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星》與粵語歌詞

  粵語流行曲能夠在華語樂壇廣泛流傳,不無原因。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多年來卻能培育多位優秀歌手,能將粵語歌曲推廣至內地及海外地區。另外,因應着粵語方言的特性,粵語歌曲的歌詞內容甚多樣化,廣府話口頭語的歌詞既親切亦通俗,文言書面語的歌詞既典雅亦深情。粵語歌曲能夠風行各地,填詞人亦有一定功勞。

  填寫粵語歌詞的難處,就在於粵語本身的特質。粵音有九聲,本來變化多端,容易配對不同的音符。然而,粵音字不可變調,倘若變調便完全變成別字,出現天淵之別的意思。多年前有一首名為《徹夜纏綿》的流行曲,歌詞內容都是有關男歡女愛的失戀情事,歌曲主調部分的意思清晰,可是到了副歌部分,歌詞是:「懷內笑着進入美夢,此刻你像兒童。」本來「兒」字是粵音第四聲,但歌曲唱出來卻變成第六聲,聽來就是民間玩意「打麻將」的「二筒」,令人失笑。

  前陣子,日本著名歌手谷村新司逝世,他的原創作品《昴》曾被改編成兩首不同內容的粵語版本,《號角》和《星》同樣出自填詞人鄭國江的手筆。要在相同曲譜填上歌詞並不太難,但要寫出截然不同的內容,遣詞用字都要加倍用功,填詞人的心思可見一斑。

號角

作詞:鄭國江
作曲:谷村新司

號角吹起烽煙遍地
良民田園盡棄顛沛游離
但見頹垣敗瓦烽火滿地
怕看繁榮鬧市竟變一廢墟

......充滿血淚,恨痛莫名,歎息唏噓
誰人要烽煙遍地,故都新市一朝粉碎
盼待和平,結束紛爭,再不要興殺機
期待仁愛,盼再睹一絲生氣

號角吹起烽煙遍地
良民田園盡棄顛沛游離
但見頹垣敗瓦烽火滿地
怕看繁榮鬧市竟變一廢墟

......充滿血淚,恨痛莫名,歎息唏噓
誰人要烽煙遍地,故都新市一朝粉碎
盼待和平,結束紛爭,再不要興殺機
期待仁愛,盼再睹一絲生氣

......充滿血淚,恨痛莫名,歎息唏噓
誰人要烽煙遍地,故都新市一朝粉碎
盼待和平,結束紛爭,再不要興殺機
期待仁愛,盼再睹一絲生氣,重獲仁愛

這世間佈滿生氣。

作詞:鄭國江
作曲:谷村新司

閉起雙眼睛 心中感覺清靜
再張開眼睛 怕觀望前程
夜冷風更清 這一片荒野地
沿途是歧路 我方向未能明

......不見朗月 導我迷途 只有星
......荒野路 伴我獨行 是流螢
縱步獨行 沿途寂靜 似只有呼吸聲
緩步前往 決意走崎嶇山徑

踏過荊棘 苦中找到安靜
踏過荒郊 我雙腳是泥濘
更多更詳盡歌詞
滿天星光 我不怕風正勁
滿心是期望 過黑暗是黎明

......星也燦爛 伴我夜行 給我影
......星光引路 風之語 輕輕聽
帶著熱情 我要找理想 理想是和平
尋夢而去 那怕走崎嶇險徑

......不見朗月 導我迷途 只有星
......星光引路 風之語 輕輕聽
帶著熱情 我要找理想 理想是和平
尋夢而去 那怕走崎嶇險徑

明日誰步過 這星也帶領

  羅文演唱的《號角》以反戰為主旨,關正傑演唱的《星》內容更見深邃,故此歌詞結構亦較多層次。「閉起雙眼睛心中感覺清靜,再張開眼睛怕觀望前程。夜冷風更清這一片荒野地,沿途是歧路我方向未能明。」首段是背景,闡明主人翁對前路的看法。「啊.....不見朗月,導我迷途只有星;啊.....荒野路,伴我獨行是流螢。」第二段接着鋪排及抒發心聲。往後的歌詞再以不同角度闡釋主題,「帶着熱情,我要找理想,理想是和平。尋夢而去,哪怕走崎嶇險徑。」歌詞主旨同樣是尋找和平,但是胸襟更廣更闊,發人深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