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坤卦的修養觀

曾經談過《易經》可以解說人《在「易」中過的一生》,亦提過《乾卦》與人生的決策,亦提過《》六爻中所得到的啟發。我們亦可以以植物的成長,用欣賞的角度談談坤卦。
「地勢坤 ,君子以厚德載物」意謂天地間萬物靠大地生長,而大地甚為廣闊,能乘載和包容萬物,所以君子應效法大地,以深厚仁慈的態度來化育和愛護萬物。這個對我來說,絕對是一項挑戰,值得在新的一年裡好好修練。
某天,往灣仔時,被一花店吸引着,它售賣的主要是迷你盆栽,一盆紫蘿蘭才五釐米高,但卻爭妍鬥麗地開着兩釐米大的悅目花朵,展現出超凡的生命力。每一個盆栽也盛着店主濃濃的關愛,悉心照顧下,健康快樂地成長,散發着滿滿的正能量。當我滿心歡喜地抱着數個小盆栽回家時,我看見了它。
它是捕蠅草,一種獵食昆蟲的植物。它生得翠綠,在葉子的頂端有一個像貝殼的捕蟲夾,邊緣部分長着卷狀長「眼睫毛」,是用來困着墮入的昆蟲,同時分泌蜜汁去消滅小蟲。在電視上看見還可以,真實給我遇上了,看得我發毛,背脊出了一身冷汗。一棵嗜殺的植物,實在太駭人了!遠看根本就是一隻隻綠色的眼睛,眨着眼,等着去殺人。
喜歡植物;是因為它們滿有生命力,自給自足,不作害人的事,這捕蠅草挑戰了我對花草的定義丶超出了我的底線。地勢坤,但願我有這廣濶的胸襟,去容納所有的人和事。
也許,我該去買一棵捕蠅草好好鍛煉自己。
從以上的描述,可以看到坤卦重視包容性。老子就說過:「人法地,地法天, 天法自然,自然法道。」的話。大地滋生養萬物,不求回報,提供萬物生命的能量。
除了坤卦具備包容性之外,他還有以下的修養觀:
謹慎性 坤卦著重謹慎性,這可從坤卦的一些爻辭中看出來;
初六,履霜,堅冰至。
六四,括囊,无咎无譽。

含蓄性 坤卦主張應具有含蓄性的修養,六三就有這樣的看法。
六三,含章可貞,或從王事,无成有終。

端正性 坤卦的六二爻就要求我們具有端正的品德。
六二,直方大,不習无不利。

謙遜性 坤卦的六五爻具有謙遜的品德。
六五,黃裳,元吉。

轉化性 坤卦著重我們的德性與修養,只有在上六才有極陽生的轉化現象。
上六,龍戰于野,其血玄黃。用六,利永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