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八運底下香港的東北方

上月寫《將軍澳20年地運》, 意猶未盡,多寫一些八運風水。上文焦點在將軍澳;有博友提出也指新界東,問題意義更重大,真大哉問了。風水八運卦象屬艮,方位東北。所謂方位乃相對:全球而言,以中國為中心,東北是韓國和日本;中國而言,以首都北京為中心,東北是遼寧、黑龍江等省份;香港而言,以中環為中心,東北是將軍澳,當然更可以是整個新界東。

早前逛街旺角,忽然興起念頭回沙田母校探望好友,跳上旺角東站的火車(我仍習慣叫它火車),十分鐘抵達,比去觀塘更快。市區人未必覺,吾輩新界友卻諗起就搭。何止,我在沙田生活多年,中學曾轉校大圍,大學讀馬料水,首次置業在大埔,相熟同學多圍村仔又經常到粉嶺玩……可以說,我的人生軌跡都沿着九廣鐵路軌跡。

驀然回顧,難怪說香港近20年行八運旺東北呀,港九再發展空間有限,衞星城市卻容許滄海變桑田的潛力。所謂旺,含多重意思,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引起爭議風波,社會聚焦,但整體總朝向興旺。投資有危才有機,正宜吸納。千禧前後,很多同事在此買樓,升值不少。

距離產生美

我成長期適逢電氣化開通,唯欣賞其快,從不嫌遠,於我,大學坐多一站,粉嶺坐多幾站罷了。鐵路勝在站疏,沒地鐵站密集出出入入的煩擾,況且窗外是靚景而非黑漆漆隧道,聽着耳筒音樂眺望吐露港景色,幾爽。我認為寓所與工作地點應該有些距離,心態轉換,距離產生美,早些起床也值得。以前火車向南直達紅磡,每次睇完紅館show疏散輕鬆,比住市區還快返到家,始料不及。新界西朋友便沒此方便了,後來,西鐵通車再串成屯馬線,算打和,但沙中線跨海登陸金鐘,又替東鐵繼續領先。雖是不再居住東邊,我儍儍的仍支持新界東,似球迷支持球隊。

心遠地自偏

說起來,新界東與新界西同屬新界,卻近乎老死不相往還,交通配套各自以連接到市區為主,咫尺天涯,隔閡反而較深。但我相信,住得新界,喜歡郊外生活的心境一致──其實談不上郊外,陶淵明詩說的:「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單車徑四通八達,住新界有助孩子學得成踩單車,我發現愈來愈多港孩竟不懂這門生活技能,可惜啊。恒基粉嶺新盤ONE INNOVALE最細實用面積200方呎竟連57方呎花園,奇則?就是「心遠地自偏」吧,像兒童文學The Secret Garden,幾細,都要洗滌心靈。

地有地運,人有人運,我相信有天我會搬返新界東,踏踏單車,澆一片小田園,晴耕雨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