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佛門醜聞

 

 人若然忘記了愛

和尚食肉的佛門醜聞,引發軒然大波,牽涉的人物不斷增加,不同陣營的人互揭陰私,叫囂對峙,令網友樂於剝花生,議論紛紛。雖然如此,也給與我們辨別是非的機會。到目前為止,潘君和大師必然是始作俑者;但說到底,其他人士也不外乎因為一個「錢」字。

騙子搭上老千,分贓不勻,狗咬狗骨,十個大話冚一個大話,亂噏廿四。各自為個人利益,或乘機抽水,或發狂亂吠,或馬上劃清界線,置身事外,或做笨人出手的一隻豬。

世途險惡,彷彿每一張人臉的背後,都暗藏陰謀,正如廣告中的經典對白:「呢個人相當有嫌疑!」

還是懷念童年時的無愁歲月,不用爾虞我詐,不需要有防人之心,說話可以童言無忌,想玩便玩,想笑想喊都隨意。

那年頭家裏沒錢,買不起玩具,我會拿出幾張廢紙,在上面隨心塗鴉,畫啊畫,就可以消磨一整天,也不會覺得悶。

到三馬路行山,我愛在溪澗捉幾條蝌蚪,拿回家用膠盆飼養。過多幾天,會發現小蝌蚪開始生出兩隻腳仔。又再過幾天後,竟發現膠盆裏的蝌蚪,全部都不見了,原來牠們已經有手有腳,蛻變成青蛙,一一跳走了。

有時接近大時大節,媽媽會買一隻活雞回家,飼養一星期後才會劏雞拜神。我年少無知,會當那隻雞是寵物,定時預備一碗飯餵飼,閒時又會拿幾棵菜去「引」牠啄食,夜裏我最愛抱着牠,放在大髀上一起看電視,快樂就是如此簡單。

當在超級市場買到好味的糖果,我會拿回學校請同學仔食,有福同享,根本不會去計算對方是否壞人。

無愁無慮似天使

感謝近日離世的鳥山明先生,他讓我的童年非常開心快樂。

其實完全稱不上是鳥山明迷,連《龍珠》都沒真正看過,然而《IQ博士》首播時,每!一!集!我都沒錯過──放學鐘聲一響,立即執書包,和另外兩個住同區的同學跑回家,即刻做功課,然後準時六點鐘開電視睇《IQ博士》──「登登登登登,靈感IQ稱得上十分之高超,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小雲同小吉好重要……」一整天都在學習的沉悶,即時全消。

小雲同小吉的確是我童年好重要的存在,《IQ博士》替我開啟了另一個有別於學校的宇宙;在這個宇宙裏,除了「乖」的人物,還容許不同個性存在;而我,就像很乖的牛奶糖四號,看着活潑又古怪的小雲小吉,以及一班岩岩巉巉的村民,各種古靈精怪言行,既滴汗又 O嘴,但又忍不住好奇跟着他們在天神村跑來跑去。

返學、玩和瞓覺外,動畫是構成我和大部分同年代人童年極重要的事物。除《IQ博士》,最愛還有《足球小將》、《我係小忌廉》、《機靈小和尚》、《千年女王》……可以說,在努力讀書同時,我亦在努力睇動畫;我認為,這是作為一個「小朋友」的責任和福利。

這個世代的小朋友會看什麼動畫?抑或,現在都不看或沒時間看?

現在功課繁重百倍,看動畫可能被認為嘥時間。然而,我小時候每天看動畫(半小時),與現在小朋友玩手機,誰花的時間較多?不知道。只能說,不同年代,自有不同的「嘥時間」方式。

小朋友就該做小朋友該做的事──學習和玩;童年就該有童年該有的樣子──「無愁無慮似天使,天天帶着笑」。

這就是小朋友的「活在當下」。現實社會就是十分殘酷,會把童真摧毁,渾身都沾染銅臭味。我還是願意相信,仍然有人奉行「施比受更為有福」,仍然有愛,在人間。

1 則留言:

  1. 騙子搭上老千,分贓不勻,狗咬狗骨,十個大話冚一個大話,亂噏廿四。各自為個人利益,或乘機抽水,或發狂亂吠,或馬上劃清界線,置身事外,或做笨人出手的一隻豬。
    世途險惡,彷彿每一張人臉的背後,都暗藏陰謀,正如廣告中的經典對白:「呢個人相當有嫌疑!」
    真相只有一個,如此而已,但各人業報必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