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禪與禪繞畫

一提到禪,就會聯繫到禪之「不可言說」。其實禪不一定是什麼,也不肯定或否定什麼,禪是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

禪,以學術作解,正好與《老子》中的核心詞「道」字一模一樣。‘道’字觸犯相公諱,乃讀曰:不可說可不可說,非常不可說。就是點出了人的思維中存在著「不可說」的東西,這就是「道」。相反,如果「是可說」,那就是別的什麼東西而不是道了。這也可以被看成是中國哲學家中,認為人的思維中存在著「不可說」的東西,並對其進行的最早期的探討。

我們知道禪的經典之作為《六祖法寶壇經》,因此可以從兩個視角提出了禪的表現形態。

一個是較窄的從「內」的單一視角提出:「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此處講的內見,就是指的要往內展開體悟,講究要驗感到心性的淨至靜,超越內心的障礙,自我心性不動、不亂、不急、不躁,達到悟淨圓覺表現為定的形態,也就是講靜即定,這就是禪。當然身為禪宗六祖的慧能,在這裏講了靜即定,沒有講慮,也沒講慮即慧。這決不是疏忽,也不熟視無睹。他的用意在於更簡明化,因為只要真正地做到了「內見自性不動」,做到了所謂的靜即定,就自然而然會牽引出慧。

所以從這一意義上解讀,定亦即慧。據此,《壇經》專門提醒人們:「大眾勿迷,言定慧別。定慧一體不是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不要在那裏過入追問定和慧的差別,困惑在為什麼只講了定、而沒有講慧的小圈圈中。在體悟性思維中,定和慧即靜定和聰慧其實就是一體的東西,而並不是各自體的兩個東西。靜定是聰慧的本體,聰慧是靜定的發揮。就如同時間和空間不可分割、互為前提一樣,聰慧形態是靜定中的聰慧;靜定形態是聰慧中的靜定。由此,可以更精煉地提出:定即禪。從這裏,還可以隱約驗感到辯證邏輯性思維的味道。此又可以敘述,雖然體悟性思維是非邏輯性思維,但它並不與後者絕對對立,在一定條件下,它們還是互相補充、共同提高的的關係。

 一個是較寬的從「外」與「內」的復合視角提出:「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這其實也是對從「內」的單一視角進行體悟性思維的補充。內在的體悟是定即禪,外在的體悟是離即禪。離什麼呢?離那些乾擾體悟性思維之「相」。如果從外在的方面老是受到事物表層現象的影響,內在的心即體悟就會亂了方寸;如果從外在的方面克服了事物表層現象的乾擾,內在的心即體悟就會鎮定自若。內在的方面鎮定自若了,反過來就會對外在方面的體悟起到洞穿的作用。所以,應該反復忠告性地強調:「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離即禪,定即禪,並且離、定為一。注意將外在方面的物件體悟轉變為內在的心性,即自我生命本身,兩者合一,就會提升心性,達到「心即是佛」。若將兩者斷然分開,就會「將心捉心,終不能得」,「以心覓心,一覓便失」。通過體悟性思維達到的離、定為一,從而實現那「頓悟成佛」的境界。

在如此體悟性思維的狀態下,觀山看水吃飯睡覺,就會享受體悟真際的內在超越。初始是山是山,水是水,吃飯是吃飯,睡覺是睡覺;繼而是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吃飯不是吃飯,睡覺不是睡覺;最後是山還是山,水還是水,吃飯還是吃飯,睡覺還是睡覺。經過這麼一個類似否定之否定的體悟過程,作為內在心性所指的外在物件世界被體悟出了新的東西。


