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輸在起點並不輸人生

        收到國內一位朋友的微信,慨嘆新一代年輕人如何看人生際遇。

  最近有個後輩因為工作上的煩惱找我傾訴,單位輪崗的安排完全不合他心意,這讓他覺得仿佛整個世界都看不到光了。儘管在我看來,這並沒什麼大不了,他卻覺得在一個沒多大意義的崗位上浪費時間,哪怕只是幾個月也會影響他職場價值的提升,仿佛在職業發展的賽道上還沒有開跑就已經輸在了起點。

  我一邊感歎現在的小朋友真是進取又醒目,懂得計畫籌謀自己的職業發展;一邊又不禁在想:人的一生之中,那麼多不同的階段和目標,到底何處謂之起點?在出生之時那一點,還是之後的許多處都可以被看作起點?人生的馬拉松要跑那麼長的路,在當中幾處落後了一點,難道整個人生就輸了嗎?

  回想起自己剛剛走出校園邁入社會的那一年,我也同樣面臨著輪崗的安排。毫無預期的我被派去了深圳,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但我也並沒有太多可以抱怨的籌碼。同一批上崗的同事,有的被派去剛剛開設網點的二線城市,天天起早貪黑負責開門關門;有的被當作“救火隊員”,沒有指定的城市,哪裡有需要就要奔赴哪裡。跟他們相比,我當初好像是領跑在起點,不但被分去了資源優質且發展機遇較多的一線城市,還有幸參與了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專案。

  光陰流轉。當初那個負責開門關門的同事,多年來都堅守在運營崗位勤懇耕耘,現在已經在一間國際大行帶領近百人的團隊。那個“救火隊員”雖然在職場沒有太大的發展,不過她潛心鑽研股票投資,不僅自己做得風生水起,而且開堂授課傳業,現在已經在京郊的別墅洋房過起半退休的生活。

  而我本人,當年的那個所謂的領跑員,既沒有在本業持之以恆、取得一路高飛的成績,也還遠未達退隱江湖的高度。生活的不可預知,真是令人費解又值得玩味。

  對每個人而言都異常寶貴的機會,並不只在於出生的那時那刻,而是可能在人生的每時每刻。我們也許有意無意間失去一些機會;同樣的,一些機會,也都隨時可能來敲門。所以,輸在起點好像是個偽命題。既然起點本就不確定,那究竟要如何論輸贏?

  曾經當選香港小姐的張瑪莉女士是位傳奇人物。出生不久她就被家人拋棄繼而流浪街頭,直到後來被保良局收留。我還記得她接受《緣來自咖啡 2》訪問時,提到自己孤獨嘅童年,到後來如何與母親相遇並原諒對方,認為一切都是神嘅安排。「當時年紀細,個個都有爸爸媽媽,自己無,尤其見到啲父母送小朋友返學,第一個感覺唔係憎佢哋『有爸爸媽媽好巴閉咩』但係我覺得感恩,我十歲左右入保良局,我唔覺孤獨,因為有5百幾個小朋友同我一齊住個個都有背景。」對於流落街頭的4年時間,張瑪莉表示當年屋企在頂樓,每次都要由天台爬落去,「但屋企啲門係鎖晒,所以即使爬到入去花園陽台都好,都係入唔到屋,整日都在街上有時兩三日無飯食、無得返學,住喺天棚、樓梯底。」

張瑪莉認為自己係「咁多個不幸之中最幸運 」,因為胞弟、胞妹均已過世。「係曾經唔容易,但神會抹走你嘅眼淚,一切都會過去,同埋好多朋友見到我,都話而家Mary係開心過以前好多。」張瑪莉又話自己喺保良局時,由於無父母簽紙,所以她不能被領養、甚至錯過了去日本的機會,令她因而十分憎恨父母。「我如果冇機會做媽媽可能唔明做媽媽的感覺,送佢哋去外國讀書時喺機場好唔捨得,於是就開始諗我媽媽,然後祈禱求神讓我放下她,之後再祈禱時,已經係媽媽回來香港搵我。我望住佢一頭白髮 ,佢話我知喺台灣兩三日無飯食喺公園瞓,然後係教會啲人照顧佢,佢76歲成為基督徒,我同佢都有10年時間。」

  無論人生際遇多麼不如意,勇往直前的積極態度,未必保證我們一定會贏,但是一定會讓我們看到轉機。而只要有轉機,就代表著新的起點。

 

1 則留言:

  1.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說明人生際遇,未必與出生何處何時,父母的財富地位...等有關,人能夠把握到轉機,就代表著新的起點,新的機遇,新的未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