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同是天涯淪落人

噚日同老伴睇戲,它是榮獲今年金像獎最佳新導演陳小娟、最佳新演員Crisel Consunji以及最佳男主角黃秋生的《淪落人》。這部電影名字乍聽之下好像挺悲慘,但實質是一部有溫情又真實的人間喜劇,講述昌榮(黃秋生飾演)因工傷意外半身不遂,要在輪椅上度過餘生。禍不單行的是,他癱瘓後妻離子散,前路灰暗。菲律賓年輕女菲傭Crisel Consunji為了生活,要照顧他,原本她想當攝影師,無奈因婚姻關係放棄夢想,離鄉別井來到昌榮的家當家務助理,在香港,她只是面目模糊的一名「菲傭」,理想和藝術是非份之想。不過再苦也好,日子始終要過,二人在人生的低潮中相濡以沫,發展出一段難以言喻的感情。主僕二人由不信任到互相支持,繼而促成對方追夢,淪落人同在天涯,四季人生的人性溫度入魂入心。
劇情溫暖而沒濫情,男女主角都入型入格,秋生的粗口貼地渾身是戲,Crisel演出精湛亦沒有比秋生比下去,絕對值得大家留意。原來故事中的Crisel憑攝影追夢,繼而獲獎的發展,是真有其事。
2015
年,Xyxa Cruz Bacani從過千名對手中贏得殿堂級國際攝影社Magnum的人權獎學金,到紐約進修攝影。但在此之前,她曾任職家傭達九年,但在這段不短的女傭生涯間,她就經常遊走香港街角,捕捉我城風光,甚有布雷松等Magnum街拍的風格,天才橫溢。而黃秋生的角色,應該是改編成殘缺的僱主,以增加其特性。不過一如《淪落人》劇情,真實故事中的僱主雷太也與黃秋生角色一樣,同樣支持她追夢,對她辦展前後予以不少支持,甚至留了房間給她回港時居住。唯一有點不同的是,雷太是家住半山的優渥階層,但人情亦無二致。至於她的作品,則仍極有「攝影眼」,構圖光影觸覺敏銳,頗體現到羅蘭巴特「刺點」的精神。而她也不流於純粹炫技或龍友的陳腔濫調,人文精神之深,才是她打入世界的關鍵。
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淪落人》會令人很直觀地感受到《逆轉人生》(Intouchables) 的影子,但對於陳小娟來說,卻完全不同意這樣的類比:陳小娟說:「《逆轉人生》我很喜歡,但除了坐輪椅之外,其實角色設定很不一樣,《逆轉人生》的主角是有錢人,兩部片只是剛好都是一個皮膚白的人坐輪椅,黑一點的人在推。」陳小娟更進一步說道:「我寫劇本的時候故意不把角色們寫成邊緣人,其實這是一種標籤,他們很慘、很不同,但這並不是一種在幫助誰的意思,我沒有當他們是特定族群,他們的處境不過是跟大部分的人不一樣罷了。」這可能是全片最重要的工作。另一方面,「去標籤化」在此片變得格外重要,陳小娟不願用「社會邊緣人」來描述這群處在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反而將這些人同樣視作獨立的個體,他們有能力生活、有能力做夢、更有能力去愛,陳小娟對於筆下角色的愛惜與無畏,明顯地透過《淪落人》展露無遺。


3 則留言:

  1. 轉載自報章(2019 11/4):黃秋生、葉童及李燦琛前晚在圓方出席《淪落人》慈善首映。金像獎將於周日舉行,秋生表示已準備戰衣並很大機會亮相頒獎禮:「如果出街都要着衫,我又唔係拍三級片,之前都諗過唔出席,朋友叫我唔好咁幼稚。」
    《淪落人》受歡迎,男主角秋生卻說未有帶挈工作機會:「咁樣先弔詭,以前咁樣會好多工作,我半隻腳踏出咗娛樂圈,𠵱家都係畫吓畫,進修紫微斗數,遲啲睇吓幫人開盤,其實我自學紫微斗數多年,但好難。」秋生又言曾為自己算命:「我都係咁上下啦,我好嘢嚟㗎,每十年一個大運,我個運就係坐喺度嘆。」

    回覆刪除
  2. 今年五月初,《淪落人》獲邀參加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黃秋生獲頒「傑出成就金桑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