過去一年因疫情關係,在媒體中遇上了禪繞畫Zentangle,它是一種易於學習的美學,用輕鬆有趣的方法構圖,可通過繪製的圖案來創建精美圖像。我們稱這些模式為纏結entangle,因為您可以使用點,線,簡單C曲線,S曲線和O球體的組合來創建纏結(iCSO)。這些簡單的形狀是所有禪繞畫藝術作品中的「元素筆觸」。這些圖案繪製在稱為「瓷磚」的小紙片上。我們稱它們為圖塊是因為您可以將它們組裝成馬賽克。從內心的構思,用畫筆將它帶出世界上。而重點是:內在心性所指的外在物件世界,被體悟出了煥然一新的新東西。

禪繞畫藝術是非代表性和無計劃的,因此您可以專注於每個筆劃,而不必擔心結果。禪繞畫的藝術沒有上浮之策。實際上,您可以通過在纏繞時旋轉瓷磚來輕鬆創建禪繞畫藝術作品——始終將手保持在放鬆的位置。您不需要知道如何繪製纏結。您只需要知道步驟。結果是令人驚喜的。

當您使用禪繞畫方法創建漂亮的圖像時,您可能會享受到更多的專注力,創造力,自信和更高的感官幸福感,禪味自然而至。

小時候,我喜歡上美術堂,我對數學幾何圖形更感陶醉。我會一直想著,如果將二者結合,會是了不起的做法。之後,我對數學圖形理論溶入於理科中;但很有趣,接觸禪繞畫令我將美術與幾何結合,成為表現「藝術」的方法。每一次簡單的素描,我又一次在瓷磚上糾纏著我的藝術夢想。這樣的能量,糾結的入流潮,最終我要感謝遇到的每支筆和紙。感謝禪繞畫方法。
我們認為生活是一種藝術形式,每個人都是藝術家。禪繞畫方法是一種優雅的隱喻和模型,可激發生活中的禪味。

禪繞畫方法的「優雅極限」以其柔和的邊界和結構化的圖案自相矛盾地激發了創造力。這些所謂的限制可以增強創造力並支持更大的表達自由。

各個年齡,技能和興趣的人都在這個世界上享受禪繞畫方法。他們共同構成了一個充滿熱情和感激之情的藝術家的全球社區,充滿了友誼,支持,分享和學習。 禪繞畫藝術提供了一個共同的聚會場所,因為它不受語言,年齡,政治觀點,宗教信仰或任何其他將彼此分隔的類別的影響。

禪繞畫能夠創造藝術,並以多種媒介(珠寶,裝飾,織物)來創作,現在更可以在我的紙上甚至飾物創作。

禪繞畫方法通過使用最好的材料來鼓勵自尊和對您的創造力的尊重。這些不一定意味著最昂貴的。如果您在退潮時在海灘上創作禪繞畫藝術作品,您仍然會選擇可以找到的最佳木棍和最容易纏結的區域。

按照禪繞畫方法繪畫的人描述自己的經歷,其他人則描述正念及其際遇。它讓我自由發揮創造力!由於沒有對作品如何精確完成的先入為主的想法,這使我的創造力以任何其他藝術品都不會釋放給我的方式流動!當我糾結時,我喜歡被「帶入區域」。對我來說,這就像一個迷你假期,使我擺脫了今天的任何煩惱或煩惱!

我們希望禪繞畫的實踐對創造力,自我形象,專注力和解決問題產生積極影響。我們尚未完成科學研究來解釋其為何有效。但是,我們有成千上萬的軼事表明它確實有效。當我們開發禪繞畫方法時,我們沒有想到這些好處。禪繞畫實踐的一般領域包括:

1. 恐懼症

2. 成癮

3. 疼痛管理 

4. 解決衝突

5. 工作場所倦怠

我們繼續發現禪繞畫實踐對個人和團體都有更多好處。

我一直告訴人們我沒有創造力。出於這個原因,我可以做別人告訴或告訴我的事情,並且喜歡做手工藝品。直到我發現禪繞畫時,我才意識到自己是有創造力的,並且是藝術家。它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我現在擁有積極的自我形象,不必擔心會犯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