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別讓痛苦延伸

宋代無門慧開禪師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人生在世,總會有煩惱、總會遇上不如意的事。若果有人說:我很好。那恭喜你。更多的時候,是我們習慣了煩惱。

煩惱火燒心,但已不懂得迴避,習以為常。每天的人生,煩惱已成為一部分,好像不可或缺。我們是這樣熟悉煩惱,而且非常勝任,任何事情都能惹來無緣無了的煩惱。

這是多年串習訓練有素,讓每刻思維,都能迅速進入煩惱狀態。

任何事情,都能得出煩惱的結論。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有人說了句「今天天氣很好」,總有其他人有相反或悲觀陰暗的想法。

你是不是這樣的人?每個人身邊,不難找到。

有人叫這做「負能量」,但其實挺可憐的,因為他們的思想離不開痛苦。當這些情緒成形時,往往任何事物都看得負面消極。

這種情緒,一旦形成,其實很難走出漩渦。香港人轉數快,甚或有些人以為自己聰明。可惜當這些想法長期盤旋腦海時,會變成持續的固執情緒,滲入我們性格,侵蝕我們人生大大小小的決定。

久而久之,更成為我們一部分。這時,我們已分不出何謂煩惱、何謂悲觀。

當局者迷,對於自己情緒的波動,保持儆醒;對任何不好的反應,一一制止;每天留一點時間,靜下來反省,也許能讓自己的心,從痛苦中釋放。

當這些收放,也能成為習慣時,我們也許能成為自己心的主人,不會被無盡煩惱牽引。

對此,《修心八頌》也有決絕的方法。「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所有宗教都注重心念,對十不善業分秒儆醒、對善業堅持,痛苦才能止息。

        修心八頌

第一頌:有情乃超勝如意寶

我願珍愛眾有情,視彼超勝無企及,祈願諸種如意寶,成辦殊勝之追求。

第二頌:視己卑俗珍重他人

隨處與人交往,視己最為卑俗,誠心珍重他人,自我最心深處。

第三頌:面力避之煩惱升起

吾常檢點諸行持,諸名煩惱生起時,我願直面力避之,因它損人不利己。

第四頌:珍重待惡猶如意寶

但見性惡之眾生,屈就不善烈苦中,我願珍重待他們,猶如苦尋如意寶。

第五頌:坦受虧損供奉大勝

有人嫉恨虧待我,責難侮辱復重重,我願坦受此虧損,供奉大勝卻給他。

第六頌:視不義人為聖教師

即使我曾幫助他,對彼心懷大希冀,報我不公之傷害,我視其為聖教師。

第七頌:承彼煩惱帶之利樂

如實真實供眾母,一切利樂帶給彼,母之煩惱與痛苦,我願悄然來承受。

第八頌:除八世法一切如幻

心識不受名垢染,由此關切八逝法,自知一切為幻影,破枷無執得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