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葉師兄話當年

早前對於《壬寅虎年》作出少許推測,原來葉師兄也有類似預報,由作家馮睎乾代為轉述於面書專集中,節錄如下:

壬寅年

三頭兩年,我總會聽到有人說,中國人多智慧啊!知道有60花甲子循環,世事不是都給我偉大民族看透了嗎?

我雖然是一隻躺平了的雞,但還是要死撐住飯蓋,帶睡意躺着有氣無力地說:重複又重複,不是死蠢了嗎?

極愚蠢生極智慧,這就是中國的陰、陽,舶來品叫做辯、證!

年尾了,總有人要問,明年流年如何?大概他們心目中例牌總想問問明年豬牛羊價格和股市樓市行情,另外大概便是疫情何時會完結?再去搵銀,完!思想陶醉在黃金80年代!

倒是我的學生聰敏,迅速搜索了上一個壬寅年的前光後影,印象如下,看看讀者可不可以將相隔60年的兩闋影像,如做小學的看圖益智遊戲,找出個雷同之處。

62年,我8歲,剛懂少少事,5月,我聽到大人話,大陸那邊開始湧了很多人過來。(該年大事維基百科記載:196283日,后海灣蛇船與警方衝突,21傷,近80名人蛇被扣留調查。)

我那時候家住粉嶺,聽到的偷渡客都是由寶安縣、羅湖的梧桐山一帶越過來的,那是陸路;至於水路,則多取離香港僅4公里海面的蛇口、深圳灣一帶。我少不更事,聽大人說,要小心偷渡人,又聽見甚麼流浮山經常發現浮屍的,我只是聽聞,沒有目睹,童年仍是快樂的!

那些年,母親文盲,父親在努力識字,有個經常來訪媽的契仔,跛了一條腿的,做織藤,寄住北角的工會宿舍,一有假期,即老遠搭巴士帶點手信來訪,有時會睡帆布床過夜,日間便熱誠地為我們手織了兩張大扶手藤椅,後來我們用了20幾年,絲毫無損,直到父親身後才遺掉。他整個60年代是我家常客,來必帶一份《人民畫報》,我見到的封面,都是紅光滿面的人像,豐收圖,文革的時候還經常見偉大舵手及領導們,面容慈祥而飽滿。

平行空間 永恆存在。

我國在60年代超英趕美,基本上已經是天堂,但總有不識趣的人要偷渡來香港,所以對偷渡客以「叛國投敵」論處。網傳當時官方發過一份內外宣,叫《人間地獄——香港》,説香港是世界上最荒淫的城市、黑社會橫行、是最大的製毒販毒基地、自殺的人又多……。直到近年,內地有個將軍還是說那幾波逃港的人,都不是好東西,該清算。

196255日起,才20日左右,便有近30萬人逃港,正是發生偷渡潮的時期。521日有場暴雨,深圳河面上飄浮滿了偷渡者,的確是人間地獄!

有些時,早來香港的新移民知道同胞湧至,會露宿山頭,面臨遣返,乃發揮愛心與寬容,奔走邊境,送衣、送食、送水,並且攔車、攔路,讓逃港者逃脫軍警,進入市區。

5月下旬,包括台灣的世界各地都開始給逃港者人道主義援助,美國並且呼籲澳洲、加拿大等地儘可能接收逃民。這一批內地同胞,當年經香港作中途站,散落歐美。更多的人,留在香港。

喪事當喜事看,那一波大逃港,催生了明報,查良鏞、倪匡這些傳奇。市面出現了徙置區,一幢樓住上二三千人,公共浴室、廁所、水喉,催生了許冠文、許冠傑一家。聯同上一波,50年建成的調景嶺聚居群,後一波,19721974年,廣州市中學知青大逃港,構成了香港勞動力的生力大軍,輕工業興旺,旺到牛皮廠排污把我住的地方附近的清溪都污染了。

我只知道,整個60年代,我每兩個月,都要為父親寫信,夾些港幣,並且用祝君早安毛巾包好一些油糧用品,寄給內地我只見過相片,稱她姑婆的親人,好間中才收到一兩封回信。那是我由童年到大學時期的回憶。

壬寅年的大背景是早幾年的大躍進、大饑荒;大躍進的內容是「大煉鋼」、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地方政府上報業績,急於求成,誇大失實,聲稱畝產萬斤,叫做放衛星,一支放得比一支高,中央按這些儍強數字收上繳,地方政府唯有「床板夾春卷」,搜刮宿糧上繳完後,鎖埋門餓死農村人。

燒壞了腦袋的年代,連科學家錢學森也不能幸免,那是一場瘟疫!

