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蠻女惡行一則

      香港五十九年一遇,周日急凍,不少人希望登山覓雪尋霜,一嘗難得的冰天雪地滋味。這些人群中有一位蠻女,蠻勁十足,不知天高地厚,在警方多番勸喻之下,仍然不理危險要上山。這位蠻女絕對是「me」世代的極級人辦,不理他人死活,只顧自己隨心所欲,這種人,最啱做反面教材。

http://video.appledaily.com.hk/realtime/media/20160124/24012016-ccm-09_V1new_w.mp4
  周日早上,警方為安全起見,早已封路,中午開始封鎖大帽山道,但到了下午五時多,蠻女與友人仍堅持要登山,更取出手機對著阻止她和友人上山的警員大罵:「點解要限制人嘅自由?我地有危險我地會自己負責,條命係我地自己O架嘛?!」她又說:「救人係你地(警員)嘅職責,唔係我地嘅職責,我哋嘅職責係保護好我自己。你勸我唔好,但我係都要上去你點辦?」對警員的好言相勸,她更說是一番廢話。

  蠻女誓要上山,是貪玩,也頗有挑戰警員的意味,說自己有自由,有危險自己會負責,但她可有想到若她和友人真的遇到危險,消防員因著職責,也要冒著同樣的危險上山救人,救人是消防員的天職,難道消防員會見死不救?將自己陷於險境,間接也將有責任保護市民的救援人員拉落水,這不是愚昧和自私,又是甚麼?據報道,她和友人見到有消防員不慎跌倒,竟然大笑,心腸壞至如此,絕對不是天真無知。

  蠻女要上山,毫不尊重警方和消防員要在冰寒中執勤的苦況,是野蠻無理同心地差,但與她的劣質行為不遑多讓的還有一些惡搞網民。有人在網上作出二次創作,惡搞消防處新界南署理分區指揮官黃嘉榮的電視訪問,把新聞顯示出的字幕加上不少粗口說是「消防員心底話」,用意似乎是諷刺消防員根本不屑,不想去救人。

  這種惡意創作,除了顯示惡搞的人極之無聊,或是無視消防員救人工作的艱巨之外,也可以說反映了這些人層次有幾低。拿這些事關人命的工作來開玩笑,不但侮辱了人家的專業,也侮辱自己的人格,這些網民質素之差,與不顧消防員職責艱辛的蠻女有何分別?

  周日的惡劣天氣,是五十九年一見,但一少撮香港人,特別是一些年輕一代的行為,實在令人側目。這一次,所有被困山上的人都安全獲救,是警方和消防員發揮了他們的專業能量,值得推許。但香港社會要發揮正能量,便要將蠻女和惡搞一族的行為,廣傳為反面教材,讓小朋友、大朋友懂得分清是非黑白,知道甚麼事應該做,甚麼事應該講,網上除了惡搞,還有正面推許消防員和警方的人士,這是文明社會的最低標準,我們不要讓反文明的人主導我們的社會,便要與惡搞的人劃清界線,教好下一代。

      在佔中期間,也有一些個別例子,顯示蠻女向執法者的劣行,她們自以為是,自我中心心態強烈,只能同情她另一半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