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香港教育界的問題

 

獲悉教育局已經於9月下旬取消一名教師的註冊,指該名教師於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及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據了解,這名教師來自九龍塘宣道小學。
報章登出有關工作紙的問題:

【不能逾越的紅線】

1.      你認為什麼是言論自由?

2.      根據影片內容,提出「香港獨立」的原因是什麼?

3.      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獲最佳紀錄片獎的《我們的青春,台灣》的導演傅榆說了什麼而觸動了大陸誓要保持領土完整的神經?

4.    沒有了言論自由,香港會變成怎麼樣?


學生要先觀看香港電台20189播出的訪問前 「香港民族黨」 召集人陳浩天鼓吹 「港獨」的訪問,再答寫「港獨」 原因、「沒有了言論自由後果」等,該名 教師更不許學生將教材帶回家,真是無私顯見私。對於一個小五學生,不懂得分辨港獨的對與錯,對老師的講授,全數接納。

據悉教育局經調查後,認為該名教師嚴重專業失德,指教師需要花心思設計教案、教材和工作紙,認為在課堂散播「港獨」信息並非一時疏忽,而是有計劃行為。又表示該名教師有不少教材內容扭曲和偏頗,對學生構成嚴重損害,為保障學生利益、維護教師的專業及社會大衆對教學專業團隊的信任,教育局決定取消有關教師的註冊。

今天的學生,遇到上述的老師,算是不幸。被他們影響,成為憤青,踏入社會,必然遇到不少問題。教過一位學生,畢業後參加佔中,去年更參與黑暴,最後自毀前程;遭遇不幸與「黃色教育界」,包括有教師在教學期間不斷向學生洗腦密切相關。據報一名教師曾在惠僑英文中學任教通識科。有家長質疑他任教期間煽動學生自毀前程,是「叫人衝、自己鬆」,聽後有點唏噓。一名為麥天樂的男子在冼嘉豪被判刑當日發文稱,「今天,我的學生被判了暴動罪」、「(我)一直教學生要重情重義」、「他(冼)有沒有成為義人,自有公論」,又稱「現在的」政府和很多僱主都不願聘請有暴動案底的人,而冼亦難以移民,並「呼籲」市民要為事件作實際行動:「我們都有責任,為這些年輕人重新建立一個即使『暴動』過,仍能安居樂業的社會。」

這是甚麼的世界?教育界竟然存在美化暴力,破壞法治的人之患。

他們未能完美地傳授學科知識,但一定要教懂學生知法守法,並批評有人有心在修例風波期間淡化罪行,甚至美化「違法達義」的暴力行為,煽動學生自毀前程,希望教師將學生帶回正軌,我認為犯錯就應負刑責,不應容許學生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石。

最近母校有學長輔導聚會,有機會與年輕人接觸。我本來以為,以香港現今的處境,年輕人「搵工」的急切性應該比較高才是,他們初出茅廬,理應不放過踏入社會,吸取經驗的機會,但結果卻並非如此。

雖然現時香港的失業率高達6.1%,比去年同期高達一倍,但我發覺希望應徵工作的人並不多,而且諸多揀擇;要返大灣區工作的不做,要周末輪班的亦不做。我覺得他們在挑選工作的味道,比公司挑選員工的味道更強烈。

其中有個畢業逾三年的大學生,一直沒有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沒有一份工作可以持續做滿半年,我問他為甚麼每份工都做不長?他說,這些工作都是他自己決定不再做下去的,原因是他看不到工作的前景,所以不想再浪費時間。這樣看來,他似乎很有判斷力,而且很能當機立斷。

我回想自己頭一份工,在開始的時候也是看不到甚麼前景的。我的主要工作是教導夜校學生。沒有教學經驗,又未修讀教育課程,我只是盡力而為,在不知不覺中,原來掌握一些教學技巧,最終獲大學聘任為助教,協助講師教授。及後進修教育學院,此後在津校工作接近卅年。

如果我當初一定要找到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才願意全情投入去做,可能至今仍在左揀右揀,沒法心有所屬。我發覺,我並非比今天的年輕人更懂得考慮問題,只是我沒有他們那麼好的條件,沒法左揀右揀罷了。

當時,家裏的經濟條件不算太好,我讀完書的首要任務是要減輕父母的負擔。所以,能夠找到一份工,可以自食其力,已覺得值得珍惜。因此對工作從來不敢掉以輕心,從不遲到,病了也不會請假。

這是我們那一代的不幸,亦是我們那一代的幸。我們很容易就入了行,很容易把自己的心專注在一份非本來屬意的工作上,最後竟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績。如果環境容許我們諸多選擇,我可能也會一做得不如意就轉工,甚至會放棄工作,去報讀一些進修課程。

我想提醒香港的年輕人,世界的形勢正出現根本性的轉變,「去全球化」對香港這種外向型的經濟傷害最大。香港的橋樑作用勢將被削減;下一代的年輕人會更難找到工作。他們即使能找得工作,加薪與升遷的機會亦會大減。

我相信,在未來十年裏,我們上一代的盈餘,包括政府手裏的盈餘,都有可能被全數耗盡。現時的年輕人,屆時想不自食其力也不行。他們要由奢入儉,精神上將會感到十分沉重。

很可惜,我近日碰到的年輕人,對世界出現的變化都不太了解。他們有一半未聽聞過「去全球化」的說法,大部分亦不了解QE是甚麼意思。他們只知道返屋企就有得住,有得食。他們不覺得世界會有逼切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