歷史上,地方出現歉收,人民會逃荒。但1958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實行,取消了農民自由遷徙權,在沒有反對黨和新聞自由流通下,人也變成不能流動。逃荒也無由發生。

下述的壬寅地母經說展望虎年有豐收可能沒有錯,千錯萬錯,要怪都是人的錯。那幾年,強國幾乎是大舉向蘇聯和東歐等社會主義國家輸出糧食,以換取工業原料、機械及技術,並且豪到對外大舉援助,送現金,送糧食等,受惠的包括長毛梁國雄老友,古巴的捷古華拉,說明有偈傾可以不還,還有幾內亞、剛果、老撾,送出糧食,動輒千萬噸計,最爽的是阿爾巴尼亞(Albania),強國為了和蘇修的赫魯曉夫鬥氣角力,乃拉攏阿爾巴尼亞,除贈盧布外,又用外匯買小麥送贈,由1958年至1978年間,對阿爾巴尼亞長期經濟援助,直到反面交惡。我早幾年看過紀錄片報道,說阿爾巴尼亞人民受援助期間,生活水平寛裕得像中產階級。大饑荒最為嚴重的1960年,強國的出口糧食仍有272.04萬噸。

時移而不世易,相隔60年,同樣出現自以為很強的、靚仔的、所向無敵的大猩猩,不斷捶胸唬嚇人,同時也會出現一個黐了孖筋,Short了總掣的人做了你老板!

1960年,是戰後脫離殖民地獨立國家最多的一年,有18個,第二多的是1962年,算是水尾,也有8個,反映人在壓抑中,是會掙扎反抗求變的。

那年,強國改革教育,確定走社會主義特色,次年,在主席領導催谷下,開始學習雷鋒正能量。我早年身壯力健,睡得少,想感受一下當年內地工農兵同胞露天看放映機投影出來的阿爾巴尼亞電影,啃了不少。有段時期,阿爾巴尼亞對兒童灌輸民族感情,對敵鬥爭及鍛鍊成長,也是從娃娃抓起,計有1961的《他們也在戰鬥》、1970的《勇敢的人們》等...。我想起了1962年軍事教育片《地雷戰》,記得入粉嶺戲院看過,片頭紅星徽章閃閃,八一電影廠製作,聽開場進行曲式音樂時已經熱血沸騰。

那些年,你和我都曾經膠過。《地雷戰》是黑白片,近期有彩色修復版,紅星特別鮮艷。開場配了旁白,説偉大主席教導我們怎樣殲滅敵人,在偉大主席及黨的領導下,「積極開展群眾性的游擊戰爭,創造了多種多樣的作戰方法,充分顯示了人民戰爭的巨大威力。」彩色修復版並標明是教學片。

看來我們又要面對敵人了,先用南京大屠殺做好思想準備,《地雷戰》那熱血沸騰的年代回來了。

62年,香港推行升中會考(該年大事維基百科記載:511日,小學升中試首次舉行,二萬六千名小學生參加。),我和他在6667年糾纏瓜葛,入了名校,改變了人生路徑和位置,那是後話。

那年,偉大領袖縮返條杠,退居二線,暫且讓路給黑貓白貓,伺機捲土重來。

壬寅年地母經,有人特別標著了19622022

詩曰︰

太歲壬寅年,高低盡得豐。春夏承甘潤,秋冬處處通。

蠶桑熟吳地,穀麥益江東。桑葉不堪貴,蠶絲卻半豐。

更看三秋裡,禾稻穗重重。人民雖富樂,六畜盡遭凶。

卜曰︰虎首值歲頭,在處好田苗。桑柘葉下貴,蠶娘免憂愁。

禾稻多成實,耕夫不用憂。

從字眼看,壬寅年是大豐收,只是畜生禽獸,可能便要遭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