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人事與天命

盡人事以聽天命    《鏡花緣》 李汝珍  

意思是人情事理;天命,自然規律,可變因素太多,結果無法預測。盡心盡力去做事,能否成功,還得聽其自然。一個人隨着年齡的增長,對於世間總有新的領悟。比如很多事情,或許未必能做到。

  這個想法,實在是年長之後的感悟。多年以前,總覺得什麼都能做成,不管眼前有多少困難壓力挑戰,茫茫然地很自信,總覺得自己能做到。所謂初生牛犢不怕虎。又像是中國當代學者、作家王小波說的,處在人的黃金時代:「那一天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黃金時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愛,想吃,還想在一瞬間變成天上半明半暗的雲,後來我才知道,生活就是個緩慢受錘的過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後變得像挨了錘的牛一樣。可是我過二十一歲生日時沒有預見到這一點。我覺得自己會永遠生猛下去,什麼也錘不了我。」

  更年輕的時候,就像王小波形容的那樣,很生猛。有些事,也確實因為個人奮鬥而做到了。雖然客觀地,還有很多也沒有做到。多年以後,很明顯地發現,隨着年齡增長,體力、精力、記憶力都有所下滑,個人的狀態也不像十年以前了。於是,有一天醒來,突然在想,既然很多事情更加年輕,氣血更旺的時候都沒有做到,又怎麼能指望着年紀更大的時候,就一定能實現。

  其實,這個一定能實現的想法,或許本身就是個誤導性的命題。閩南有句話,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人力固然很重要,但是時勢、環境,甚至運氣,都很重要。年齡越大,越發覺得,這些因素實在是人力無法掌控的。譬如,我們所見的很多企業,特別是高科技企業,之所以興盛龐大,固然有創始團隊的個人能力,但也是時勢使然。特別是在那個歷史階段,社會和世界都需要這樣新的科技和手段,所以迅速發展壯大。後來者晚入十年,就算個人能力再強,科技再新,恐怕競爭格局和多年前比,早已天翻地覆,就很難有機會做大了。

  但是,不一定能做到,不意味着一定做不到。既然人生還在進行時,誰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天下之事,乾坤未定,鹿死誰手,還未可知。也不要輕易否定了年輕時候的幹勁、衝勁,那份什麼都能成的想法。很多時候,事情就是在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魄下,衝出來的。

  只是現在隨着年齡閱歷增長,不再像是更加年輕時候那樣,茫茫然地自信了,而是看到了更多的因素和方面。要我說,不一定能做到的想法,比起一定能做到的想法,是隨着閱歷增長,思維進步了。總的來說,是思考問題更加全面了。

  借用曾國藩的一句話:「凡成大事,人謀居半,天意居半。」所有人都知道,盡人事,聽天命。其實,在我看來,這句話的意思是,先要盡了人事,才能聽天命。如果連人事都不盡,如何談得上聽天命。而且,這句話更深入地說,縱使盡了人事,也不一定能成,還要聽天命。很多事情,或許未必能做到。當真的盡了人事還不成,或許天意如此,也不需要再怨天尤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