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玄學家的無奈

近年,印度神童阿南德紅遍全球,他熟諳占星術,經常卜問吉凶,每逢有預言發表,我身邊的朋友定必奔走相告。他們以為我熟悉玄學,便總是問個不休,硬要我估計這個那個預測,會否言中。

這問題牽涉兩個層面:一、玄學是否有根據;二、若有根據,占算者能否經常把事情算準。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我不敢說玄學乃無稽之談,問我是否懂得,說實話,所知者也只是皮毛中的皮毛。印度占星學距離在下太遙遠,我連邊也沾不上,大學時期雖曾修讀過《易經》,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功夫粗淺得很。

我早前也多次試過以引述性質卜卦,準或不準,這也很難說。有一次是在2020年,求問新冠肺炎對香港的影響。當時的推斷:「香港最終不會釀成沙士般的大禍。肺部五行屬金,若肺炎亦以金論之,如今恰在丑月大爆發,丑為金的墓庫,應該尚能適當困住疫情。」

以當日我半桶水的卦理而論,新冠疫情在香港應能受制,殺傷力不如2003年的沙士。考諸事實,香港該是至今為止,全球唯一一處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少於沙士的地方,因疫情造成的失業打擊,也不像當年嚴重。這是否如卦象顯示,因本土疫情是在「墓庫」中受困所致?委實不得而知,但今番疫患擾攘經年,早已超越沙士,可見上文所說「不會釀成沙士般的大禍」,也不見得完全準確。

平情而論,將術數當作遊戲可以,太認真則不必。已故掌相名家林國雄先生,曾在我等後輩面前講過,玄學家本身亦有好運與壞運之分,當你走運時,或許能每言輒中;到失運時,預測能力只是跟一般人無異。

學習紫微斗數時也聽聞林師傅很出名,上世紀80年代便與宋韶光、李居明被譽為玄學界三大名師。原來林師傅曾幫自己批命,說自己只有六十歲命,「之後的日子係過得一年得一年。」不幸言中,林師傅於○八年因三度中風,多年臥病在牀,於2013 年 7 月2日於瑪麗醫院肺炎病逝,終年六十六歲。由此看到,玄學家對自己命運的預測,很多時候會感到無奈。古人有云:「言不可妄,行不可隳。命不可忽,天不可違。」意思就是:「話不能亂說,事情不能亂做,命運不可忽視,上天的意思不能違背。」

林師傅生於1947年陽曆1113日,紫殺守命,財帛宮武貪,羊陀照射,主勞碌。 紫殺守命,主責任心重。值得留意是除羊陀照射,空劫更入命身,有如浪裡行舟。古人云,地空守命,主「做事虛空,成敗多端」,地劫守命,主「做事疏空,不行正道」。 空劫入命之人在事業上有疏懶及消極的思想,競爭力太差,最容易放棄自己的利益,將好處拱手讓人,尤其不善于經商。而且劫空二星最不利于聚財,如守命宮財運不佳,且一生不聚財。另外一般劫空入命者,容易接近哲學、玄學、神學、宗教之類的事物。

疾厄宮天同太陰,天月天刑同宮,主濕氣,可發展為水腫、腹水而生病。天同化權太陰化祿主陰虛,亦可轉化為腎陽不足之疾患。天同主享受,亦主瀉泄。若與太陰同會者,則為陰虛不足,表現為虛泄,包括尿道、腎臟動脈梗等疾患。

1996年丙子年(丁未大運)太陰運祿天同運權年祿,沖原太陰化祿天同化權,更會巨門疊忌,會天月天刑和陰煞,增加病變的發生。

2008年戊子年(丙午大運)命宮太陰年權天同運祿,會天機年忌,廉貞運忌,會天月天刑和陰煞,加強病變,同年三次中風入院,昏迷不醒,要動手術。

2013年癸巳年(乙巳大運),命宮會貪狼年忌,會流年文昌文曲,疾厄宮太陰運忌,會昌曲,此兩星均爲禮樂之星,命宮或疾厄宮皆凶時,則主喪禮,算是時也命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