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灣區升明月

灣區譜新篇,聲影耀香江。值此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之際,「灣區升明月」2023大灣區電影音樂晚會於629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與其說這是一場視覺和聽覺的盛宴,不如說這是一次激盪人心的懷舊之旅、繼往開來的啟程之旅。從來沒有想過,會在同一台晚會裏,現場聆聽如此多的明星演唱那麼富有年代感的歌曲:從八十時代流行於大江南北的《萬里長城永不倒》、《上海灘》、《風的季節》、《明月千里共相思》,再到九十時代勵志青春的《我是一隻小小鳥》、《紅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可愛的香港、溫潤的香港、人文暖意盎然的香港,終於走出疫情的陰霾,用一種更加富有內涵、更加具有進取意志的方式,迎接又一個回歸祖國紀念日的到來。這台晚會,恰逢其時,點燃了幾代香港人的青春熱情,提振了漫漫香江的城市士氣。

看着徐小鳳、趙雅芝、溫拿樂隊這些幾代香港人心中的明星偶像傾情獻唱;看着成龍、劉德華在鼓樂聲中依然活力不減;看着來自中國內地、台灣、澳門的影視人激情四射,我在想:為什麼這麼多明星願意同時出席這樣一台晚會?這背後,應該是國家對香港的關心、關注和關愛,應該是香港在舉世矚目的發展進程中,牽動着各界的心,讓人們放不下對香港的愛與牽掛。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香港,在《灣區升明月》的一首又一首曲目中,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熟悉的、喜愛的那個香港味道。繁華熱鬧的東方之珠,依然光輝燦爛,星光熠熠。

我尤其感動的是,雖然名稱是電影音樂晚會,但晚會並沒有停留於電影和音樂,而是在表達大灣區文化底蘊和特色的同時,更帶出科技創新,帶出走向世界,從而提升了整台晚會的品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也參加了圓桌互動(下方錄影2:39:12)。在香港故宮館開幕一周年之際,已有120萬觀眾打卡香港故宮館。不少市民從網上看到直播至此,侄仔更興奮地發來信息:「伯父,吳志華館長曾為我們的參觀做過親身講解!」我不禁想起去年秋天,我帶老伴去香港故宮館參觀時,偶遇吳志華教授,他與素不相識的校友打招呼,也介紹當日最特別的幾個展品。

晚會的尾聲,壓軸環節為交響樂云聯奏《東方之珠》《我愛你,中國》,由在現場的香港管弦樂團,與處於不同地點的澳門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和深圳交響樂團聯合演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