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變幻才是永恆

自從香港人經歷過六年前的佔中運動、去年的反修例和今年爆發的肺炎疫情,對於社會變化已學會面對。朋友在某大機構任職,早前與他午膳時,他慨嘆自己任職的公司每到一段時間,就必有人事上或制度上的變化。

在每次的變化中,自然有人爭得新的利益,亦有人失去既得之利益。而我這位朋友,個性較為保守,並非因為爭不到利益而感嘆,只是覺得一個人要過安定、無風無浪的生活著實不易。

他對我說:「我們公司雖說是大機構,但也不過是香港無數大公司中之一而已,尚且經常在變。但在香港前途或社運的大問題中,卻說可以多年不變。我實在有點不解!

他說這話多少是在試探我基本法能否貫徹,是否相信香港能夠「五十年不變」?

所以我對他說,以紫微斗數的星盤來說?十年為一大運?在走完了一個大運之後,進入另一個新的大運之時?實在是等於來一次極大的「物換星移」。

更何況除了大運之轉變外,還有流年、小限等的轉變。也就相等於說?一個人在山生以後,他是不斷的在蛻變還是向壞的方向轉變而已。

除了紫微斗數外,其他各門的術數,在計算一個人的運程時,不也是隨著年紀不斷的變?

記得早前香港流行過一首歌曲,其中有一句的歌詞好像是說「變幻才是永恆」,寫這句歌的人當明白人生的過程,基本上就是不斷在變。這是不必懂術數的人都知道的。五十年不變,大前提下的目標不變,可以相信,但小問題方面就值得懷疑了。

「變」與「不變」

有朋友問我,是否相相信有「五十年不變」之事

我的答覆是我不懂政治,有關政治上的五十年不變,我不願置評。

若從術數的角度上來說,這世上就沒有永恆不變之事。

五十年,以紫微斗數來看人生,已經是五個大運。若說有人五個大運的運程都是一樣的,那才叫人難以相信。多少總有點分別吧!

變,可以變好也可以變壞;但如果不變,則肯定會老化。

所以,在生物界中就有這樣的現象,為了延緩老化所以要不斷的變。不少硬殼動物在生長過程中,不斷辛苦的換殼, 一方面是繼續新陳代謝的長大,一方面也就延緩了老化。

許多大機構的成長過程中,同樣有出現如硬殼動物的退殼現象,縱使在變動的過程中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但為了使機構年輕化和不致老化, 便也不得不如此

而不少機構的老化,就是因為不懂得「變」

只是懂得政治手段和較有人情味的老闆,在變的過程中,招來的衝擊和怨恨較少;而蠻強地進行變的老闆,則不單舊人懷恨,新人有遠見者亦會失信心。

在紫微斗數看人生,每個大運的推移,也是人在生命過程中的變,有人在變中得到無限好處?亦有人在變中吃盡苦頭。

所謂「五十年不變」,在理論上應是大範圍不變,但小範圓的變動應是難免的。

落葉歸根?

在朋友的郊野別墅裡,憑欄窗外,一陣風吹來, 把樹葉吹得簌簌作響。 隨著幾塊樹葉向地上飄去。

落葉歸根?要看情形而定了。在風靜下來的時候,這是很自然的趨勢。

但何時有風,吹向甚麼地方,未必為人所知,落葉在這個時候,縱使有歸根的願望,看來也要嘆身不由己了

一九九七之前, 香港人的動態如何,是否也有身不由己之感覺?今天香港人也輪迴地面對差不多的問題。

以我自己來說,落葉歸恨,看來不可能了,自己出娘胎後,也從來不想回到家鄉長住,始終香港是我家。但我曾經遊過很多個地方,最喜歡的是台島。過去我就曾有這樣的幻想,退休後到台島養老,把自己畢生所學的術數,在那裏傳給幾個門人,相信生前也會怡然自得。

我這個願望, 與我相熟的朋友都是知道的。不料人算不如天算, 就在一九八零年八月相約幾個朋友準備去台島遊覽和部署日後移民問題時,那裡發生了經濟下滑的問題。對台島的觀感也跟著改變了。

多年前,舅舅游說我與他一同在美加生活,當時我自己倒沒有聽進耳裡去。到後來發生風波事件,他的說話似乎有力得多,而且答應了他在一九九零年七月與他一起到加拿大幾個城市遊覽,結果他自己移居加拿大一段時間,但不久卻又回流香港。

看看落葉, 似乎吹向東, 轉瞬又向西飄去,人生與世事無常之嘆,豈止我有?博友若想移民,可以參考拙作《卦與移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