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和不遇

人生世,總在遇和不遇之間。作為退休理科教師,我們遇到同好者一起寫博文,同一議題,可各抒己見,有時會遇到教過的學生、共事的老師、久違的上司,什麼樣的熟人、朋友,什麼樣的男人、女人,全不由我們做主,卻決定我們的電腦瀏覽器博文和瀏覽的博客以前在學校工作,如果工作順利、生活幸福,某一天早上醒來,我們會感謝命運,讓自己在那些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合適的人,可能是同事的幫助,勤奮的學生如果某日諸事不利,那麼,會遇到倒楣的事情,忘記帶教具,忘記這,忘記那。生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佔據人一生大部分時光的,是他的職業生涯,平時人們常講的遇和不遇,也多指工作和職業中的遭際。退休後遇到的,多是舊同學,興趣相似的羣組,在談天說地之際,偶有佳作,不想輕易忘記,乃存之於小方塊中,給遇和不遇的博客觀賞,如此而已!

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在課室難忘的事

離開課室的時候,我的怒意澎湃而洶湧。很久沒有這樣生氣過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當激烈的情緒風暴襲來,我探看風暴的底層,原是虛空的,於是,風雨也就消褪了。可是,當那個學生並不承認交來的作業是抄襲,直至取出證據,他才低下頭,我無法抑止強烈的憤怒。我走了一段比平日更長的路離開學校,吃過晚餐,又在咖啡店裏盯着霧中街景許久,仍處於暴怒之中,因為我始終不願撥開憤怒之霧,看清楚底蘊是什麼。

我不肯承認,原來我是以擔憂去關心着那個只認識不久,但很有潛質的學生(希望我沒看錯)。我只憂懼着在他以後的人生裏,將一直以欺瞞渡過所有關鍵的口岸。我對自己說,不要對別人的生命涉入太多,把別人的課題還給他們,讓他們走自己的路,我頭腦雖然明白,卻無法迅速地轉化。在我不自覺的時候,就把課室裏的學生全都視作暫託的「貓」,但就算他們真的是貓,「貓」也有各自的旅程。

除上述難忘的事件外,在教學生涯中,公開試作弊也值得記在心坎裡。那次是兩隻「貓」,一黑一白,他們是好友,但學業成績相差很大;兩人利用考試時桌面擺放手機,相互通水出「貓」,事敗後在課室內要見校長和相關老師。記憶中的感覺,同樣是對他們以後的人生憂懼。

近年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也有公布,文憑試發生作弊個案。其中一人被發現於桌面擺放手機,欲查找與試卷相關資料,即場被發現。公開考試委員會界定為蓄意作弊,取消該學生所有成績。另外也有兩名學生使用筆記作弊,被取消該科成績。試場內也有拍照,把電腦條碼或試場照片上載到互聯網;違反手提電話規則,雖然不會取消該科成績,但扣分難免。另外抄襲作業也發生在校本評核科目中, 有時真為他們的未來擔心,教師神聖的使命或許不可推卸!

在課室裏,我其實也有自己的功課。學習是他們和自己的關係,而不是直接和我的關係,無論他們通過習作而得到什麼,也是他們的生命選擇和努力所致。無論那是克服了一個心理障礙、增強了自信心、得到一個滿意的功課,或抄襲,都是一個瞬間。有時候,一個人可以給另一個人(或另一頭貓)最大的祝福,只要忘記,被我(或其他人)責怪這頭「貓」而能夠盡棄前嫌,順利地從這個瞬間移動到下一個瞬間。有時候,不合適的意念,遠遠不如淡漠可以帶來的結果。在自己的課室裏,我重新想起,教學是為了他們,但必須忘了他們生命的選擇和不當的對應。

1 則留言:

  1. 在課室內,每人都有不少故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