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教書搵命博?


有位老師說:「這個年頭,教書危險過無國界醫生去非洲對抗伊波拉。」我有學生教書,也有學生以無國界醫生的身份去咗阿富汗,究竟誰較危險,要問當事人,但據一些教育界的朋友口中,只能說比我以前教書,環境確實差了。

記得我教書時最惡劣的時刻,是1998至2007年,最深刻是「拉登事件」;有位同學自制一個「詐彈」回校,幸好發覺得早,沒有造成任何傷害。另一件發生在上堂時間,學生在課室有肢體衝突,被手機拍攝了整個過程,最後還見報,當然在場的老師要付起有關責任,學校聲譽亦因此受損。還有學生在同學面前露械,以及上堂無故離開課室,要老師到處尋找
 

比較以下情況我所經歷的「最惡劣時刻」,算是小兒科:
以下是一位任教band three中學老師的實例。有一個男孩不滿阿媽去茶樓洗碗,覺得太沒面子,要求阿媽辭工,阿媽唔肯,男孩隨手拿起一張摺兜頭車阿媽,鄰居聽到慘叫聲立即報警call白車。老師是他的班主任,得知事件發生,便陪同訓導主任一起趕去醫院,見他的母親血流披面,兒子居然還坐在一旁打機。他後來被送進醫院住了半個月,睇精神科。
老師問那位男孩:「洗碗有萬六蚊一個月,比大學畢業生人工還高呀,你真的認為洗碗那麼不妥當嗎?」他理直氣壯地說:「我不期望阿媽是醫生或律師,但退一萬步,就算cheap到做教師,都好過洗碗呀!」班主任啞口無言。
另一個例子:「有個男生的父母在他三歲的時候已經離婚,祖母把他養大,生活挺苦的,但老人家可以給孫兒的都已經盡量給他了。祖母平日省吃儉用,奇異果在她看來是昂貴的水果,捨不得吃。有天見生果店大特價,十蚊五個,大喜買下。孫仔放學回家問祖母要五百元,祖母不給,他為了報復就把米缸的米全部倒進垃圾桶,然後吃掉四個奇異果,剩下最後一個,祖母心痛了,便過去搶。男孩狂性大發,把祖母整個人舉起撞向牆,撞了十幾下,滿牆是血。男孩看見警察卻突然跪下來嚎啕大哭,喊說:『祖母已經八十二歲了,我真的很害怕她終有一天會離開我!祖母是我一生最愛的人啊!』醫生都看出祖母的傷口是人為的,祖母卻堅稱自己跌傷,男孩更加有恃無恐了。」
這位教師繼續說:「某天在一個學生的儲物櫃搜到兩把刀。我想起內地有個男孩調查了一位小學老師每天的行蹤,知道她每天放學時間都會在街上帶孩子過馬路,便拿刀過去捅死了她,因為『小學的時候她曾經罰我留堂』。我問自己,這些年來我罰過多少學生留堂?」
從近期報章得知,一些衝擊立法會的青少年,相信還是學生,據報他們在校內也發生過暴力事件,如果要我面對他們,那麼教書就是一份「危險」的工作。以前認為教書這份工,是人類心靈的工程師,可以為了教導學生,掏心掏肺,幫助他們。但知悉以上例子,我會奉勸有關老師,愛護自己,避免受到傷害,因為教師也只是一個普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