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老派「戰場」

TVB台慶劇《美麗戰場》被喻為港版《上流戰爭》(Penthouse),兩劇我都有睇,但水平可算相距很大。由五大花旦陳瀅、蔣家旻、劉佩玥、陳曉華及朱晨麗為主角,葉念琛親自操刀執導、監製、編劇,更親自欽點陳瀅做經典角色「阿寶」,講到明第一次拍TVB劇一定要搵佢做女主角!?

《美麗戰場》老派得教人沒法接受,就算在黃金時間重播舊作,哪怕是一九九二年的《大時代》也好,甚至一九八零年的《上海灘》也罷,或許可觀性都比這齣所謂重頭劇還要高。

然而《美麗戰場》播出後外界的反應卻不如預期熱烈,有網友認為《美麗戰場》的劇情狗血又老土之餘,女主角陳瀅的演技更是一大敗筆。有觀眾看過首周播出的劇情後,都認為陳瀅截至目前為止都表現平平,在前幾集不管是開心大笑、哭泣難過還是生氣憤怒的表情似乎都差不多,有網友甚至把陳瀅在這幾集裡的「瞪眼演技」給截圖出來,無一例外都是瞪大雙眼的浮誇演技,讓人相當出戲,難怪有網友稱:「看了陳瀅的演技後,晚上睡覺都會發惡夢!」

首周表現不佳,不少網友看了劇後都認為演技平平的她,難以撐起整部劇集,相反和她有多場對手戲的蔣家旻表現亮眼,把「反骨琪」這個反派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超搶鏡的同時也在演技上壓過了作為女主角的陳瀅。

32歲的蔣家旻憑《美》劇省靚招牌,劇中演繹心狠手辣嘅琪琪,除咗搞到冧佢嘅馬老師(陳嘉輝)傾家蕩產最後死埋,仲陷害繼姐阿寶(陳瀅),害死繼父(杜燕歌),被網民封為「新世紀賤精」,導演葉念琛都話睇到心寒。

今次奸到上位,蔣家旻得到很大迴響坦言有滿足感:「葉念琛信得過我,選我演呢個角色,佢覺得我骨子裏有黑暗一面,其實我同屋企人鬧交都會好激。」劇中有句對白「家咩姐啫!」最討厭,她坦認取自張家輝於劇集《天地豪情》的一句經典對白,拍前葉導提供片段讓她參考,她用家輝tone再加入個人風格,加多兩份力再做得衰格及奸狡啲:「其實導演成日push我去到極致,有時放完兩日假,佢就嫌我眼神變得柔和咗,提示我要凌厲返啲,笑容再要奸啲,所以拍攝時我冇睇Playback,我好信任佢,如果賤到人哋想打巴我咁就成功喇!坦白講佢唔係寫得咁衰,我唔可以做得咁盡情,係要互相配合,連自己睇返都覺得好正,好想知道之後有咩事發生。」

《美麗戰場》是導演葉念琛首次與無綫合作,本來我是有所期待的,因為他的愛情電影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獨家試愛》、《十分愛》和《我的最愛》堪稱一代人的戀愛教材。看着鄧麗欣飾演的「阿寶」在不同故事與熒幕情侶方力申分分合合,由於價值觀相異、異性誘惑和朋友推波助瀾等原因,感情屢遭考驗,就如觀眾自身成長的寫照。最深印象的情節是「阿寶」興致勃勃想出埠旅遊,男的嫌貴不停推搪,最後在旅行社職員面前大吵一場。女方顏面全失,男方盛怒難遏,接着因約了父母吃飯而強裝沒事,卻因酒樓等位的問題而情緒失控,男主角說離婚後拂袖而去,「阿寶」當場哭成淚人,觀眾也感同身受。人物描寫立體細緻、故事曲折明快、題材寫實貼地,就是葉念琛的愛情電影系列於千禧後港產片票房獲得亮眼成績的原因。

《美麗戰場》完全相反,角色塑造浮泛,故事也舊派過時。戲中人極其臉譜化,備受力捧的陳瀅眉眼充滿傲氣,卻要飾演如粵語長片中那種忍辱偷生、備受欺凌和純真善良的苦海孤雛,莫說說服不了觀眾,她演來都尷尬;蔣家旻演的歹角則沒由來壞事做盡,普通女生非要陷害所有人不可,而且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令男人落入桃色陷阱,總之一味大奸大惡。其他角色不外乎刻薄的後母、正直的朋友、戀愛腦的女人,齊齊聲嘶力竭地上演大灑狗血的場面,然後毫無懸念地女主角就為勢所迫地黑化,繼而進入娛樂圈的大染缸,愛恨情仇膚淺得讓人傻眼。連方力申與鄧麗欣現實的情侶關係都事過境遷不知多少年的今天,若要勉強收看如此老套的《美麗戰場》,我就情願重溫葉念琛的舊作打發時間了。

1 則留言:

  1. 呢套劇集都有睇, 係老派, 但潮流興; 而且最重要, 橋唔怕舊, 最緊要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