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善待自己

  我有一個固定收益交易員朋友。她的一天,可能始於早上七點半,團隊要在開市前的電話會議上集中學習前一晚的海外市場重大信息,交流當天的投資策略;在交易時段裏,神經一直都高度緊繃,要毫無差池地做好每一筆買進和沽出;交易時段結束後,仍然要盯着歐洲市場在夜間可能會公布的數據和報告。雖然她也許並非每天都需要承擔如此極端的工作時長和強度,我還是很難想像自己可以做這樣一份容錯率很低又辛苦的工,面對自己當天投資輸贏的數字,還要在內心無數次檢討復盤「如果做了」和「如果沒做」。

  有天她說,實在是累得快要爆炸,於是就在午餐時間衝到樓下商場那家號稱珍珠界的愛馬仕門店,買了一條項鏈。大筆一揮之下,是將近三萬港幣的消費。第二天,她戴着這副金貴的項鏈來見我。我問:只有三顆珠!你覺得值得嗎?她說:值得啊,工作這麼辛苦就是要對自己好一點。

  我不太能接受用三萬塊買了三顆珠的項鏈,但是我很認同要對自己好一點。對自己好一點,就是善待自己。常有人對我說,你要吃得再好一點,或者,你要讓自己住得再舒適一點,又或者,你要給自己多買幾款名牌包包和衣服來撐場面之類。可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場面要撐,更不知道要撐給誰看,我對物質生活的加法毫無興趣,我更習慣也喜歡樸素簡單的生活。所以,像我這樣物質需求貼地,極易滿足的人,怎樣才是對自己好呢?

  早前,有個關係不錯的朋友,向我提出一件不情之請。念及往日的交情,我實在很難拒絕。可在硬着頭皮答應下來之後,我又感覺好像心口壓大石,滿世界都是烏雲密布。另一個朋友聽說後就寬慰我:順了自己的心意吧,何苦為了解決別人的問題要為難自己?我好像立刻醒來也想清楚了,再好的朋友,幫助的底線也應該是心甘情願且有餘力而為,而非為了成全別人而為難自己。心有餘而情不願或力不足時,與其繃緊自己也未必功成圓滿,不如以誠相對,請對方調整預期,另謀他計。後來,我終於還是禮貌拒絕了。那一刻,無論陰晴,我都覺得整個世界又開朗了。那一刻,我也明白,無論巨細,不強迫自己做不情願的事,就是我在善待自己。三萬元的項鏈是貴,不過尚有標價;跟隨自己的心意喜好而拒絕他人,隨之而來的人情冷暖恐怕就沒有標價了。可又如何?我心裏的平靜舒坦也是無價啊。

  無論受用於哪種討好自己的方式,我們都該善待自己。唯此,才不枉我們天天活得像個戰士一樣,面對十有八九都不如意的生活還要一直繼續保持前進。



1 則留言:

  1. 無論受用於哪種討好自己的方式,我們都該善待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