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沒有壞學生 只有壞老師

上日同老伴一齊欣賞一部很好看的印度電影,這是中學師生喜劇,生動風趣而又感人。沒有載歌載舞,但也有悅耳樂曲,很適合我這個退休教師、教過頑劣學生的我和虎爸媽觀看。它是《我的破嗝Miss》,講述女主角拉娜夢想成為老師,可惜先天患有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的她,經常不由自主地抽搐及打嗝而影響教學,多番求職被拒後終在名校獲得教席,等待着她的卻是14個全校最頑劣的學生,儘管拉娜的缺陷令她成為眾人笑柄,但無改她春風化雨的決心。電影改編自美國教師Brad Cohen的自傳《Front of the Class: How Tourette Syndrome Made Me the Teacher I Never Had》,然而現實中,他的經歷比電影曲折得多,翻開他的自傳就知道原因。電影勵志感人,連印度影帝阿米爾汗都大讚。

《我的破嗝Miss》導演茂荷特拉 (Sidharth Malhotra) 拍得好,眾多演員亦好,專業水平勝過多數華語師生片,通俗有趣而不低俗。不但有師生鬥法,劣等班與精英班衝突,還反映了貧富懸殊的社會現實,以及女主角與中產父母的恩怨,相當豐富曲折。

當然,嚴格點看,此片難免刻意搞戲。例如那班差劣學生好像什麼課程,數理化都由女主角這個班主任教導,不見其他教師上他們的課,顯然不合理。這班「蘿底橙」被她感化後,又能各顯奇才,迅速鬥贏精英班,實在太誇張了。全片勝在優點甚多,不少細節有心思亦有真實感,雖然加油添醬,整體拍出鋤強扶弱、大快人心的效率。對於現今要面對Band 3學生的老師,給了一點點的希望;電影末段是廿年後,拉娜做了校長,見到當年頑劣的學生,已成為社會一員,回校感謝主角,也是我的舊生寫照。

《我的破嗝 Miss》改編為印度化,主角變為女性,增添很多戲劇性情節,等於重新創作,大大加料炮製,好處是比美國版豐富感人,是一部勵志感人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