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生活小確幸

老同學聚會,多問一句:最近好嗎?生活愉快嗎?我總是想都不想就回答:「很好啊,你呢?一切安好?」然後,我會反問自己一下,真的那麼快樂嗎?有什麼值得高興?認真想幾分鐘,我就會確認自己真的沒任何不快樂;反而生活中許多小確幸,無論多微細,亦可叫我心裏感恩不已。

天氣涼了,有時沖了壺普洱茶,多數看電視或上網,茶擱一會兒就涼,本來沒啥大不了,微波爐翻叮一下就行;但自從買了一個保暖電茶杯座,調校好溫度,茶杯或小茶壺一直擱那裏恒溫,不用加熱茶喝,太方便了,簡直是近月Best buy。何以不用保溫瓶?哈哈,茶或咖啡放在保溫瓶,味道就是不一樣,你不覺嗎?

本人偏好普洱茶,每日不知要用多少隻茶杯,同學奇怪,我的茶杯為何都雪雪白白;我反而有點奇怪,難道你們從來不用神奇去茶漬海棉?12蚊店都有啊,不用添加清潔劑,濕水就可擦掉茶漬,用了多年,不離不棄。

原本我喜歡打乒乓波,早年一次意外,少打乒乓,轉用彈力帶增加伸展力。初期用黃色(輕力、跟著是紫色) ,熟練後可用上綠色 ;透過彈力帶訓練來加強關節周遭的肌肉,能有助減輕關節的壓力及疼痛,另外,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關節潤滑、緩解關節炎。 根據統計資料,跌倒為老人事故死因第二名,如果本身骨質疏鬆,則很容易造成骨折、引起更大的傷害。 透過彈力帶進行肌力訓練,可以提高骨質密度,能減少骨密度的損失,更能強健骨骼,減少骨折、跌倒風險。 肌肉量越高的人,罹患心血管、糖尿病、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就越低,彈力帶訓練能顯著提升身體健康。

就是這樣。只要不事事和自己過不去,生活其實有許多快樂。每天晨運時見到有很多花草樹木,秋天公園紅紅黃黃,美麗如畫,看看,我又感恩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