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大自然治癒身心

都市生活壓得您喘不過氣,某天想找地方躲起來,老撾(寮國)的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是值得考慮的旅遊地方。我喜歡當地民風純樸外,還有他們的大自然,離舊城區約半小時的地方,已經可找到綠油油的遊點,以半日遊方式去踏青、放空,暫且遠離一切煩憂……
老撾素來予人的感覺是有點落後,某程度上倒有好處,意味着仍有地方保持着一種原汁原味。在Avani+酒店下榻期間,職員們提議我抽空到舊城外的地方走走,以關西瀑布(Kuang Si Waterfall)為最終目的地沿路暢遊。琅勃拉邦的治安雖好,為便捷出遊,旅客還是包車為佳。關西機場聽多了,關西瀑布就比較陌生。純粹因為譯音,但在當地可是一個必到的景點,離舊市區快約1個小時的車程就到。
導遊問我有沒有帶泳衣,說部分水池可以游泳,外國遊客到來都愛下水,可是我沒打算這樣做。瀑布要走一段小徑才到,因到訪之時陽光不太猛,沿路又有樹蔭,不至於很累。邊走始見導遊所謂的水池,其實是水潭才對,一共有三疊,最低的平靜得很,中間的一疊,水潭很大且有小瀑布,水色呈淺藍色,加上有樹景,成為不少遊客的親水地。眼見一對外國男女下水,他們挺高的,到潭中玩水,水深及胸,我這個高度,估計仍可以站在潭邊較淺地方。
如斯美景,我認為用來靜觀較適合,或許不必下水融入其中。畢竟人的身體帶塵埃、油脂,久而久之便會對環境造成破壞,而日後也未必能夠復原……逐潭而上,終於來到關西瀑布,瀑布從50米的高處傾瀉,我站在橋上,水花迎面而來,濺在我的面上,帶着微風,清清涼涼的。為及安全,瀑布一帶的水潭都被圍封了,遊客一律只能遠觀或倚欄拍照,不然也可以在瀑布附近的長椅休息、野餐。老實說,這地方的確滿有靈氣的,瀑布水聲隆隆作響,即使有遊客,也將他們的人聲完全掩蓋,為人淨化心靈。
離開時經過動物區,養有幾頭小可愛,原來是胸口有月形斑紋的月熊。時間尚早,起初牠們都慵懶地賴在竹棚上,及後聽到有大批遊客走過,漸漸動起來。其中有一個棚架,住了兩隻月熊,上方的不斷在自己的地盤轉圈,下方的卻一副甚麼都懶理的狀態,強烈的對比,教人都忍不住駐足看看。月熊之所以在此,原是跟野生月熊昔日常被人獵殺及提取膽汁有關,園方希望教育旅客保育野生月熊,在現場放了一個籠子,遊客可走進去,親自感受月熊被困時的無助。
離關西瀑布不遠,有一個蝴蝶公園,導遊着我有興趣就去看看。反正順路,看看也不妨。職員簡單地介紹園區後,就讓我獨個兒逛。蝴蝶園沿河谷而建,小溪的水大抵是從關西瀑布一方流過來,到處都種有很多蘭花,挺有規劃的。蝴蝶都在溫室內,一進去,已經有蝴蝶飛向我。我對飛蟲不反感,可是面對這「突襲」,還是有點吃驚。溫室內有導賞員為遊客介紹蝴蝶的生長過程,眾所周知,蝴蝶從小毛蟲破繭而出,從來只在書本上看,沒想到這裏竟有個真實版。
可怕嗎?不,只是看到小毛蟲不斷扭動,有點醜。蝴蝶吸花蜜為生,且生命短暫,為使牠們不用到處尋找花蜜,園方種了大量鮮花外,還在部分角落放了吸水海綿。蝴蝶除吸花蜜外,也會喝大量的水,因溫室沒有水,只好用這樣的方式給牠們「喝水」。
園內的蝴蝶,大大小小的,約有10多種,色彩未算很鮮艷,粉蝶居多。在您面前飛舞時,還是有一種夢幻感。蝴蝶們實在太佻皮,想拍牠們好不容易,看準牠們定好在花兒上,正準備按下快門之際,牠們很不負責任地就飛走了。愛拍蝴蝶的,大抵會知道是一個挑戰耐性的過程,及後我在想,既然導遊給我1個鐘時間暢遊,何不好好在此打躉呢?我放下趕緊要離開的心態,蹲在同一個位置守候蝴蝶,最終拍得幾張蝴蝶美照,算是一個大收穫。
另一個很大自然的遊點,我會想到Pha Tad Ke植物園。千里迢迢來看大樹花草?我起初也是這樣想,但到訪過後,終於明白為何當地人會對此地推崇極至。植物園位處於湄公河畔,遊客前往都要靠小艇進去,隱世且寧靜,也較我想像中舒適。該園佔地2公頃,曾為皇室御園,至去年整修完才重新開放。園區按分類種有大量熱帶植物,薑、竹、蘭花都是獨立類別。後兩者有多個品種不足為奇,但薑類竟然有過百個品種。這裏指的薑,除了吃的那種,還包括薑花,常見的都是白色,但這裏卻有橙色和紅色,形態各異,教人大開眼界。
老撾人都愛用草藥作養生或日常食療,園內除劃有專區介紹,餐廳還用植物沖泡茶品,逛完園區在餐廳歇一會,或參加免費興趣班,大抵會令您感覺到遊植物園原來可以如此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