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殘局



昨晚發夢上課期間,突然幾個頑皮學生離開座位,衝出講台,要我解釋校規:『學生不應上堂睡覺』。他們七嘴八舌:「昨晚哥哥睇世杯,嘈住我睡覺,而家好累。」「昨晚煲劇,而家好累。」「昨晚玩得夜,而家好累。」...

他們要我任由他們上堂睡覺!我立即嚇醒!

可能最近翻睇《女王的教室》,又或者睇過財委會開會時的混亂情況。

我覺得現在立法會開會,議員只是像夢中頑劣的學生,心智尚未成熟,與同學、與老師鬥氣,逃避學習時間,浪費大家上課時間。

反觀今天議會,有議員圍繞主席,亂拋雜物,甚至將玻璃杯拋出主席台前,這是議員應有的品格、應作的行為嗎?如果我是席上議員,就應該遵守議會紀律。就算為了所謂「公義」,也應該與異見者坐下,據事說理,為各自的信念而爭。

今天報章報導:7.1遊行有人因上街違規,被警方檢控,有不滿者拉大隊集體到警署「自首」,抗議警方胡亂檢控;但他們表態之餘,有否想過如果市民真的要報警,將會影響當事人,而造成浪費警力的後果!

一樣米養百樣人,各人有各人的緣法,有人會選擇將玻璃杯拋出主席台前,以強烈的手法宣示不滿;也有人會選擇跟不同政見的人舉杯同飲,向對方拋出善意;我會選擇後者。同是一隻玻璃杯,同樣向他人表態,但各有因緣,各有目的,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無所謂誰對誰錯,這正是開放型社會的可貴之處。抱進步思想的民主派人士,為何愛採用激烈手法,我個人是深明其理。因為此舉最能搶奪傳媒眼球,最容易引起社會關注。但過激的方式亦如一把兩刃刀,利弊俱存,吉凶難辨,鑄造者必須戒慎戒懼,否則一不小心,恐會自損損人。情形就如用以魔制魔的方式,甫一使出時,或許便能凱歌高奏,但時長日久,亦恐會為魔所制。

激進民主派在議會內不停拉布、搗亂,據說是為反對不公義、追求真普選。但如果將目光放遠,他們用這種手法爭取的結果一旦如願以償,他朝泛民當真上台執政,到時候,親北京的所謂「建制派」是否也可以透過拉布、擲物、離場抗議等手法去癱瘓議會?易地而處,泛民又情何以堪?他們或許會說,我們爭取的是公義,建制派不是。但大家可知道,所謂公義不公義,從來就並無定說,隨各人演繹而不同,親北京者亦可說熱愛祖國是全球認同的公義原則,誰對誰錯,誰又能說清?再者,當反對派真的坐上特首的寶座,為了香港發展,同樣也要硬推一些「不公義」方案,十居其九,不可能滿足所有人,有機會一樣要「霸王硬上弓」。所以,維持法治,盡可能在現有機制下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解決問題,是我個人選擇的道路。

此刻,我會舉起手中的玻璃杯,未知有否同路人願與我同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