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有選擇,自然找更好

早前台北自由行,發覺台灣的士不比香港的士好。

曾經有六個月密集地做放射治療,來來回回,乘搭多次的士,見盡司機大哥百態。不禮貌的有、不停響號的有、躁底罵其他司機和行人的有、不滿乘客提供行車路線的有、眼睛盯着小屏幕追劇的都有──幸好比例不算多。最常也最怕遇到是逢車過車,把的士當成一級方程式賽車般駕駛的司機,使我全程膽戰心驚,每分每秒抓緊扶手,不敢鬆懈。司機好不好,要看當日彩數。

某天約了朋友吃午飯。飯後傾盆大雨,路上完全沒「吉的」,於是朋友幫我們叫Uber。不到五分鐘,車子已到達餐廳門前。上了車,司機細心遞上紙巾,又問冷氣溫度是否需要調校,全程車的駕駛速度平穩而舒適。由於雨勢太大,我問他可否在商場內的地庫停車場下車,就不用淋雨,他欣然答允。這個地庫停車場,很多的士司機都不肯駛進去(但以前提議我下雨時到裏面下車,也是的士司機),原因是「從沒去過」。即使我強調可以帶路,地庫有的士落客處,不必收費,他們都不肯去。

那次經驗十分好。回家後立刻行動,在手機下載叫車程式。從此,除非一走出馬路就有的士,否則情願叫Uber

原來,我是朋友圈中最遲用這方法叫車的人。香港很多朋友早以它取代的士,理由跟我的體驗差不多──普遍駕駛態度好,服務水準高。有選擇,自然找更好的。

台灣的士司機跟香港一樣,擔心被搶走生意,不過費用較低;有些車隊竭力改善司機形象,或者標榜「最衛生」車廂等。對於我這些害怕速度感的乘客,坐得安心更重要。有一次我請司機開慢一些,他問:「坐計程車不是想快一點到目的地嗎?為什麼要慢?」本來想跟他解釋,我不趕時間,只是乘捷運要走很多樓梯,車廂擠迫時又怕被人撞到,才乘的士。當我準備開口時,已經到了目的地。真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