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六根門頭


亭老在《科学、佛学与人生》的講座中,提到六根門頭,是有科學根據的,現將其修持與呼吸方法的配合,整理如下:

六根門頭
   當你感覺到煩惱時,就想六根門頭這個位置放光(什麼顏色隨你的根器,當然不能是黑色、污染的顏色,想到是如來法身功德給我們的光),然後整個事情會改變的。比如你跟我辯論,你總是反對我,好了,我不和你爭,就坐下來,還看著你,想著我的六根門頭放光,用六根門頭來聽你講話,然後有一個意念怎麼回答你,這樣一、二分鐘,問題會比較容易解決的。如果你覺得事情很嚴重,不能對著他當面修,你可以到旁邊方便的地方修二、三分鐘再出來。你要知道感恩,這是如來法身功德加持的。
   如果你生活上發生什麼困難,有什麼重要的事情發生,你就這樣按用六根門頭來祈禱,也有不可思議的效力,可一定要感佛的恩,第二懺悔,第三發願。你們平常用六根門頭來修,放光、然後懺悔、發願,臨死六根門頭就發揮功能了。真是不可思議的,特別是到人生關鍵時刻的抉擇,你就會得到正確的決定了。我平常這樣修,對我人生的幫助很大。而且這原本是一個很秘密的法門,現在我把它公開了,我是要承擔責任的。




   希望你們從圖中找到六根門頭的位置,從自己的髮際線向後八指寬的那一點,一條直線下去;和從眉輪的一條橫線交叉,橫線被直線切成兩半。後半段橫線的中點就是六根門頭。

找到六根門頭的位置後,想到那裡是一點,像芝麻大小,其實應該像芥子,放光(每個人根器不同,光也不同,但最好是藍光、白光),放光時什麼都不做,就是感佛的恩、懺悔、發願,平常靜下來就是這樣修。有事時就利用六根門頭放光去應付、去思維、去抉擇。對你們一生一定有好處。如果你真的感覺到這個教法對你們有好處,你就回報佛教吧!你就用你的利來回報佛教正法的傳播吧!
 念念分明
  在佛經中,釋迦牟尼講念念分明,很多人說,念念分明是每個念頭都清清楚楚,這只是從字面上來解釋而已。每個念頭清清楚楚,跟學佛沒什麼關係,反而會造成心理歪曲,追求每一個念頭清清楚楚,就是強迫自己的心識去做無謂的追求,肯定是錯的。
 
念念分明就是,一個念頭和第二個念頭之間的空白,這個正是無相、無念、無住的自然而然的狀態。
  平常我們的思想很難找到一個停頓,我們是相續的,只有呼吸是我們自然而然的停頓,呼是一個念,吸是一個念。不用思索就可以呼吸,呼吸之間的停頓亦是自然的狀態。如果行者真的能夠現證這一刹那的停頓,他就能夠體會到無相、無念、無住的境界了。當然我們也不能作意於停頓,若有意延長停頓的時間,這個停頓便是一個念頭。
 
要達到這個境界,我們才能夠脫離縛住我們的心識。事實上,我們常為心所縛,為眼耳鼻舌身意所縛。只有這一刹那,就沒有眼耳鼻舌身意的活動了。可是你一有作意,就又有活動了。
 用修六根門頭來決定你思考的問題,可以說一定是正確的,這樣跳出來的念頭也可以說是禪宗所講的第一念。我們日常生活不是,加上了世俗的名言、概念在裡邊,一個一個念頭翻來覆去在你腦海中打轉你就把握不住重點,我們就思慮過度了。孔子講“三思而後行”,其實過份了,一思(第一念)就已經夠了。平常人不止三思,四思、五思以後就令事情太複雜了,反而解決不好。對人生的大事,想要多瞭解不是不好,但瞭解很多之後恐怕還是難以決定,這時最好用六根門頭來決定。我一生很多重大的、關鍵的事,也是靠六根門頭。
   我只希望跟學員結緣,據我的瞭解,你們學生在中國大陸念書的壓力恐怕比在國外念書的壓力還要大,北京人民大學的學生我也給他們很大的壓力,可是他們都應付過來了,這就和我教他們用如來藏的思想來思維,也包括一些呼吸、用六根門頭這些有直接關係。數一數他們的課程你們就曉得他們的壓力:他們要學古漢語、要學英文以外的一門外語、要學西藏文、古藏文、梵語,還要學西域的一門文字(西域有二十多種文字,其中有不少都基本消亡了只留有一點點資料給我們,可是如果研究西域的佛教,不懂西域的文字就會很困難,所以我讓48個學生自願來挑20幾門西域的文字,他們將來聯手起來大概對西域的文書就能夠瞭解)。那時候第一年只收了三十幾個學生,五個大學選過保送過來的:人民大學、民族大學、首都師範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五個大學的學生。起初我擔心壓力太大他們會走,所以我就教他們怎麼呼吸?怎麼思考?到了第二年學生不但沒少反而增加,現在有四十八個。我保送了四個學生去留學,接受他們的都是國際很出名的教授,德國兩個、法國兩個,生活費全免還給他們獎學金,所以我很高興。這證明我拿如來藏思想訓練他們怎樣應付人生的事是成功的(否則在這麼大的壓力下,哪裡還能夠居然得到國際著名的教授給他們看過論文,口試問些問題之後馬上接受。所以算是不錯了,至少有10%的學生保送出國,那些教授當時也跟我是朋友,彼此互相尊重,相信我的保送),所以你們壓力大是沒有問題的,你們壓力大大不過人民大學的學生,我現在這麼講只是鼓勵你們,多修六根門頭,把呼吸的方法與六根門頭配合起來,即使你們壓力再大也可以減輕,對你們更好學習與將來的工作都有點用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