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很快完結第五波疫情, 回復正常生活

  過去那些年,我從未留意過路邊的花草,怎樣裝點了春天?直到這一次,春天在第五波疫情下來臨,活動半徑幾乎困於屋苑中,於是在四周園圃靜心觀景、與自然對話,看草木葱茂,繁花競放,保持一天好心情,自當抗疫良藥。

  兩年防疫、抗疫,經歷了禁足社交、居家辦公、囤積食糧。終於送鼠迎牛,一整年口罩時刻戴,疫苗打三針,通關日日盼,終於,牛走虎來,有虎來福,虎虎生威,餘音還在繞樑,一切卻回到原點。自二月以來,香港每天確診數字動魄驚心,日日新高,日日過萬。最初,兒子公司所在大廈每日有商戶確診,很快公司員工有確診通報,親戚朋友數人中招,成為最憂心的例子。旋即,抗疫新措施實施,少外出,減社交,不剪髮(關閉理髮店),娛樂、餐飲、體育、多項活動被限或禁。同時,居家辦公,儲備物資。原來過去的並不是真的逝去,隨時可殺個回馬槍。

  我開始千百遍地對自己說:難熬的日子總會過去,不信你回頭看看,你都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熬過了很多苦難,餘生還長,不必慌張。況且還有互聯網,還有過年的虎仔和依然盛放的鮮花。更有窗外灑進來的晨光,看着它一點一滴流洩滿地,留下一點空白,給那些不確定的事情。且以此心應對確診數字一日一漲的第五波疫情,keep calm and carry on,冷靜前行。

  此時,四面八方的親朋戚友送來關心和問候:香港疫情洶湧,千萬注意防護。生活在動態清零環境下的友人,簡直無法相信這裏日增破萬,就連在美國的表兄表姊也說「來我這邊避避吧」。然而,生活在繼續,最好的指標是去市場走走看看。附近街市、超市供應豐沛,未見搶購囤物。為防萬一,家中冰箱填滿,又多買了幾盒常用藥。俗話說,家裏有糧,心裏不慌。正好靜下心,拾起記憶角落裏一縷一抹的光。過去收藏好書,借機捧來重讀,溫故知新。

  早春,不僅有暖陽亦有寒潮。連續數日陰雨綿綿,氣溫降至攝氏十多度,在香港也屬很凍。暴增的確診個案和病人醫院外等候就診之畫面佔據媒體頭條,家鄉親友們的問候更是接踵而來,包括推薦抗疫中醫中藥良方。還有問雨天帳篷裏病人坐等入院的照片可真是香港?答:是。所幸在氣溫驟降之夜已將病人移入室內,電視機前的我們也稍感心安。

  在少出門不社交氛圍下,首次戴N95口罩搭港鐵,為「初診陽性」的大舅送抗疫袋,當時檢測滯後,大家自救互救,心裏升騰出一股雪中送炭之豪氣和為親友效力之使命感。愛身邊具體的人,具體的日子,再暗的長夜也泛起了彩光。

  旋即,三月初日增個案突破五位數,更多的問候和擔心撲面而來,香港疫情「好恐怖」,千萬小心。身在其中,恐怖談不上,但染疫人數累計衝百萬,開始出現超市貨架日日空,藥房常用藥脫銷,感覺確實不尋常。強檢、禁足、自我檢測、居家隔離、社區封閉,不絕於耳又莫衷一是。種種不確定,市民要自保囤糧,為菜籃子運籌。同時,身邊確診的人越來越多,範圍半徑越來越小,莫慌,守護健康,冷靜堅持,為有需要的朋友送藥品、送食物,在醫療資源超負荷下,互相自救,共克時艱。

  香港青年會主辦「抗疫同行 點亮香港」行動,自3月份起,每個星期為有需要的青年朋友送上防疫物資,並藉此為廣大青年打氣,呼籲大家齊心抗疫,團結一致戰勝疫情。他們防疫抗疫行動,令人敬佩。與此同時,還接到鄉間送來抗疫物資,包括連花清瘟膠囊、連花清咳片和口罩,作為應急之用,深深感受到內地所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情懷。

  花氣襲人知驟暖,春已撲面而來。儘管疫情數字動魄驚心,新增個案高位橫行,計百幾萬人染疫,但社會不見恐慌。香港市民摸索出自我防護、自我檢測、陽性上網自報、並自我隔離、買藥、吃藥、自我治癒新療程。就這樣,個人心理建設兼顧撫慰不斷湧來的關懷之問候,情之切切地告訴朋友們沒有那麼恐怖,一切還好。你看,我們活成了「萬能」的香港人,自己動手,缺啥做啥。一段時間,超市麵包持續脫銷,買回麵粉,看着視頻自己做。用微波爐烤出全麥核桃麵包,百分百成功。能夠自行泡製美食,與家人共享,一樂也。

  雖然一切娛樂、社交、文體活動暫停,但誰能拒絕春之呼喚?窗外,春光無限,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於是,走進春天,欣賞天之藍、海之闊、草木清脆、百花爭艷,雖然不知明天社區是否被封、是否被要求禁足、強檢,甚至更加困惑和艱難,今日可以享受陽光,觀察落葉羞花,今天就值得歡喜。這是否叫躺平?我說不是。我們沒有放棄、沒有鬆懈、沒有逃避防疫,只是從不安、焦慮和恐慌中漸入淡定和從容。

  不少親朋好友很久沒見面了,還好我們都有樸素的執著,把生活過成春天的模樣,有光、有暖、有顏色。大學校友群更加精進,請來業界精英多次網上講座。填補知識短板,受益良多。被師弟笑稱「芝諾的圓」,知道的越多,不知道的也越多。

  春天,且放下眼前憂,心中愁,去看自己喜歡的風景,且期待在人海中,在疫情完結後,我們平安地相聚。

 

1 則留言:

  1. 對「芝諾的圓」作出補充:芝諾是古希臘的著名哲學家,是埃利亞派的代表人物,巴門尼德的學生和繼承人。芝諾素有「悖論之父」之稱,他有四個數學悖論一直傳到今天。他曾經講過一個「知識圓圈說」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一次,一位學生問芝諾:「老師,您的知識比我的知識多許多倍,您對問題的回答又十分正確,可是您為什麼總是對自己的解答有疑問呢?」芝諾順手在桌上畫了一大一小兩個圓圈,並指著這兩個圓圈說:「大圓圈的面積是我的知識,小圓圈的面積是你們的知識。我的知識比你們多。這兩個圓圈的外面就是你們和我無知的部分。大圓圈的周長比小圓圈長,因此,我接觸的無知的範圍也比你們多。這就是我為什麼常常懷疑自己的原因。」在這個哲學故事中,芝諾把知識比做圓圈,生動地揭示了有知與無知的辯證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