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檢驗術數

有位師傅講過,一個人的運程受以下的影響,比例如下:
* 時辰八字 30%
*
風水 15%
*
後天修養 20%
*
面相掌相 20%
*
出生家境 10%
*
姓名 5%
紫微斗數運用時辰八字,推斷一個人的運程,風水則以玄空風水學的九宮飛星推測,因此時辰八字和風水對命主運勢的影響,是相輔相成的。
有朋友問我;「您是理科出身,如何檢驗它們的真偽?」
要檢驗算命真偽不難:拿一陌生人的八字或命盤,藉此描述其人個性、能力和往昔運勢,對照事實,便知道準不準。但風水真偽,恐怕很難查證,因為我們缺乏科學實驗的「對照」(control)。靠對照來考核風水成效,也許需要一個能跟我們信息互通的平行宇宙(它是由美國哲學家與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所提出):我們在這宇宙布下風水陣,在平行宇宙則不布,再比較兩者差異。這種實驗當然是做不成的,所以風水說到底還是「信則有,不信則無」。
由於恩師關係,本人傾向相信玄空風水學,理由有二。第一,表姨丈蔡姓有親身經歷,卅多年前拜山,看出舅舅的墓欹斜了,心感不妥,告知老表不信。其後幾年,他兩位近親相繼過身,最老一位不過六十歲,家庭也沒有遺傳病。他們開始信了,於是起出舅父的骨,重新入龕。據了解,他的墳墓附近,當年確曾動土,影響風水。第二,我學過些微術數風水,成了既得利益者,就好比基督徒,無論他如何不虔誠,還是會傾向相信上帝存在的,因為上帝存在畢竟比不存在對基督徒更有利。但如果我沒學過,則很可能選擇不信──既然成效難明,又何必自甘破財,去養肥那些不知真懂抑或上回提過裝懂的「大師」呢?
中國的堪輿術數,在古代是皇室不傳之秘,大抵由巫史祝宗掌管,他們都是博學深思,能通鬼神之士。其後世衰道微,術數流入民間,才淪為江湖騙子技倆。《清稗類鈔》有則軼事:某男在風水師店內大罵,眾人勸止,男子說:「夏天時家宅不寧,我來問卜,他問我灶頭方向,我說南向,他叫我改西南,我照做。到秋天,家人仍常生病,他又問灶向何方,我說西南,他叫我改正西,我亦照辦。入冬了,家人仍未痊癒,我姑且再卜一次,他仍問同一問題,但這次叫我改南向,不就是最初的方向嗎?豈有此理!」眾人一聽,忍不住大笑。這樣荒唐的事,今天應該也時時發生。騙人當然可惡,但受騙的也不值得同情。我信風水,但更加相信:個人修養才是決定命運的主因,最少佔兩成影響一個人的運程,信不倌由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