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世事無常


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說:「A Fathomless & boundless deep, There we wander, there we weep;」人生路上寬敞無垠,深不可測,無奈中我們徘徊,哭泣。

美藉科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說:「As far as the laws of mathematics refer to reality, they are not certain; and as far as they are certain, they do not refer to reality.」數學一涉及到世事,也變得不測而無常了。世事蘊藏變數,變數就是世事的本質。(就好像河中流水,你每一次踏腳下去的水都不同,踏進同樣成分的水中幾乎是無可能,不變才是它的異數,變是它的本質。)

根據他們兩位的說話,可見世事無常早就是詩人和科學家的共識。不是因為意外(by chance)的世事會出變數,世事本來就沒有定數:世事彷彿是一個大鳥籠,裡面裝無數雀鳥,飛越出籠成為世上的「雀鳥」,世事的現實的,少之又少。但沒飛出來的無數雀鳥也是雀鳥,雖成不了浮世的現實,也是世事的一部分。世事不僅是浮世的現象,它更包含了潛在世界裡的「現象」:世事不僅是what's become,也是what's becoming。我們不知潛在世界的現象,不知what's becoming,恍如控制不了鳥籠裡哪一隻雀鳥飛越出來,哪一些潛在的現象成為浮世的現實,我們一無所知。世事從潛在世界的現象浮現出世,彷彿是從黑暗走向光明,充滿黑暗的神秘,這神秘不在任何人的掌握之中。所以有人說:"man can live in hope, but not in control。"我們是活在希望而不是掌握中,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不希望2017年普選被廿幾個議員操控。所以有人說,阿爺怎會給香港人普選,讓香港的普選影響大陸的政治氣候,讓自己受制於時勢?你以為阿爺是傻的嗎?北京早就決定不給香港人普選了,爭都氣!但是,我相信常理,我就是不相信阿爺可以超越常理,按計劃將香港人搓圓按扁。我相信他們認為不會變的方案最終會有變化。我是一個相信常理不信邪的人。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是這樣。有另一類人也相信世事無常。他們認為世事無常是因為我們無知,不知道早有的定數。他們相信世事是物質因果連環反應的現象,有果必有因,前因後果,早有定數。我們無知,識不破這些定數,世事於我們才顯得不測而善變。世事其實是可測的,有足夠知識,世事便在我們掌握中。如果我們是全知的精靈,從盤古初開得知每一顆分子的互動的前因後果,我們今日便可以料世事如指掌了。當然我們不是精靈,世事於我們仍是無常。
但是,我不用做全知的精靈,毋須知道宇宙中的世事,我若是一個君王,一言九鼎,我只要有我控制範疇內的知識就夠了,在我控制範疇的世界裡的世事,我便可掌控指掌中了。因此他加強控制,盡量控制他範疇內的知識,利用這些知識做他王國的全知精靈,為自己建造一個理想王國。這種唯物思維是共產主義信徒的條件反射,但是,共產主義不是早已徹底失敗了嗎?這些思維還有用嗎?他不知道,量子力學發現了的潛在世界,它的現象沒有因果效應,它的現象就連知道每一顆分子互動前因後果的精靈也無能為力了。世事不僅是他範疇內的物質世界,還包含了一個不受任何人(甚至精靈)控制的潛在世界,世事是從這潛在世界浮現出來,因此就是在他控制範疇內的世界,他也無法控制世事的發展,控制不了那些從潛在世界浮現出來的現象。他可以控制what's become,但無從控制what's becoming。到了今日,我們為什麼還害怕這些破了產很久的共黨唯物思維?如果這種思維用來今日治國,國家必然大鑊。如果中國只有在大亂中才能破舊立新,這可能是一個契機也說不定。北京面對的是危,我們面對的是機,為什麼我們要恐懼?我們其實並不相信世事無常,我們相信冥冥中有主宰,今日的君王有其無可逆轉的前因後果,因此,我們只好阿爺煮到來就食了。不,若然我們相信世事無常,我們便可以相信,恐懼在無常的世事中可以是希望!希望香港市民2017年,能夠有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選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