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App裏的取經路

  前幾天我的手機壞了,換了個新的。這幾天,陸續下載安裝些常用的App。令我驚訝的是,它們剛前後腳來到我的新手機,就混得爛熟了。早前已對手機的App讚嘆不已,真的是十全十美,其中可分類為:

分類一:效率辦公  可細分為筆記、辦公工具、網盤存儲、辦公軟件、郵箱等。

分類二:視頻音樂  包括視頻、音樂、鈴聲、電台FM、播放器、直播。K歌等。

分類三:通訊聊天  包括聊天、社交、社區等。有面書、微信等。

分類四:攝影美圖  包括相機、圖片美化、相冊。圖庫拍視頻等小分類。

分類五:生活實用  包括生活服務、美食、天氣。日歷、實用工具、手電筒等。

分類六:娛樂消遣  包括娛樂、笑話段子、星座運程、表情等,有內涵段子等。 

分類七:購物優惠  包括商城、團購外賣、導購、電影、折扣特賣等。

分類八:新聞閱讀  包括新聞資訊、報刊雜誌、小說、漫畫、聽書等。

分類九:旅遊出行  包括地圖導航、酒店、火車、高鐵、公交地鐵、用車等。 

分類十:金融理財  包括支付、銀行、股票投資、彩票、記賬等。

        昨天睡前用讀書軟件瀏覽了幾本小說,第二天點開一個購書App時,頁面上整整齊齊列出了昨晚我瀏覽過的作家的書。不用說,一定是讀書軟件通風報信,把我夜讀的內容洩露給了圖書電商。其實,購書App推薦的書目中不少我早已購得,大概因為這些書是從實體書店買的,而App的情報網尚未延伸到線下購買紀錄。而且,App還沒和手機攝像頭「勾搭」,不然,它定要唆使攝像頭偷看我的書櫃,掌握我的購書空白,更精準地刺激我的買書欲。

  讀《西遊記》時,常受一個難題困擾:唐僧的行蹤是如何洩露的。盤踞潛伏在取經路上的妖精們似乎有一個共享的通訊網絡,實時追蹤唐僧師徒的行蹤並發布在妖界群聊之中。若把人生比作取經路,我們都是取經人。而手機裏的那些App或瞄準你的錢包,誘你豪橫支付,或耗費你的時間,讓你沉迷其間,真真像極了《西遊記》裏支起大鍋、淌着口水等吃唐僧肉的各路妖精。這些App,有的面容姣好,巧笑倩兮,好比女兒國的玉兔精、陷空山的金鼻白毛老鼠精;有的表情悍橫,各恃法寶,張牙舞爪,又好比黑熊精、老虎精、豹子精;還有不少背靠實體機構,詐立名目,巧取豪奪,不正如那些下界為妖的神仙佛祖身邊人嗎?

  如前所述,App們和妖精一樣,不但對我們的日常行蹤瞭如指掌,還互通消息,沆瀣一氣。當我們一不留神,被捕入了App的洞府,可沒有孫悟空打將進來搭救性命,更沒有仙佛在雲端喝那一聲:孽畜,還不現出原形,隨我去吧。唯一可做的,只能如大唐聖僧般正心誠意,固守本心,抵禦外邪,就像跟從佛教要我們遵守的戒律一樣。事實上,這份堅定恰是孱弱如唐僧終成正果的根由所在,也是我們在這個App林立的世界裏取經之必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