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周易---五行

前文多次提過周易,對於研習的人,將它比喻為中華民族最早期之科學巨著,可以說當之無愧。它經歷上古、中古及下古,經歷了上古伏羲氏所著之連山易,周文王之歸藏易到孔子作繁衍之周易,成為中華民族之無價瑰寶,它的影響至深至遠。
尤其是遠古之兩則傳說所遺留下來的河洛理數,它除影響中華文化之傳承外,更影響了我們生活文化之環環節節,包括安身立命之學、建築、中醫等等。
傳說神話雖無從稽考,但所謂河圖,即遠古在黃河流域所出現之龍頭馬身,而身上所刻有的先天數之宇宙奧秘及日後在洛水所出現之神龜。它背上所刻之圖案,正正就是影響了中華文化的每一個層面,尤其是我們的風水、術數、人生哲理及玄學等。
凡事皆有兩面,相傳賜福的光音天女與降禍的黑音天女是形影不離的,所以我們的際遇也是福禍相依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所以時間可以生出一切,也可以毀滅一切!試想想當城市需要有大建設,不就是先要作翻天覆地的破壞?有破才有立。
因此,苦樂也是本同源。適當的苦才會有非凡的成就,這種此消彼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概念,正正就是宇宙陰陽繁衍的原理。而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再分陰陽後,就變成甲丙戊庚壬五陽與乙丁己辛癸五陰,通過生剋沖合便產生順逆、吉凶的效果。
當然,有「我」的概念,吉凶禍福才有感受的意義,因為有我才有一切的感受,但我的狀態不同的話,所產生的效果感受也就完全不同。而往往「十神」就是用來反映種種順逆吉凶的細節。
論五行十神中主要反映感受時,兩大陣型就是「剋我」和「我生」。
首先介紹「剋我」,負負互見即丁火剋辛金,辛金剋乙木,乙木剋己土,己土剋癸水,癸水剋丁火,就是殺攻身即(霸星)的出現,當霸星一出現,就有兩面。
當霸星有被剋制或身強,好的層面,就會有威權、專技及有專營性質之機遇。而當霸星受到加強或無制就會出現壞的影響和效果:
(一)衝擊,煩惱
(二)小人,是非
(三)官非,橫禍
(四)厲疾,怪病
(五)不宜投資,易遇人不淑
跟着,便介紹「我生」亦是負負互見,或正正互見,如乙木生丁火,丁火生己土,己土生辛金,辛金生癸水,癸水生乙木,被生的星宿就是食星,又名形上星,主感受的好壞。
當形上星受生或出現無損:
感情:有魅力,異性緣強
投資:眼光獨到,投資得利
素質:聰慧大方,福分好
學業 :理解力強,每學皆能通達
疾病:不易病,小病也能遇良醫良藥
旅遊:寫意度假
工作:從事行醫、藝術、演藝、創作之工作
聲望:揚名立萬
但當形上星受損或身弱時:
感情:容易錯用情,遇人不淑,感情受騙
投資:大花筒,不宜投資,不宜用合夥經營模式合作
素質:任性,貪玩,操勞,不易被賞識
學業:難成大器,恒心毅力弱
疾病:久病難遇良醫
旅遊:行程受阻,人閒心不閒
聲望:損譽
由此可見,凡事皆有兩面,五行星宿在不同的狀態下,與我的互動也是一樣,同一個「星宿」,也會有不同的結果,所以世事多變,人生無常也。

1 則留言:

  1. 周易博大精深, 被尊稱為群經之首,當之無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