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明日話今天》

  「無論有幾多變遷,何必諸多掛牽。過了今天,再有一天,仲有幾個十年……」這是TVB一九七八年播出的電視連續劇《奮鬥》的插曲《明日話今天》。這首歌不僅在電視劇熱播時唱至街知巷聞,流傳甚廣,而且在一九七九年以最高票數勇奪港台第一屆十大中文金曲的金曲獎。

        《明日話今天》見證歌曲的演唱者甄妮,台灣出道,香港走紅,從此踏上粵語歌壇巨星之路。一九七八年十月,甄妮推出首張個人粵語專輯《奮鬥》,收錄包括《明日話今天》等多首歌曲,打破香港當年有史以來唱片的銷售紀錄,在首兩個月賣出超過二十五萬張,年度結算超過四十萬張。《明日話今天》的經典歌詞「仲有幾個十年」,成為許多港人的口頭禪。如今,四十多年過去了,每當熟悉的旋律響起,還有不少市民會跟着哼唱:「無論有幾多變遷……」

  可惜,縱橫華語歌壇四十多年的甄妮,自二零一四年出席慈善演唱會之後,已淡出香港樂壇多年,鮮少在公開場合亮相,更遑論在公開場合高歌。在李玟的追思會三天前,甄妮貼出一張行事曆的照片,月曆在731日寫着「31/7 HK coco晚餐」,估計是她本來在今天相約了CoCo在香港共進晚餐,沒想到如今變成CoCo的追思會,不禁令人感到唏噓。 追思會上,甄妮先以廣東話說:「今晚我同佢約咗食飯,就係依家,我好唔鍾意佢用呢啲方式同我見面,我好嬲,我唔歡喜,佢令我好心痛。」甄妮表示跟CoCo認認近20年,大家不常見,但一直以電話、寫字互相關懷,她喜歡CoCo對事業非常努力、專業,光芒萬射!又讚CoCo在家裏孝順母親,姊妹情深;對朋友像陽光一樣的溫暖,「她真的是個非常可愛的一個小女生!」

        甄妮又指75日是她的女兒Melody生日:「她(CoCo)選擇這一天離開我們,她跟我開個很大玩笑,我也不喜歡,以後每一年的這一天,我是要做生日還是要做忌日?她不該跟我開這個玩笑,日子怎過?」最後甄妮希望在極樂世界做天使,從頭開始跟她神交下去,如CoCo願意下輩子再做知己。第二日李玟出殯,甄妮作為扶靈人士之一,送別最後一程。足見相識相知二十載的甄妮與李玟,感情之深。

  甄妮此次返港,也與久別的朋友見面。影星劉嘉玲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貼出與甄妮的合影,特意寫下:明日話今天。在網友眼中,這五個字有兩層含義,一是緬懷甄妮的成名金曲;二是掀起甄妮與李玟在演唱會同台合唱此曲的回憶。

  多年前,李玟在訪談節目談及:「媽媽的偶像是甄妮,有一次甄妮在香港開演唱會,她告訴我從來不邀女歌手,可是我是她唯一的女歌手邀請做嘉賓,那天我去綵排,戴着墨鏡,看到她我就哭了,因為我小時候常常聽她的歌……」歌聲背後,是跨越兩代的情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