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閒話東坡


遊金山寺

我家江水初發源,宦游直送江入海。

聞道潮頭一丈高,天寒尚有沙痕在。

中泠南畔石盤陀,古來出沒隨濤波。

試登絕頂望鄉國,江南江北青山多。

羈愁畏晚尋歸楫,山僧苦留看落日。

微風萬頃靴文細,斷霞半空魚尾赤。

是時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

江心似有炬火明,飛焰照山棲烏驚。

悵然歸臥心莫識,非鬼非人竟何物?

江山如此不歸山,江神見怪驚我頑。

我謝江神豈得已,有田不歸如江水。 蘇東坡


三色台剛完電視劇集東坡家事雖然故事有點天馬行空,跟自己熟悉的蘇東坡故事有出入,但無妨閒談一下

東坡UFO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提到《朝鮮王朝實錄》記載不明飛行物出現於漢城上空,原來蘇東坡也有相似奇遇
公元1069年,即宋神宗熙寧三年,三十二歲的蘇東坡在朝廷受到排擠,被貶杭州通判,路過江蘇鎮江的金山寺,遇見了金山寺的著名和尚佛印長老。就在蘇東坡和佛印初次邂逅的這一年冬天,十一月初三,蘇東坡留宿在金山寺。晚上可能生處陌生環境,未能入睡,故登上金山去看看夜景。文人自古都是喜歡深夜到處走走,發掘靈感。整金山並不高,不足百米,整個寺院基本上把山體包住了。所以,蘇東坡從房間里出來,也沒走多少路,就找到了一個山的高點,眺望長江,或者做出眺望長江的樣子。
試想想,那時沒,晚上熄燈也早,江邊的小船點著的小燈本來就顫顫悠悠看不清,二更天大多都吹燈拔蠟了。晚上最亮的物體本來就是月亮,但初三的月亮只是一彎細牙,蘇東坡就是再舉杯相邀,也不能“千里共嬋娟”,再加上這一天可能是陰天,蘇東坡連月亮也沒看到,只看到到處都是一片漆黑。
蘇東坡也覺得沒意思了,準備回去睡覺,這時候,奇跡發生了。忽然,從長江江面上亮起一團火炬,明亮的光焰照到了金山寺,山上夜棲的鳥群都驚飛起來。蘇東坡深感迷惑,不知江面上是什麼發出了如此強烈的光焰。他想這絕不是鬼所為,更不是人所為,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不明物體"?去之後,蘇東坡失眠了,寫了一首《遊金山寺》,其中有這麼幾句,記下了此景此情:是時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江中似有炬火明,飛焰照山棲鳥驚。江山如此不歸山,江神見怪警我頑。我謝江神豈得已,有田不歸如江水。為了強調這首詩的真實性,蘇東坡還自己加備註,上面寫:是夜所見如此……意思就是這是我親眼所見,不是編的,屬於非虛構詩歌。
到底是真是假?我們不作判斷。不過,在蘇東坡看到不明飛行物後不久,很多人都在長江看到過類似的神秘現象。也就是說,歷史上,在長江上看到不明飛行物的,絕不止蘇東坡一個人。

東坡的前世

根據宋人何薳的春渚紀聞東坡前世是一修行僧人名五戒和尚。其實他自己已經多次在詩文中提到自己的前世,例如:「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鍊。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南華寺》)「前生我已到杭州,到處長如到舊遊。」(《和張子野見寄三絕句·過舊遊》)

 東坡喜歡穿僧衣,這可能也是前世因緣所致。宋哲宗曾經問內侍陳衍:「蘇東坡朝服下面穿的是什麼衣服?」陳衍說:「是僧衣。」哲宗笑之。

蘇東坡在杭州時,曾與朋友參寥一起到西湖邊上的壽星寺遊歷,蘇東坡環視後對參寥說:「我生平從沒有到這裡來過,但眼前所見好像都曾經親身經歷過似的,從這裡到懺堂,應有九十二級階梯。」叫人數後,果真如他所說。蘇東坡對參寥說道:「我前世是山中的僧人,曾經就在這所寺院中。」此後,蘇東坡便經常到這所佛寺中盤桓小憩。

不過,蘇東坡覺得自己的前世是陶淵明,因為他也熱愛自由熱愛自然。從沒有一個在朝為官盡享榮華的人像蘇東坡那樣如此多次地自請外放,盡管他在京城的生活也是十分享受的。林語堂在《蘇東坡傳》里就花了不少筆墨描述他在京城的舒適生活。後來他在獲准定居常州時題在揚州一座寺廟牆壁上的一首詩很能代表他的這種心情:此生已覺都無事,今歲仍逢大有年。山寺歸來聞好語,野花啼鳥亦欣然。這裡的“好語”就是准許他離開京都的消息。

佛印和尚的前世

 這五戒和尚,東坡的前世,是何人呢?據說他一目失明,還有一師兄叫明悟,五戒因為一念之差,同女子紅蓮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姦淫之戒,結果事情被已經有神通的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羞愧難當,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已經預見五戒下一世可能謗佛謗僧,這樣可能就永無出頭之日了,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蘇東坡,而明悟就是蘇東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

蘇東坡剛開始時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離不棄地追隨左右,苦心勸化點悟於他。自身的親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斷勸化點悟,蘇東坡終於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輪迴之說,而且崇信佛法,潛心修鍊。

東坡佛印

有一次,蘇東坡問佛印:「印老,你看我像什麼?」佛印禪師毫不猶豫地回答說:「學士像一尊佛。」接著又反問他:「你看老僧像什麼?」蘇東坡想了又想,見佛印禪師穿了一件黑色僧袍,人又長得胖,盤腿坐在那裡,黑乎乎的一大堆。於是便沖口而出,說:和尚活像一堆牛屎。」蘇坡不解為何佛印並不生氣,這和尚怎麼以德報怨呢問其妹蘇小妹。蘇小妹說:「心存牛屎,看人都如牛屎;心存如來,看人都是如來。」東坡有所悟

「我眼中看像一堆屎。」佛印並不生氣,反而對蘇東坡說「施主在我眼中是一尊佛。」蘇東坡洋洋得意,但因為他自己內心污穢,所以眼看世間事物都是「屎」;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眼看世情都是佛。

東坡琴操
東坡少年成名,文章傳揚天下,做官後捲入政治鬥爭,被一貶再貶,直到晚年流落海南荒島。然而他心平氣和,自得其樂,在島上種植、研發草藥,把自己喝得上吐下瀉。這位留下無數詩詞名篇的文豪,整天和大字不識一個的鄉民們飲酒聊天,漫步田野,堪稱官員退居二線的楷模。蘇軾曾在杭州遇一歌伎名琴操。蘇軾以詩意哲理做琴操的思想工作,把姑娘侃得神魂顛倒,當天就削髮為尼了。後來蘇軾離開杭州,琴操抑鬱而死,年僅24歲。得知佳人死訊,蘇軾仰天長嘆:都是我害了你!
以上所述當然大部份與電視劇情不同,是否真實,無從稽考。但劇集結尾播出《水調歌頭》,是我的至愛,亦真的是他寫的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