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秋日醉茶

  秋天是個在野外喝茶的季節,天高雲淡,涼爽宜人。舉目望去,黃綠叢中,以菊花為首的秋花遍地盛開:菊花、桂花、雞冠花、迷迭香、木芙蓉、朱頂紅、木槿、大麗花、美女櫻等,色彩繽紛,百花爭秋。如果說春花像個少女,那麼秋花就更似風韻依然的少婦,帶著成熟的韻味。

  不久前,我與一位老教授喝茶,聊起喝茶的季節。我問,喝茶該喝春茶還是秋茶呢?老先生答曰:大家都覺得選春茶好,其實不絕對。當然,綠茶的春茶好,這是肯定的。茶葉中的胺基酸、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含量較高,使春茶香氣清新,滋味鮮爽。而秋茶則是紅茶較好,它的採摘不受天氣影響,秋茶製作也比春茶來的容易,且秋茶不易變質。春茶所含有的有益元素比秋茶的多,而秋茶的茶香則高於春茶。同一品種的茶葉,春茶會更耐泡,而秋茶的香氣與韻味更足。

  我帶一泡「武夷山茶王」送的「私家茶」來喝,這是泡「老樅水仙」。老樅水仙為半發酵茶,是武夷岩茶中的望族。俗話稱“醇不過水仙”,它的口感最為突出的是一個“醇”字。許多茶友最是熱衷於這一口醇香。果然,沖泡下去,茶湯微黃,湯氣裊裊,口中細品,含有淡淡的木質香。秋天的茶,成熟而迷人,讓你陶醉在仙境之中。

  回想起來,我與武夷茶還是有些緣分的。在福建流傳一句民間俚語“桂林山水甲天下,武夷山水甲桂林”,可見武夷山之美。我結婚前旅遊,就到過武夷山。後來,有幾位好友接連在武夷山工作,常常邀我到那裡品茶,就成了武夷山茶客。武夷山有十位製茶較有名的農民,被當地人稱為「十大茶王」。朋友常會帶我到這些茶王家裡品茶。

  「茶王」們每家都會留下十幾畝茶園,不用化肥,精心耕耘,用人手除蟲、除草。凌晨露降,派婦女精心採摘茶尖,製成少量精品,用來參賽、自己品茗或贈送好友。來往多了,與他們也成了好友。此後,每年都會收到一些「茶王」送的「私家茶」。

  我記得,廿多年前的武夷茶,包裝還非常簡陋,往往是將茶用錫箔紙一包,塞進鐵罐,外包裝也是一個普通紙袋。這樣當然賣不出好價錢。當年中國每年茶業產值僅三百億人民幣,而光英國「立頓茶業」一家的年產值已達二百三十億人民幣,相當於我國年茶產值的七成還多。

  某年到英國旅遊,我特意跑到倫敦最大的立頓茶葉店,買了一整個行李箱各種包裝的立頓茶帶了回來,交給了當年的武夷山市茶葉相關人士作研究。後來,武夷山與內地茶企,從選育、種植、製茶、環保、包裝等方面奮起直追,全面提升茶品與產業素質。

  不經意間,我與茶相交已卅多年。人們在品茶之中,可品茗到茶的色、香、味、形,感受到茶的韻味與氣息。在茶道中,茶座、茶具、茶藝等都是茶緣的表現形態。喝茶是一種精神文化。茶緣代表了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連結。喝一杯茶便有一份茶緣,在不同地點與不同的人品茗,則結交不同的緣分。在世間,無論是結茶緣,或是結人緣,都體現在一個「善」字。品茶交友,茶與友之間有著不解之緣。茶能醉人,而且醉得入骨。

  秋天真是一幅美麗天成的畫卷。我想起法國名畫家米勒的《喝茶的女人》。不過相較之下,在巴黎奧塞美術館看到他的《拾穗者》,好像秋色更濃。這幅畫主題鮮明,描繪了金黃色麥田下,戴著紅色、黃色和藍色頭巾的三位農婦在撿拾麥穗,色彩畫面整體運用暖黃色調,紅色與藍色融入其中,顯得格外安靜莊重。秋天的美是成熟的,那是個果實纍纍的收穫季節。

  在金黃色的秋天,找一棵蒼天大樹,支上一張茶桌,泡上一壺秋茶,擺上一張躺椅,品著老樅水仙,仰望天空,心意飄渺,我醉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