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人生如夢

唐代詩人杜甫:「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早前日間重溫經書,夜晚便做了一個夢:
我睜開眼,發現自己躺在一條船上,船,鏤刻得好精細,但沒有槳,也沒有柁。
海,出奇地平靜,靜得像一座火山湖,熔岩在地層下激動,但火山異常沉穩,我掬了一掌黑水淺嘗,水還是涼的,那根本就是苦茶的味道。「我為甚麼會在這裡?」我向虛空詰問,過了幾秒鐘,聲音,忽然從四方八面盪回來,看似無垠的黑海,卻有邊陲,只是月光太暗淡,總照不見涯岸。
我忽然有了感悟:或者,我眼前的這個世界只是一隻擱在黑暗裡的茶杯,某天夜裡,我在思考人類存在意義的時候,泡了一杯濃釅的普洱,才喝了半口,苦茶裡,就掉入一顆微塵。我心血來潮,拿起高倍放大鏡細看那粒塵;那粒塵,卻原來是一條船,而另一個「我」,就在船上!
「我在這座苦海裡究竟要尋找甚麼?」船上的「我」向拿著放大鏡的我發出第二個問題。
「對,你在這座苦海裡究竟要尋找甚麼?」我用同樣的問題回答「我」的問題。
這兩個「我」,究竟誰是我?或者,拿著放大鏡看人的,已經成佛;在苦海裡尋索的,仍舊是凡人。
是人是佛,存乎一念,就看這個人,能不能抽身;就可惜,抽身太難。就算眾生悉有佛性,怎麼可以輕易擺脫貪瞋癡愛五欲六塵?
好多事情,知道,未必就能夠做到;岸,就在眼前,也未必就能夠達到。
於是,苦海是屬於我們的;解脫無期,就盼在暗夜裡漂浮,有那麼一點星光,能讓船上人辨別方向。

「人生如夢」是句老掉牙的話,正因為老掉牙,我們往往忽略它的深意。夢之為夢,由於它不長久、不分明,清醒時化為烏有。但現實不就這樣嗎?一個月前此時此刻,你在做什麼?十年前呢?都茫茫然了。人生一切皆不長久、不分明,風馳雲捲而去,到頭來像一場夢,了無痕跡。然而身在夢裏的人,往往在新夢中發現舊夢蹤影,反之亦然。

曾與一位臨床心理學家(亦是同事)傾談,她見我老是一對熊貓眼,關心問我究竟。「沒甚麼,只是晚晚多夢。」她說,你的潛意識很活躍。我的熊貓眼一亮:「夢可以解嗎?」她展露出一線專業的微笑,慢條斯埋地向我建議,你可以寫下夢境筆記,日積月累,就會慢慢對自我有更深的了解。

夢境筆記需要一定的持續性,我寧願多睡,還是沒有堅持,無疾而終。

偶然莫名其妙地夢見久沒見面的朋友,如兒時舊友、中學同學、舊同事,有些交情不深而且甚少聯絡,幾乎被遺忘在記憶的封塵角落。但他/她在夢中忽然出現,或是延續了當時沒有發展的情誼,或是超越交情的對話,或是帶我經歷神祕的旅程?

機緣巧合下,向一位高人分享,我問,夢可以解嗎?他簡單地回答:「為他念經,向他感恩。」也不知過了多久,總之是足以把夢忘記淨盡。紫微斗數老師有一金句:「凡走過的路必然留下痕跡。」原意是:你走過的大運,不會一走完便無影無蹤,它們必留下痕跡,調整現行大運的意義。這句話很有深意,也不限於算命。假如沒有上述「舊夢」,這只是一埸月夜泛舟。到底我是在新夢中憶起舊夢的感悟,抑或舊夢的感悟本已暗藏新夢呢?我說不清,只知道夢中見到故友或事件,有時醒後會不斷浮現。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