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三高」人生

       一位朋友在社交媒體上載相片,乃是一種以錫紙包裝的西方口服藥。朋友輔以說明:「入門版,終於開始要食了……」看到圖片,我已知那是什麼藥,然後作出回應:「我近年每天跑步三公里,但仍要服用兩款該類藥物共二點五粒,另外晚上還要吃降膽固醇藥。老友,你漸漸便會習慣。」按照社交媒體的習性,我在句末當然附上一個哈哈笑符號,藉此表示自己只在說笑。

        看到相片,我已知那是降血壓藥。新冠疫情爆發之後,我按照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接種疫苗。二零二一年底,我前往社區中心預備接種第一劑疫苗,醫護人員為我先做基本檢查,怎料量度血壓之後,竟然發現我的血壓嚴重超標,因此我只能改期接種疫苗。就是該次機緣巧合,令我繼續看醫生再作身體檢查,發現我的確患上高血壓。自此之後,我需要每天定時吃藥,好好控制病情。

  「我是素食者,間歇亦有運動,為何會高血壓?」我的太太是護士,我向她提問是合適不過。「這是現代都市人的通病,沒有什麼必然理由。定時服藥便可予以控制,減輕誘發其他嚴重病症的機率。」太太果然是專業護士,把我當作是普通病人般解說。

  我知道日常飲食習慣必然影響健康,尤其是外間的食肆,香港的「齋舖」(即素食店)的食物較之一般餐廳可能更油膩,故此我便難逃高血壓社群。現在我每隔四個月覆診和取藥,最近一次覆診發現膽固醇亦超標了,於是要服用相關藥物,猶幸血糖尚算正常,暫時仍未患上糖尿病。此外,由於腸道機能隨年齡增加而降低,因此醫生建議可適時補充益生菌促進營養消化吸收,且幫助排便順暢,藥物又因此每天增加兩粒,早晚各一。

  香港不少中年人士都會患上「三高」,即是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膽固醇。這些「三高」不會令人馬上出現嚴重疾病,但卻是計時炸彈,控制不好便會引致身體出現其他問題。我望望兩個兒女,希望他們能夠成為另類「三高」人士:志氣高、職位高、收入高,越高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