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素食在深圳

  北上玩樂成了港人出遊的風尚,我也不甘人後,簡單到深圳一趟,就算單日行程,亦可滿足我愛嘗新和對生活享受的追求。好友知道我喜歡飲飲食食,因此相約一起北上,試試內地網民熱搜的餐廳,品嘗美食之餘,也可親身體驗食肆的服務質素,了解我國飲食業發展的新趨勢。

  最近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頓素食晚膳。數月來銳意瘦身的我不吃肉類,所以齋宴絕對符合我的要求。然而香港的素食餐廳不多,純供應齋菜的食肆也較傳統,一般在寺廟食堂中,或是裝潢簡單的食店,所以想吃素往往只可挑一般餐廳的蔬食菜式,選擇有限。故此,朋友特意帶我到深圳一家名「慶春樸門」的餐廳,單看店名,已覺意境不凡。微涼的晚上,沿途是氣氛熱鬧的酒吧街,兩旁大樹上掛滿了如星輝般的燈飾,不是節慶的日子,亦予人浪漫、瑰麗和璀璨的氛圍。目的地門外滿是等待入座的顧客,大家有序地坐着聊天,空氣中瀰漫悠閒又充滿期待的氣息,足以為接下來的美食作上佳的鋪墊。

  半小時後,一行四人進店,想不到內裏別有洞天,正門外是綠化的日式庭院布置,店內同採日系包廂設計,曲徑通幽,別致雅潔。至於菜式,真的沒讓我失望,「桂花荔浦芋頭」入口溶化,滿是馥郁的清香;「糖醋藕片」爽脆鮮甜,焦脆不膩;朋友點的「炭火煨湯」,我嘗了一口,想不到以菇菌熬製的湯頭可以無比鮮甜,立即讓她再分我一點,原來連湯中的豆腐也暖胃細嫩,讓人欲罷不能。我最難忘的是「松茸湯包」,蒸籠中四個外皮透薄的湯包,裹着滿滿琥珀色的松茸清湯及餡料,像在叫人要小心翼翼把它們夾起,品嘗前先對望輕吻,然後盡情送進口中,讓美好的滋味齒頰留香。這時候,好友們讓正節食的我開懷地多吃一點,卻不知我的心神早已因桌上道道精彩的素菜飛馳九霄雲外,正在構思如何撰寫美食日記了。

 以下是網上對於「樸門」的簡介:

關注大自然的朋友應該或多或少聽過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Permaculture" 是由permanent (永久的)culture (文化) 和 agriculture (農業) 所組成的英文字,源自1970年代澳洲生態學家比爾 · 墨立森(Bill Mollison)和其學生大衛 · 洪葛蘭 (David Holmgren) 所發展的永續生活運動。"Permaculture"中文音譯是「樸門」,意譯是「永續設計」,結合起來就是「樸門永續設計」,它不是一套農法,而是一個結合地球科學、生態學和農學等以三個倫理 — 照顧地球 (Earth Care),照顧人類 (People Care),分享多餘 (Fair Share) 支撐的永續生活設計系統。是在這個退化中的地球生態系統中,人類與自然相互依存的處世之道。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