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中學年代

前年出席中學舊生活動,是中五畢業四十周年聚會,很多同學都從外國專程回來。我一向少出席舊生活動,但四十周年是難得聚首的機會,我也有出席,這次聚會經驗難忘。出席之前,我曾懷疑這種活動的氣氛會否侷促,中學年代曾經熟絡,但有些書友仔四十年沒見,見面時傾甚麼?簡單一句「近況如何」,隨時使人尷尬,沒見四十年,近況從何說起?後來發現,這些憂慮是多餘,這一夜滿是笑聲,原來大家有過共同經歷,這種親密關係一撻即着。四十年或可沖淡回憶,但一見面湧現的親切感,擋也擋不住。
大家回憶當年,有些事情已很遙遠,原來我們以前是這樣的。最近我又經常回想起以前,偶而有點傷感,不過回憶多是較美麗的。我回想過去廿多年教學生涯,一件不變的事情是,人與人的感情;包括師生感情,包括學生之間的感情,是沒有利害的關係,是最真摰的。每年到了學校的畢業典禮,同學間離別之情,師生間的離別之情,令人傷感。
當晚席中播放一段自製的錄影片段,由同學珍藏的相片、同學當年的校刊,以至畢業同學錄配上當時最流行的偶像音樂,及現時學校的剪影,大家可以盡情緬懷過去一番。結尾是各人獨白畢業四十年的感受,對學校的回憶,畢業後學校的教誨對自己的影響,盡訴心中情;一些鮮為人知的秘密終於曝光。
時光飛逝,望著四十年前,自己和同學的畢業照,歎息青春不再,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在四十年前重新徹入,會否沿著同一路徑,或者遇上其他際遇,天曉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