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兩類中六生如何面對DSE考試


近日我遇到兩類(消極/積極)學生,當他們面對今年DSE考試時,有如何的看法。

比較消極的學生:
2020DSE的考試,對他們來說,簡直悲慘;上學期遇上反修例示威,下學期遇上疫情,令部份應屆考生無心向學,有考生把最寶貴的溫習時間投入的抗爭,甚至因違法行為身陷囹圄。他們可說是惡夢,因為社運而無心向學,因為示威被捕而不能應試,因為停學而失去模擬試,因為疫情而不能去自修室安靜溫習,更慘的是赴試前多做了準備功夫,赴試時要全程戴口罩,如果成績不理想,升學就業會前路茫茫。
以下是馬同學給大家的公開信:

大家好,我是今年DSE考生。
今年可以是一個苦中之苦的戰役,因為學生們不但被政府打壓,而且被病毒害死。我不但被政府玩弄,而且在一場病毒影響下,導致無心向學,甚至想放棄考試。
2019
612日開始,我們已經被反修例運動的影響下,導致我的温習進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看見警察施放催淚煙,甚至無差別地歐打示威者,向記者施放胡椒噴霧,這場景令我非常心痛,使我沒有心情溫習。因此,我在中五的期末試成績一落千丈。
當我以為香港在暑假時候,社會變得安穩之際,反修例運動正式展開。7.21事件、8.31事件,甚至在8月初全民三罷運動中,有人被警察打到流血,甚至警察與黑社會合作毆打無辜市民的畫面浮現在我的眼前下,使我心情惡劣,溫習進度亦因為看到恐怖的畫面受影響,無法溫習。
9月開學到聖誕節假期裏,反修例運動依然繼續,儘管學校對政治意識冷感,但是,我看到其他學校的學生被校方無理打壓,被警察無理拘捕時,心情非常憤怒,當時也沒有辦法集中溫習及操練past paper,而且我班中之間衝突因為班主任管理不善而增加,加上學校老師缺乏支持下,使我無法集中精神準備公開試。
11
月,反修例運動踏入高潮,教育局宣布停課。我眼見有更多示威者被捕,學生們無辜地被警察無理拘捕下,加上各大學的校舍被人破壞,警察向中大放催淚彈下,使我心酸,學校應該在11月開始操練及一連串測驗。但是,社會運動轉趨嚴重下,老師亦無法完成課程,所有操練自然無法開始,補習社的精讀班亦因為日校停課,而宣布暫停。坊間的模擬考試也因為安全理由,所以叫停。在這情況下,我亦無法集中心情準備公開試。我只好留在家中準備。由於我的學校在12月有第一次畢業試,因此,我在沒有準備下應試,我的成績自然因為社會事件等各方面所帶來負面影響下,所以一落千丈。
2020
年的第一天,我們被另一場病毒侵害:武漢肺炎,這場病毒直接令我心情非常沉重。更令人憤怒的是,教育局宣布DSE如期開考,但是,學校繼續停課直至另行通知。這個諷刺的命令間接令我的溫習進度緩慢,學校畢業試、陸運會、last day等這些活動因為停課,所以全部取消。我亦沒有經歷過模擬試下,進入試場考DSE。加上,政府宣布封閉公眾場所,我只能留在家中溫習。家中欠缺寧靜的環境,我自然無法集中精神溫習。其後,政府在3月開考前宣布DSE延至425日開考,影響我的部署,心情也自然複雜,我亦無法溫習。
在這種複雜環境下,我們根本無法改變現實環境,我們只好忍受、等待及面對。我們有需要就上街遊行,向政府表達不滿!         馬同學

同期考試有另一類比較積極學生,認為他們是最慘的一屆,也最幸運!

暴疫夾擊,這一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過得真不容易,上學期因暴亂引致社會動盪打亂上課,下學期因疫情停課無法正常備考。大部份考生繼續專注學業,憑着堅定的信念,在逆境和「疫境」下奔赴考場。DSE已考完,幾位考生透過記者的訪問,談談他們對今次遭遇的睇法,聽他們訴說這一年來不平凡學習經歷。他們都矛盾過、倦怠過,但不言放棄。自律是他們的最大法寶,良師益友和家人的支持,讓他們感受到溫暖。經歷過種種挑戰,他們勸喻師弟師妹好好珍惜上課機會,別再盲目搞所謂「抗爭」,放棄大好學業。他們自言是「歷來最慘的一屆考生」,卻因經歷了一番磨煉,跨過難關,體會與別不同的幸運!

輝龍:「年輕人應放下成見,拓寬視野。」

輝龍兩年半前從內地來港,很快適應了香港的學習生活,並鎖定自己的奮鬥方向──考入香港大學或中文大學的商科。到了中學文憑試衝刺年,竟遇上黑暴亂港,輝龍慨嘆不少同齡的人走上街頭,做出激進行為。他知道DSE考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全力備考,於是繼續努力苦讀,「我要用實力建設自己想要的未來。」
極速操練完試題書
四月初,輝龍決心再操練試題,在朋友建議下,他去補習社補中文、英文、通識及經濟,極速操練完接近500頁的通識試題書,又調整作息時間每天睡九個鐘,不時跟朋友聊聊最近狀態,分享備考感受。轉換學習環境,亦是輝龍紓緩壓力的好方法。備考期間,輝龍相約幾個同學回校一起溫書;偶爾他又會到公園看看書,散散心,呼吸一下清新空氣。輝龍說:「我覺得停課都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令我規劃學習時間更有效率,對不懂的題目多下苦功溫習,而不用像上學一樣按部就班地溫。」考完DSE不久,輝龍即找到一份暑期工,他又報名參加商科相關的暑期進修課程,邊打工邊進修,過一個充實的暑假。記者問他有何志願,他直言想成為「Game Designer」(電子遊戲設計師)。他又說,中五時曾參加香港科技協進會大灣區研習營,希望讀完書可在大灣區發展,捉緊機遇,用好國家對港澳青年的資助發展,之後幫助更多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業。「香港的年輕人不要盲目抵制內地文化,應嘗試放下成見,拓寬視野,建設國家。」輝龍苦心規勸。

