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觀香港

 

  上文作了一個預測,就是《生果日報在2021年的狀況》,今天有媒體文章觀香港也作類似評論,轉載與各位博友共享:

論《生果日報》的倒掉

  聽說,香港的《生果日報》就要倒掉了,聽說而已,我沒有見到新聞。但我卻見過未倒的《生果日報》,紅黑白的大標識,也學著美國生果公司的logo被啃了一口,色彩濃得像東施,長久以來竟是香港新聞界一景了。有人說《生果日報》很暢銷,或者跟臭豆腐一樣,我以為。

  然而所有香港的媒體中,除了《大公報》,我知道最早的就是這《生果日報》。很多年前,朋友就告訴我,香港有個肥佬黎,肥佬黎創辦了一份《生果日報》。這報章開辦不久即炮製出一個「陳健康事件」,從此在香港颳起了假新聞的歪風。後來不知怎麼樣,《生果日報》火了起來,就像他們對於小三上位的衷情一樣,憑著低俗媚俗惡俗三大法寶、煽情煽惑煽動三大路線,在香港也有一席之地了。朋友說,《生果日報》搞娛樂新聞有一手,搞政治新聞更有一手,天天在報紙上興風作浪,一副渾不吝的樣子總是攪得香港社會烏煙瘴氣,若用一句話概括,搗亂就是了。

攪得香港社會烏煙瘴氣

  據說《生果日報》創辦時,肥佬黎還親自上陣做電視廣告,說了一句「每日一生果,冇人呃到我(沒人能騙我)」的金句。某種意義上,他和《生果日報》確實做到了,因為確實沒人去騙他們,他們只是一直在騙別人而已。總而言之,《生果日報》在香港是有市場的,雖然是騙子的市場,但騙了這麼多時,大家已經見怪不怪了。「不騙還是《生果日報》麼?」人們會這麼想。

  這些年來,關於《生果》的事情還很多,比如 2003年又跑去禍害臺灣,2017年肥佬黎大罵東方記者「我實會揾(找)人搞×你」等。據聞,連某位商界大佬也公開批評過《生果日報》「不要再造謠啦」,但我現在覺得都是意料之中的。

  過去我唯一的希望,就在這《生果日報》的倒掉。後來我到了香港,看見了《生果日報》的真容,新聞報導各種鼓噪,像夏日糞坑裏蠕動著的蛆,心裏就不舒服。後來我看資料,說「民主派」又稱這報紙作「香港目前唯一未被染紅的媒體」,其實應該說是這是反對派的許可。那麼,自然不能算數了,然而我心裏仍然不舒服,仍然希望它倒掉。

  現在,它居然真的就要倒掉了,則普天之下的人民,其欣喜為何如?

  這是有事實可證的。試到香港的街道社區,探聽民意去。凡有嚮往穩定而非動盪的,崇尚和平而非暴力的,偏好陽光而非陰暗的,包括不想私生活被騷擾的大小明星們,除了那些腦髓裏有點貴恙的之外,可有誰不為《生果日報》所苦惱,不怪肥佬黎造了孽的?

  肥佬黎自己犯罪也就罷了。父親叛逃當了漢奸,自己叛國當了英美的走狗,何以把別人也裹挾進來?他偏要放下商業的生意,搞起政治的買賣,利用《生果日報》煽風點火,橫來招是搬非,大約是懷著陰謀吧──那簡直是一定的。

  終於,中央出手制定頒佈國安法,肥佬黎自作孽以至荼毒年輕人,已經得到法辦了。他勾結這個勾結那個,甚至跑到美國跟反華政客一起向中國示威,還是因串謀欺詐及煽動罪、非法集結罪、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一長串罪行進了監獄。雖然他一度申請保釋獲批,但香港終審法院沒有糊塗,決定讓他在監獄裏歡度了耶誕節和春節,到現在還如此。我對於香港法院所作的事,質疑的非常多,獨於這一件卻很認同,因為「修例風波一事,的確應該由他負責;香港法院實在辦得很不錯的。只可惜我還沒有看到肥佬黎的最終結局,也還沒有看到《生果日報》的倒掉,或者時候尚未到,卻是「好事多磨」罷。

  穀雨時節,《通緯.孝經援神契》有云:「清明後十五日,斗指辰,為穀雨,三月中,言雨生百穀清淨明潔也。」香港沒有例外,又是海洋性亞熱帶季風氣候,已經進入雨季。天氣如此,社會也大概如此。去年以來,香港決心撥亂反正,先有了國安法護航,再有了完善選舉制度護駕,反中亂港分子早已成鳥獸散,劣跡多的、尚頑固的都陸陸續續像肥佬黎一般被法辦了。這場「及時雨」,想必能滌蕩清楚香港的局面,而肥佬黎餘生大概是在監獄裏呆上好一陣子了。並且沒有了肥佬黎後,沒有那些激進的熱衷暴力的反對派後,《生果日報》失去了靠山,也大概就要倒掉了。

多行不義倒閉也是活該

  上周,國務院港澳辦的文章指出,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在教育、傳媒等領域推進撥亂反正工作,其意自明瞭。

  當初,黑衣人在街頭打砸,《生果日報》假報導之名搖旗呐喊。現在黑衣人散去了,暴徒蹲在監獄裏一副乖巧樣,或在家裏發著抖等待員警敲門,又或過上了「流亡」境外的日子,卻只有肥佬黎一場一場的參加應訊、累加刑期,非到油盡燈枯時再橫著出來。莫非他暗通外國主子的時候,將年輕人推向黑暴一線的時候,竟沒有想到自己的下場,《生果日報》終究要倒的麼?活該。

         上文大畜之蠱卦已預測到:假使報紙不實施變革,倒掉的機會很大:

蠱卦

1.「以鬼物飮食害人」,引申為迷惑、蠱惑,也可做敗壞、腐壞解。

2. 家業在父親(肥佬黎)手上就已敗壞。幹父之蠱,能夠承擔在父親手上衰敗的家業,接下父親的重任。

3. 「幹母之蠱」意謂家道開始敗壞於父親,父死後由母掌管家業,然後由兒子來為母親分擔責任。實施變革則繼往開來,反之則完全倒掉。

孰是孰非,且看今年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