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金像獎

星期日是電影界盛事《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顯示香港頒獎活動完全復常,一、實體;二、回到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三、提名電影恢復至一個年度即「2022年」(去年頒獎禮將20202021年上映電影合併提名),雖只有33齣港片,但重新出發的意義,比一切重要。

本屆「終身成就獎」得主是修哥胡楓,應是獎項成立以來,最高齡得獎者,恭喜修哥之餘,很欣他風趣幽默的致謝詞,91歲修哥獲頒終身成就獎, 一身白馬王子Look的他上台時,全場起立拍掌,修哥說︰「紅館掌聲令我好興奮,這裏的掌聲令我好感動,請坐。感動是因掌聲來自電影的精英。」他說21歲加入影圈,至今70年,創了一個無人能打破的紀錄,就是跟所有粵語片女主角都合作過修哥表示在名利圈不爭,曾令朋友擔心,但有麝自然香,「粵語片式微無主角做,再做的話一定做配角,正當我這樣想,太太點醒了我,她說主角是名銜,自己喜歡做就做,我就繼續做下去,入了電視圈做得好開心,還收了16個契仔、契女」。修哥從薛家燕手中接過獎座說︰「估唔到咁重,張家輝話『契爺,這個獎早該頒畀你』,我話所有嘢都要順序,我『序』有應得。」惹全場爆笑。之後修哥風騷唱張學友金曲︰「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之後又曬舞功,在台上跳cha cha。修哥返回後台接受訪問,稱終身成就獎並不代表結束,仍繼續向前

「專業精神獎」則屬於羅卡和石琪,好事成雙。由七十年代至今,兩位評論界前輩,一直從未停步,為後輩作了最佳模範,確實至名歸,恭喜卡叔和石琪之餘,亦喜見金像獎重視文化評論界。記得導演陳可辛跟我說過,沒有電影評論,電影仍未算完成,此言甚是。

2022年是港片轉勢之年,這次頒獎禮如何能表現這特徵呢?期望能新舊兼容,資深和新晉從業員,能同受肯定和鼓勵,兩不偏重。

今年對《金像獎》最大衝擊,必是《給十九歲的我》退選風波。大會已明言沒退選機制,意味提名名單公布後,便交由選民決定,一切合情合理。

話說回頭,《給十九歲的我》製作過程雖惹爭議,也不能因此將攝製者努力、這十年紀錄、女孩們與香港變化,一筆勾銷,這是香港電影文化巨大損失,最終《給十九歲的我》獲得最佳電影,圓了張婉婷之夢。

今屆各項大獎,競爭激烈,新人輩出,刺激萬分,尤其新導演、男女主角及男女配角等獎項,必然是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