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女人的命格

近期最HEAT當然是力宏,城中八卦當然少不了命理大師的分析,誰誰誰面相怎樣怎樣,所以他其實是個怎樣的人;誰誰誰八字怎樣怎樣,所以他注定在何年何月遭遇甚麼甚麼。我們也會偶然看看自己的命格,畢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有人不事生產卻一世無憂,有人起早貪黑依然捉襟見肘,我也常跟人說,人生的成敗最重要的因素是──運氣!術數可以用來推算命運,但很難改變它,只作提點或因應而作出生涯規劃

但是命格有好壞的判斷,帶著強烈主流價值觀的,例如像慈善伶王兒子鄧二代,命中注定三妻四妾,命理大師會說這人注定享齊人之福,不會說這個男人天生是個風流俊男。反之,如果女人命中桃花滿滿,則分分鐘被判斷為水性楊花、淫蕩輕浮。現在坊間仍然吃得開的命理大師,骨子裡對命好的定義,依然是男人賺大錢、女人嫁豪門,如果一個女人的命格是長袖善舞、有財有勢,但沒有婚姻子女,大師必然會判定這女人命格不夠好,是條沒福享的辛苦命。

傳統命理學裡,女人不能太高調,要讓男人有面子,才會給自身招來好運,這種「學說」,結合一直以來長輩們和你叨叨結婚後要「隻眼開隻眼閉」婚姻才能美滿,簡直是為男人「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時提供最佳解圍秘方。

所以在命理學家眼裡,李靚蕾命格非常麻麻,有面相大師說她聰穎有餘卻毫無大氣,責任不足輕義重利……這些都可以說是根據八卦寫的馬後炮,但有大師預測,她未來只能和三個孩子過日子,沒有人會敢於和她談戀愛,再婚的機會為零。話裡話外,就是說她去得太盡,嚇怕所有男人,把自己的後路也斷了云云……

李富豪擁有幾億身家,又有三個孩子,仍然年輕健康,為甚麼還要去結婚啊?已婚身份很矜貴嗎?會令人長生不老嗎?男人到中年時不都是希望升官發達死老婆嗎?靚蕾現在差不多就是了,沒有死老公但老公社會性死亡了!代入一下心情不大好。

講開命理推算女命,玲玲姐算是表表者。

拍照時一張圓碌碌的笑臉是她的招牌,找玄學師傅要人夾人緣,燦爛笑容令人有好感;有時她也會客串演員,一張笑臉亦是收視保證。

她正職風水命理,經常主持清談節目,閒時喜歡拍劇,是一位「斜棟中年」,年中留在內地半年,走遍各地做節目,年尾回港忙於過年運程工作,時間表排得密麻麻但極有條理,她本身做律師行秘書出身,能言善道,嫁了給工程師,本應可以做少奶奶,三十多歲才轉全職做相士,因組合農夫踩過界兼職演藝,多年來人緣佳,因為她時常記得笑。

她生於196623日,命宮武曲,武曲不宜女命,縱有婚姻,亦主婦奪夫權。在現代,往往為事業駕淩丈夫的征兆,且主遲婚。武曲守命擅理財,個性強悍,她自己也承認,不像小白兔的太太。
廿多歲時,在中環律師樓做秘書。1983癸亥年經辛卯大運,父母宮武曲會廉貞化忌,文昌化科變運忌,會貪狼年忌,流年父母宮廉貞化忌,文昌化科變運忌,母親離世,那時玲玲姐十七歲,反思「為什麼阿姑算命說得出她那個歲數會走呢?人的命數是否不能超越呢?」因而啟發認識命理,跟林真師傅學習八字。她憶起亡母時說:「媽媽在生時都會搵風水師傅睇風水,印象中佢被批到某年紀會有一個關口,過到就有幾多歲,過唔到就只能夠幾多歲,後來發現真係講中咗,我媽媽真係某一年過身,我就諗命運到底係咪喺特定框架入面呢?可唔可以超越佢?於是我就跟老師去學八字。」

她巧妙比喻命運,她說:「命係一個玻璃杯,運係入面嘅水,有啲人隻杯好大,你做到李嘉誠個仔咪啤酒杯囉,差極都有十個傭人、廿架車,有啲人隻杯細啲,功夫杯咁,就算水滿了,都係得兩層樓加一個傭人一架車,所以根本沒可能比較,比較理應係自己同自己比較。人生係自己嘅,鍾意做就去做,唔好理其他人眼光。」

玲玲姐的特點是本地出身,在中環長大,童年時住士丹頓街唐樓,即是現在的PMQ對面。「住五樓行樓梯,對面有個街市,樓下賣粥,阿爸在渣甸洋行做trading,後來出來做生意,阿嫲賣報紙,她的現金收入應該不錯。」

她後來聽車淑梅的電台節目,林真師傅講聲相學,聽聲辨人,吸引她報名讀林真的玄學班,那時她十七歲。

「我是班中最年輕,其他同學都是叔叔嬸嬸,我是小師妹,師傅很好,我學了幾個月,他就帶着我四圍去睇風水,與比較資深的師兄食飯,見人機會不少。」

「我廿幾歲已覺得自己有能力幫人算命,看人的天分亦不錯,喜歡從人的行為去分析際遇。」她在律師樓做秘書工作,但可以藉此練習「大數據分析」。「上來的客人大多是離婚、打官司,人生的低潮位,我喜歡分析,行什麼運會遇上這些事,我不收錢,問他們拿生日日期,當作實習,喜歡做一件事就是最好的老師,看看他們官司勝還是輸、離婚結果怎樣,慢慢變成職業,有人會封五百元利是,由這樣實習開始。」

