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東邪西毒

  我在想,什麼是好的電影攝影。突然想起了杜可風,想起了《東邪西毒》,於是找出來重看。看了一分鐘,金色的海水,兩個刀客,張國榮(飾演西毒)和梁家輝(飾演東邪)的側臉,草間對劍,山河大地,鏡頭切換回來,又是金色的海水,波濤洶湧。而後繚亂的鏡頭,激烈的打鬥,鏡頭特寫浮現出西毒狂傲的笑容。後來看到桃花趴在馬背上的腳踝和側臉的特寫,還有張學友(飾演洪七公)對戰刀客時候更加急劇的鏡頭晃動,不由得會心一笑。一查,果然,威尼斯影展、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最佳攝影。

  王家衛一九九四年拍《東邪西毒》的時候,我還未太欣賞。等到二零零九年《東邪西毒:終極版》上映的時候,我才把原版看了一遍。可惜,當時仍未太用心觀賞,實在不識貨,只覺得用二十四節氣和大漠塑造了一個悲涼的氛圍,以及人物愛恨糾葛。布景實在是唯美,鏡頭與眾不同,至於其他的,就記不清了。這部電影,沒有經歷的人大概難以細味其中深意。

  這次重看兩個版本,感慨最深的,除了杜可風的攝影風格,就是導演和編劇王家衛的台詞。

  如果要我用兩個字形容王家衛最擅長的是主題什麼,那就是,愛情。甚至連《東邪西毒》這樣明顯的武俠題材,都被他拍成了純粹的愛情隱喻片。王國維曾經說過詩歌的三重境界,有人又將它引申為人生的三重境界。王家衛似乎也在本片中,談論人生的三重體悟,正對了王國維的三重境界。

  先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是一個人對於外在未知世界的追求和探索。西毒評價北丐洪七公,離開他去北方闖蕩:「不知過了這個沙漠,後面是什麼地方,還不就是另外一個沙漠。每個人都會經過這個階段,見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我很想告訴他,可能翻過去,你會發覺沒什麼特別,再翻過來,會覺得這邊更好。但我知道他不會聽,以他的性格,自己不走一走,又怎麼會甘心呢。」沙漠就是他們的心境,也是不少年輕人的心態,如果不親身去追求一次,怎麼會甘心。不過,或許經歷了才知道,其實山後面還是山,彼山未必比此山好,也未必差。但這一切都要經歷一番才知道,當知道的時候,或許心態已經不再年輕了。

  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西毒評價孤女,在大漠日日等着,期盼有人替她報仇:「每個人都會為一些東西而堅持,其他人會覺得是浪費時間,但對這個人來講,卻很重要。」其實人生就是這樣,就像魯迅說的,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一個人覺得沒有意義的堅持,在對方而言,卻是這段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所以,人的互相臧否,其實常常也沒有意義。這樣的事情,在現實中還少麼?

  最後才是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部愛情片,最重要的人物,其實是張曼玉飾演的西毒戀人。直到影片的最後她才出場,王家衛給了她幾分鐘的長鏡頭,說出了她對年輕時候驕傲負氣,離開西毒和他哥哥結婚的後悔:「以前我認為那句話很重要,因為我覺得有些話說出來,就是一生一世,但是現在想一想,其實說不說也沒有什麼分別。因為有些事會變,我一直都以為我自己是贏的那個。直到有一天看着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因為在我最美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身邊。如果可以重新開始,那該多好。」其實,如果她不負氣離開西毒,她也就不是當年的她了。就算真的在一起,未來是否真的會變,也無人知曉。人生哪裏有什麼對,哪裏有什麼錯。或許選擇是對,回頭看只是錯。但更有可能,不論怎麼選擇,其實都是錯。

  這麼說起來,人生不免有些悲傷了。還是引用王國維那句詩吧,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可惜,她當明白了,或許當年應該選擇和最愛的人在一起,她也離開人世了。

2 則留言:

  1. 電影《東邪西毒》,沒有經歷愛情的人,大概難以細味其中深意。

    回覆刪除
  2. 要懂得欣賞《東邪西毒》,讀多D歷史,必須自...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