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口頭禪

口頭禪是很玄的東西,聽懂別人口頭禪,又或對自己脫口講口頭禪習慣有所掌握,可保生活平安,遇難化險為夷。

曾問小朋友他們媽媽的口頭禪,大家異口同聲說「快啲啦!」,尤其當媽媽短時間內重複爆發,催促家中各人都「快啲啦」時,就表示媽媽怒氣一觸即發,要加快手腳、謹慎行事。有勇敢的孩子,試過反問媽媽,為什麼要快?幸好語塞的媽媽開明,覺察自己的焦急理據不足,結果全家有個腳步放緩輕鬆假期。

情侶夫婦間最怕就是一句「無所謂」,不少男士以他們慘痛的實戰經驗總結,每當女朋友或太太說「無所謂」,其實是相反意思,她們最在意就是男友、老公能否猜中自己心思。學校與職場嘛,學生、打工仔最礙耳的,就是老師、上司的「不過」。此話一出,即代表前面的讚美與肯定都是鋪墊,後面要說的才真話,而且往往帶着做得不足的意味。我最怕就是經常把「收到」、「明白」、「得」掛在口邊,打斷別人的話,自己卻沒聽懂對方意思,只以一己想像理解狀況的人,他們的「明白」與「收到」,往往跟事實差天共地。

在《3秒搞定!圖解職場心理學》一書,作者內藤誼人粗略舉出經常聽到的口頭禪和背後潛藏的可能意思。如「我不知道」,可能表示一個人對話題的不確定感到焦慮不安;「我很抱歉」可能出於過度關注他人對自己看法、希望取悅他人的焦慮;「我不在乎」可能表明一個人試圖掩蓋自己對某人//物的情感投入,恐怕被傷害或因有所期待而失望;常說「想不到」的人,容易帶有既定觀念或偏見;經常勸解別人「唔好擔心」的人,一方面希望安撫與支持對方,背後或者出於害怕碰觸他人的焦慮不安。

當然,實質上口頭禪背後所潛藏的意識是啥,得要了解習慣背後,一個人成長及他賴以理解關係的範式如何,同樣一句「無所謂」,於不同場景、出自不同角色之口,意義大不同。一個成長於操控家庭,沒空間表達想法與需要的人,他的「無所謂」可能因為習慣被否定,對自我累積很多不確定看法,隱隱藏於潛意識的不安與沮喪。

不過,既然書名都告訴我們是三秒以內搞定的心理概述,當作是閱人的參照,或打開話匣子的話題亦無妨。

口頭禪與個性和行為習慣關係甚深,在此大略舉出幾項具代表性的口頭禪,並分析其背後隱含的性格特徵,請務必參考。

  1. 「可惡」:個性幼稚沒耐心,易顯露情緒,欠缺冷靜的心。

  2. 「我估係啩」:沒自信,想要有夥伴。具有強烈想要依賴人的心情,撒嬌型個性。

  3. 「原來如此」:看似同意他人,但其實是堅持自己意見的類型。

  4. 「講呢啲」:當被別人讚賞時可以回應的一句話,具備謙虛性格。

  5. 「果然啊」、「果真如此」:不深思熟慮的樂天派,做事缺乏計畫、異想天開型。

  6. 「我諗吓先」:將會拒絕要求,意志頑固的人。欠缺協調性的固執類型。

  7. 「我很忙」:強調自我存在,引人注目的同時也相當害怕寂寞。

  8. 「一般來說」、「依常理來看」:把自己的意見硬說成是常理,任性的性格。

  9. 「順帶一提」:想要補充資訊的貼心與自認知識通的自豪感同時存在,囉嗦性格。

  10. 「簡單黎講」:不喜歡麻煩事,沒耐心。喜歡控制全場,是有領導欲的人。

  11. 「不過」、「但是」:負面思考,具有愛自己更多的性格。優柔寡斷,喜歡待在自己的小世界。

  12. 「是沒錯」:向對方表示自己的贊同,但其實是固執己見、獨立性強烈的人。

  13. 「呢啲嘢」:沒自信,想要打馬虎眼、不想負責任的個性。

  14. 「姑且係噤先」:即使弄錯或失敗也不想負責任的類型,和平主義者。

  15. 「我跟你說」:誠實純真。不失天真的性格,表裡如一。

  16. 「好可愛」:內心想要被人稱讚「可愛」,害怕寂寞。

  17. 「對嗎?」:不把話說死,不喜歡爭鬥,但其實是笑裡藏刀的腹黑性格。

  18. 「一定係」、「絕對啱」:即使說話沒有根據,仍會誇耀自己的見解,任性不負責任。

  19. 「沒錯吧」:常想著要高人一等,不服輸的個性,具強烈叛逆心。

  20. 「好厲害」:趕時髦、三分鐘熱度的人,喜歡直線思考。

  21. 「好奇怪喔」:雖然對自己的想法沒信心,但也不想被他人否定的軟弱個性。

  22. 「我唔會做壞事嘅」:以自我為優先,可以很自然地說謊,有小聰明。

  23. 「都是為了你」:實際是為了自己,性格冷酷狡猾。

  24. 「先這樣吧」:不喜歡變化的固執者,個性優柔寡斷、自尊心強烈、猶豫不決。

  25. 「我只告訴你」:假裝自己說的話很有價值,工於心計的人。

  26. 「比較」:堅信某事的性格,容易疑神疑鬼,視野狹隘。

  27. 「好似」:容易依賴他人的孩子類型,不喜歡瑣碎麻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