當時她才廿多歲,而且心裏覺得人總要一份正經的工作,一直在中環上班,直至三十多歲,才自立門戶開相館,直至現在都紮根中環。「以前大部分相士在旺角開店,我立志在中環開睇相的地方,而且我在電視看宋韶光師傅講十二生肖,我覺得他很有型,他也是在中環,我的志願也是上電視講十二生肖。」

玲玲姐九四年結婚,丈夫當年跟她學掌相,兩人可說是師生戀。夫妻宮七殺獨坐,果然丈夫是電子工程師,1994年,夫妻宮紫府會七殺,更會運權、年祿和疊科。

當年兩人的愛情故事都頗惹笑。「他在港大讀電子工程,由細到大讀書很叻,未考過第二,由讀書到出來在香港電訊工作,全班都大部分是男性,我哥哥的同學和他是老友,帶他出來一起玩,我覺得這個男仔幾好,但未有女朋友,當時我有男朋友,我和阿Bob一樣,很喜歡介紹女朋友給別人,但一直沒結果,我開掌相班,他有來學。」

後來玲玲姐和男朋友分手。「我性格好,很多男仔鍾意我,有一個很靚仔,樣子像日本明星,但他家庭環境不好,住觀塘公屋,我現在的丈夫有一日開車載我去觀塘,跟我說:『如果你跟他一起,你會孭着BB在冷巷炒菜。』我心想:『《獅子山下》?咁大鑊?』港女都怕窮。我丈夫說:『如果你同我一齊,我買了樓,又有車。』我心想:『係喎。』被他嚇一嚇,那時我都覺得我丈夫是個好男仔,聰明,溝通得好。」於是她放棄靚仔,可能算過姻緣很夾!?

她分析自己長處,讀書時作文出色,時常貼堂。可能因為命宮會文昌化科,更有天才、天福、龍池和鳳閣坐鎮。「我組織句子和說話OK,每年年初一節目沒有稿,要講十二生肖,死背不好看,我記住重點,要我講三分鐘,我可以講三分鐘,要講二十秒、四十秒也可以,這是作文和說話的技巧,做live不容易,這是我比較強的地方。」

玲玲姐父母宮太陽,會天魁天鉞,多遇上司貴人。她和圈中女高層很談得來,英皇經理人Mani建議頭髮不要剪得太短;無綫高層曾勵珍建議她建立固定形象,常穿紅色衫不錯;樂易玲鼓勵她客串電影。「王晶哥搵我拍一套《猛男滾死隊》,演杜汶澤老婆,我跟晶哥說:『會不會拍了爛片,不太好。』晶哥說:『邊個演爛片最多?周潤發、張家輝,邊有人記得演員?鬧導演而已。』我又說:『我啲戲好屎,不知做不做到。』他說:『同朗拿度踢波,不用識踢,其他演員會就住你。』」

她客串過十多部電影、八齣劇集,葉念琛電影拍得比較多,她自認貪玩,但演技肯定不行。「農夫強烈譴責我的戲,陸永演藝學院畢業,有一次我拍了個地產App廣告,要做睇樓睇到好攰的表情,他們笑我:『嘩,你啲戲渣到呢。』」

她向蝦頭楊詩敏交學費學演戲,接到劇本,就交給蝦頭研究怎演。「她逐句對白錄給我,上次拍《逆天奇案》我演大家姐,角色是黑白兩道都認識的女首富,我想過模仿四太、朱太、向太,蝦頭建議我學向太,又說我平時說話太高音,要把聲線壓沉,她又教我用呼吸表達驚慌。」

監製劉家豪和梅小青知道她戲癮大。「《法證先鋒Ⅳ》開拍前,梅小青打給我,有兩個角色讓她選擇,一個是哭到在坑渠暈低,因為發現自己不慎殺死了自己女兒,另一場在醫院打警察,嘩,咁難我演不到。另一個角色發現老公包二奶,一巴掌摑小三,我心想應該得,跟着會死,心口有把刀。『吓,新年流流,一個玄學家死好像不太好。』」她不敢推戲,結果客串一個校長角色。

玲玲姐說她的名字是真名,自己有名氣運,容易出名。「但我是『食神傷官』,這類人是非多,爭議性多,我一出來,別人又會說:『搞咩呀?』我沒有理會,大家以為我marketing叻,其實我是傻的,喜歡就做啦,又不是害人,就放膽做吧。」

她是一個貪玩的玄學家,但她做事很認真,假如要上烹飪節目,事前會在家中練習煮三至五次。「我和阿Bob唱歌,我有搵Christine老師學兩堂。我在微博有一千四百萬粉絲,一毫子也沒有買過,每一篇都是自己寫。」

從報章雜誌知道她的生平,認識到她在玄學及娛樂行業的發展路,她分享人生經歷,娛樂性很充足。做玄學家容易惹來導人迷信的批評,在內地做節目,抱着保留傳統的心態去做。「很多新年習俗,年輕人聞所未聞,希望讓他們知多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