明傑:「即使幾難捱,我都沒想過放棄。」

「仔,食啲生果再溫書啦。」明傑媽媽端着一碟切好的水果走進房間,提醒兒子稍稍休息,原來他已一個下午沒踏出房門。明傑說,有時在房間操卷做題,做到媽媽叫吃晚飯,方知時間悄悄流逝。疫情下,大多DSE考生按擬定好的時間表在家備考,日常起居飲食,以及購買防疫物資等,都由媽媽幫手準備。二、三月時,家人見明傑「屈」在房間「閉關」太久,於是拉他出去行行山,又或到海邊散散步,明傑說:「出外邊行行,返來後整個人輕鬆了!」回想那段開考時間未有定案的日子,明傑坦言十分難熬,「開考時間延遲,打亂了我的計劃。屋企空間不大,屈在家好難自律,加上聽到開考時間未確定,就更難熬。」幸好明傑讀物理和化學時,認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兼朋友,在最難捱的日子裏,他與其中一個「學霸」好友通電話,一傾就三個鐘,「我哋不談學習,只談生活」,這是明傑的減壓秘方。
發貼圖互相打氣
在聊天群組裏,明傑和朋友們偶爾討論解題思路,看看誰的方法更佳。有時大家互相發個鼓勵的貼圖,或幾個「爛Gag」,互相打氣。「長時間在家溫習,需要好強的毅力。父母對我的期望這麼大,我不會讓他們失望,所以即使幾難捱,我都沒想過放棄。」

家淼:「老師不能在身邊,卻從未離開過他」

清早六點,家淼醒來,換好運動裝外出跑步。清晨時分,東涌人流不多,家淼跑到海邊,站一站,吸一口新鮮空氣,再跑回家,準備新一天的備考。盼望早日開考的家淼,一直保持樂觀心態,天天自律地依據定好的時間表溫習,在枯燥的備考期間,令他心懷感恩的,是在備考的日子,老師們「不能在身邊,卻從未離開過他」。英文科是家淼的弱項,尤其是寫作,為此,英文老師每日安排寫作題目給他操練,並安排閱讀訓練,加深他對詞彙的理解。
最開心老師秒回
數學老師也「陪」着家淼。有一次,他遇到了難題,思考良久都毫無思緒,於是發WhatsApp問數學老師,想不到未夠10分鐘,老師就給他回覆解答,家淼感恩說:「我有任何問題,老師們就像隨傳隨到一樣,雖然不能面對面,其實他們一直在我身邊。」在老師的推薦下,家淼已鎖定廣州的著名學府——中山大學為升學目標,打算修讀IT(電子信息科技工程)相關專業,他自言未來較大機會會留在內地發展事業。回顧中六走過的崎嶇路,家淼說:「我們這屆考生確實很慘,先因暴力事件,上學期的上課日程被打亂了,後來又因疫情導致下學期的課程全部取消,溫書計劃亂晒大籠。但這些不如意事,令我們更懂得『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外面疫情嚴重,但我們因政府果斷停課,能安處家中溫習,令我感到這屆中六學生,既不平凡又幸運。」

高同學:「在枯燥的題目中尋找樂趣。」

疫情之下留在家中溫書,這一屆文憑試考生就如走過獨木橋,面對暗湧,獨自面對難關。大多考生的動力源於家人師長的鼓勵,以及同學好友的鞭策;有考生則把理想和目標化為動力,沉澱自我,在枯燥的題目中尋找樂趣,高同學就是後者之一。
除口罩   思路即清晰
「聽到四月底可以開考,其實我內心好驚慌。」考模擬試時排全級第二的高同學如是說,他本以為開考前一至兩個月能在學校集中操卷,然而一直到開考前,都只能天天宅在家裏,對着四堵牆備考。高同學密密操練試題,他坦言有時會感到很孤獨,但每當找到解題新思路,他的心情就立即大好。從小時候看科幻漫畫書起,高同學心裏就埋下了鑽研物理學的根,因疫情在家備考期間,他透過解題發現了「新大陸」,更加立定志向,精研物理,希望將來成為研究員。在家備考時,高同學遇上難題,就上網查文獻找資料,補充額外知識,用英文搜索資料,令他學習更多英文字詞。「我好鍾意學到新知識,透過表象掌握到本質的感覺,覺得好新奇。」哥哥中學時亦讀理科,高同學說,在家備考期間與哥哥的關係更好,「以前都唔會一起討論知識上的問題,但備考期間有疑難時,哥哥都會幫手,和我探討,我們走得更近了。」高同學又打趣道:「如果最後發揮唔好,一定係因為要戴口罩考試!」他憶述考數學卷必修二時,其中一條題想不到解答方法,「當時我覺得好難,在座位上一直想都想不出答案,出了考場,除下口罩,呼吸一啖新鮮空氣,思路即刻清晰,就想到方法了!」

兩類學生,面對DSE考試的態度,雖然不能用高下立見來形容,但可以想像他們的未來,或許要幾年後作出調查,定能知悉性格如何影響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