汝誦此經何時也?曰:二十年矣。
  李即解衣,取一竹笥,中出細書《金剛經》一卷,指之曰:我亦誦此經五年矣。然我以前冤報汝,汝後複殺我,冤報轉深,何時相解?今我不殺汝,與結為義兄弟。汝但安坐無怖,我留為汝護。


  至三日,賊盡過,取資糧金帛與之而去。又方臘據有錢塘時,群賊散捕官吏,慘酷害之。有任都稅院者,其家居祥符寺之北,遠府十里,每曉起赴衙集,即道中暗誦《金剛經》,率得五卷,二十年不廢。賊七佛子者執之,令眾賊射於郡圃。任知不免,但默誦經不輟。而前後發矢數百,無一中其體者。賊驚問之,疑有他術。語以誦經之力,賊皆合爪歎息。釋之,且戒餘賊勿得複犯其居也。至今猶在,年八十餘矣。

白話譯本
金剛經解寃
湖州安吉縣民沈二公,一晚作夢,夢見一僧人對他說:「你前身所殺的仇人來了。你全家可以遠避,你獨守房舍。如果見到有一條大漢持刀破門而入,千萬不可害怕,但問他說,你是不是燕山府的李立,然後引頸受刀,如果他不殺你,那麼,冤仇便即可解。」其時金兵尚未入城,沈二公不知所謂。過了幾天,金兵果然掩至湖州,沈二公記起夢境,便吩咐家人逃避。
無何,金兵入城。翌日,果有一少年持刀破門而入,怒目以視沈二公。沈安坐不動,望著少年說:「你就是燕山府李立麼?」少年奇怪,問他為甚麼知道自己的名字。沈二公即以夢境告之。
少年看見他桌上有佛經一帙,因問是甚麼經,沈二公說是《金剛經》,自己誦經已二十年,少年因探懷取出一個竹盒,拿出盒內所藏的細字《金剛經》一部,對沈二公說,自己也誦經五年。於是嘆息道:「我以前世的冤報你,你他生亦必以冤報我,冤愈報愈深,幾時才得解!」於是不殺沈二公,且為之作保護。

至三日,叛賊離去,取走資糧金帛,方臘佔據錢塘時候,眾賊追捕官吏,殘酷加害他們。有出任都稅院官吏,二十年來每朝上班沿途皆暗誦《金剛經》。叛賊捉到七佛子,打算於郡圃以箭刑處決他們,稅吏知大難難逃,唯有不斷誦經,以至發矢數百,無一射中稅吏。眾賊感到驚訝,並追問原因,以為他懂施法。稅吏答這是誦經之力。眾賊合十讚嘆,命釋放眾人。此外告誡屬下,勿再重犯,稅吏活至八十餘歲。


沈二公前生的殺業,即所謂「宿業」。若無僧人報夢,他竟給李立殺死,時人見他半生唸經而竟死於非命,一定說是善惡無報,因此懷疑因果,甚至可以藉此否定輪迴認為無稽。
第二則亦為稅吏之前生的宿業,二十年唸經而竟死於箭刑,一定說是善惡無報,因此懷疑因果,甚至可以藉此否定輪迴認為無稽。
今時多交通一意外,遇難者死於不相識的人之手,算起來亦實在冤缸,但若知「宿業」,便知冥冥中實有許多非世人所知的因素。若能因此恍然自警,修法除障,發露懺悔,則宿業往往可解。

1 則留言:

  1. 背誦或誦讀《金剛經》真的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