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玄學與管理學


談談玄學與管理,首先必須介紹玄學的由來?
玄學源自魏晉南北朝。在亂世中,人們想尋覓人生價值,並醉心避世思想,便研究《老子》、《莊子》及《周易》三本典籍,它們合稱「三玄」。《老子》更有一句:「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因此其學說被稱作玄學。但發展至今,玄學已非研習古籍,多是談論風水、命理和卜卦,它又可稱為堪輿學。今天的玄學更注重應用和生活層面,不像古人以清談為主。我們若能妥善運用玄學,在生活上便能未雨綢繆,做好準備,甚至在人生決策上作更好的定位。

其實職位配對函數可參考玄學,但我們要清楚玄學是否一種科學?
不少人把科學視為1+1=2,但那其實是數學。真正的科學是根據實驗來尋找答案,它並非百分百準確,會出現誤差;如果誤差太大,結果不被接受,很多時候將會被推翻。現今科學能如此昌明,正是經過不同年代把舊有理論推翻,推陳出新,重新立論。我認為玄學是一種民間科學,它也集結了古人長年累月的智慧,經過反覆推敲和驗證,從而得出今天的玄學。儘管它並非必然準確,但按照我們的經驗,如果能有七分準,已是很值得採用的工具。

跟著要知道為何玄學有能力預測未來?背後的原理是什麼?
如果以算命為例,每個人都有他出生的年、月、日、時。按照「子平八字」和「紫微斗數」理論,那可得出四個天干和四個地支和命盤。而按照這些天干和地支不同大運的組合,就能估計這位命主的性格、運勢和身體特徵等等。
有些老闆也相信命理,就會問玄學家,假如委託某出生年月日的人士出任高管,到底是否合適?我就會說,這個時辰出生的人的性格是怎樣的。他一聽之下發現果真如此,想起他的處事手法,便判斷出他可能不太適合這個崗位。所以玄學可以作為人事管理裏的一個參考函數。
其實,不論八字、紫微斗數、西洋占星均離不開出生時間的分析。我們只是想分辨別人的類型,再配對合適職位,處事自然就事半功倍。
如果懂得以五行論述工種,玄學家認為更為實在:因為玄學家可以說出,某行業屬金,某行業則屬土,並以當時的五行狀況來推斷行業興衰。人們多數知道金融屬金,烹飪屬火,貿易屬水。但我認為這種分類過於粗疏,因為每門行業都有不同崗位。如果對你有利的五行是金,你豈不是應投身金融?然而金融業職系眾多,有的操盤投資、有的做客戶銷售、有的負責後防文事,有的則從事風險管理,它們根本都有各自的五行。因此我會以工種而非行業來區分五行。
例如做銷售的總要四出奔波,而且要能言善道,那我會把它定性為屬水。假如你的屬性是木,「八字用神」為水,基於水生木,擔任銷售你會遇上不少貴人襄助,為公司找生意時如魚得水。至於金融機構裏的其他崗位,會計要處理文件,自然屬木;檢查客戶信貸狀況的可說是守後門,那是屬土。一個人在哪個崗位才能發揮所長,其實要看個人的五行喜忌,再跟崗位的五行屬性進行配對,才可水到渠成。

玄學家還有一招叫「卜卦」,那是否能協助面對兩難的決策人員,作出果斷的決定?
古語有云「善易者不卜」,掌握《易經》的人反而較少卜卦,我也如是。什麼時候才會卜卦呢?那是我們面臨的處境如同十字街頭,兩條路都看似同樣可取,那樣卜一卜是問題不大。但有些人什麼事情都要卜卦,例如說身體不舒服,有朋友介紹某種維他命丸,他就卜一卜這項補健品是否有效,那就太過火,那就是迷信了。又有人說認識了一個男生,不知道他是否真命天子,嚷着要卜卦。我通常會拒絕効勞,我說如果我卜卦的結果為「否」,那你就跟他分手?這種做法根本不合邏輯,那就不應這樣做。
不過卜卦始終是一項遠源流長的實用方法,只要你是誠心的,而且所問的事的確不能靠個人思考而得出答案,那可以嘗試這些工具,給自己多一項參考。但最終還是要由你作出決定。畢竟《易經》的每一個卦,內容都是有正有反的,它不會給你一個斬釘截鐵、非黑即白的答案。

我可以舉一個以八字來協助人事管理的例子:例如有些人轉數很快,你以為他很聰明,但我從命格已可推算出他頭腦靈活。然而與此同時卻要看喜忌。轉數快只是表象,如果按照他的五行,轉數快是他的忌,那他想出來的只會是「屎橋」。但如果轉數快有利於他的五行,他想出來的計策通常十分高明。
說股票的行業,有些人每逢買股票都損手,不是他沒有做好功課或缺乏智慧,而是他的命格根本不適合投資。如果要安排一名同事幫客戶投資,應該會選一個在八字中屬「食傷生財格」的人,顧名思義,他就是會用腦來幫助別人賺取錢財的人。
反過來如果要找管理人員,他則宜具備「官星」和「殺星」。同時擁有這兩個星的人,發施號令時人們才願意聽從。我看過一些官員的八字,發現十之八九皆擁有這個格局,他們適合做管理人。
有些工種則講求團隊合作。而有些人的忌是「比劫」,他們難以與別人和衷共濟,總會惹出禍來。但人力資源部一般不會就此把他解僱,那太缺乏人情味。反之會要求他獨自工作,團隊工作未必太合適。假設他是用神為「食傷」的人,代表他們轉數快,善於思考,那就讓他自行構思策略,再交給團隊執行,企業營運就會順暢得多。

看來很多事情是否都取決於性格,性格決定了命運?
從玄學家的角度看,是命運決定性格。紫微斗數有12宮位,有些人是「太陽入命」的,太陽本身會發光發熱,這類人會先照顧他人。至於「太陰入命」的,「太陰」代表月亮,會接收太陽的光,所以這類人比較內斂和自私。假如我要請一名社工,需要熱心幫助別人,我會選「太陽入命」的。反過來,我想找一位財務主管,幫我看管賬目,若找「太陽入命」的,他就可能過度慷慨,經常批准撥款。但「太陰入命」的人則懂得收藏,會對每項撥款仔細計算清楚,因此較適合擔任此職。
大家也聽過「殺破狼」,那也是一種格局。這類人喜歡衝鋒陷陣,身先士卒。要找前線人員或願意出外拚搏的將士,我就會挑這一類人。有時你看到有些人很自私,還怪責他為何經過老師教導仍然這樣吝嗇,其實他的性格根本已被他的格局所決定了,那是無可厚非。但你問性格會否改變?會的。除了通過後天培養,有時是命隨運轉,到他遇上了某個運勢,轉入另一格局,就會醒覺過來,並感慨今是昨非。那麼是否因為他遇上了某些事件、衝擊、貴人或壞人,所以性格轉變了?人的改變往往源於他的核心價值觀有變。本來他有某種信念,但當遇上大型衝擊,價值觀也會隨之轉變。
憑以往經驗,我認為上述是對的,他可能碰上了某些人或事,整個人因而變好或者變壞。所以除了看一個人的命格,也要看他過往經過關鍵的大運。這不只是好運或惡運那樣簡單,而是一旦遇上這個機緣,他的自身還會徹底改變,而這種改變,往往造就另一人生旅程。

綜而論之,知命而行,其實不是迷信,而是為人生進行徹底定位,找出更適合的人生道路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