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慢跑哲學

 

  前陣子與一位老朋友交談,說起彼此都已屆中年,如何保持身體健康至關重要。 『早年驗身,並沒有什麼大問題,但間中感到身體有些異樣,例如頭暈、失眠,而且開始容易疲倦,腰酸背痛……一次偶然機會,我陪兒子到籃球場打球,然後我自己在場邊跑步了幾分鐘,翌日感覺很舒服,接著便開始緩步跑。我覺得跑步重啟了一些以往躲懶的肌肉和身體機能,現在可以重新燃點希望。』朋友一口氣如是說。

  我也開始跑步……』我在交換心得後說。現在科技發達,人們都能用電子產品作出運動紀錄。我將自己的跑步數據發送給朋友觀看,他的第一個反應是:『你每週跑步次數不少,而且數據不差,顯示你的身體狀態不俗。』『正正相反呢。就是自覺身體開始退化,故此我才每天跑步。』我不好意思地回話。

朋友給我很多有關跑步的寶貴意見,當中最重要是慢跑,最理想是保持每分鐘一百七十至一百八十的步頻,即是近似急行的狀態,藉此減少腳跟受力之餘,亦可做到一定程度的消脂功效。我根據朋友的指示練習,但每次步頻都維持一百五十至六十之間,即是我沒法收窄步幅,仍然是大步向前。跑步速度方面,我當然不能與跑手相比,但也沒有慢下來。

  前陣子讀報得悉,周潤發(發哥)雖然意外受傷,但仍到香港大學與學生交流面談。學生當然提出很多問題,發哥一貫有問必答。其中有關跑步之事,發哥認為:『最好跑慢些,跑長些,跑得舒服些……』我不肯定年輕時期的發哥是否都會如此推動慢跑哲學,但同樣已屆人生的中後階段,現在我當然明白發哥所說的道理。只是知易行難,慢跑其實比快跑更加困難。如何能夠控制自己的速度?怎樣才可不與身邊的跑步者互相比較?更重要是,如何找到自己的終點目標?我只有繼續嘗試,尋找慢跑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